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我的阿母

          母親節到了,昨天上福研老師問到我們的母親有什麼好的部分可以分享?當自己也身為母親,我漸漸可以了解我媽媽的一些辛苦和掙扎。

       小時候的印象是我媽跟我差不多年紀結婚,23歲正值青春洋溢的時候,我們都步入家庭且馬上有小孩。當時我們還跟奶奶住,奶奶對我媽媽很多要求,婆媳關係不太好;我奶奶也不喜歡我爸爸,最喜歡的是么子我叔叔!但是我長得很像我奶奶,我奶奶是很疼我的。不過我弟就沒那麼幸運,他長得像我媽媽,雖然是個男生卻得不到奶奶的疼愛,又很愛哭,長的又黑兮兮,整個就是大扣分,哈。可想而知我媽和婆婆住壓力有多大。

       我印象中應該是我三四歲的時候,什麼原因我不清楚就被奶奶趕出家門。我們全家身上一毛錢都沒有,真不知道那些日子是怎麼度過。我只知道我媽媽很辛苦地在家帶我跟我弟還要一邊做家庭代工;我的爸爸雖然認真工作卻染上賭博,把辛苦賺來的錢又賭光光甚至還負債過,要不是我媽媽每天苦口婆心,用盡各種方法制止我爸爸這種行為,我們家可能要過著逃亡的生活,我也不可能讀到大學畢業。

        講到讀書這件事情,我真的要感謝我媽媽。我爸媽都在非常鄉下長大的,頂多念到國小因為太窮就沒機會讀書,都只能到工廠當工人。在我住的附近也很多這種小工廠可以去打工。我很小的時候其實有擔心過我爸媽會因為沒錢就像電視劇演的那樣把我賣掉,到了國小也想過我畢業後可能沒機會讀書,只能到工廠跟我爸媽一樣當工人賺錢度日。好險這些事情都沒有發生,只因為我媽媽堅持要讓我和我弟一直讀書。

        國小學費便宜,但我媽還是常常付不出錢,需要跟親戚借錢繳學費。其實我媽媽這邊的親戚都不好過,好險我小阿姨很有錢,也很願意幫助我們。到了國中我讀書還算不錯,為了讀資優班還需要多付錢繳一些有的沒的費用,那對我們來講真是一大負擔,想到這邊我都會想哭。不過我要感謝當初國一的級任老師來做過家庭訪問後,看到我們家家徒四壁,便開始幫我繳了一年的午餐費。國二國三都是由邱麗玉老師幫我繳了兩年的午餐費,明明國三我都已經到另外一班,他還是一直幫我付錢。真的很感謝他們對我的幫助,讓我三年都有飯吃。也因為他們的幫助,讓我一直都記得當別人有需要我的幫助,我一定願意去幫助他們。

        我媽媽對於我可以讀資優班是非常開心,所以再怎麼苦都會努力賺錢讓我讀下去。我也有感受到他的壓力和辛苦。 所以我從小只要有機會就會去工廠打工,國四那年暑假我努力賺了500元的學費,那次我感覺非常開心,可以幫媽媽分擔一些些負擔。國一國二我下課後都會到南投街上賣冬瓜茶,老闆是一對年紀大的夫妻,他們都對我很好,讓我可以在那邊工作,常常還會塞一些零用錢給我,我身上的錢都給我媽媽。反而日子這麼苦我做得很開心,也很懂得感謝身邊所擁有的一切。想想我要讀到大學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我爸爸一直說要讓我國中畢業就去工廠當女工!真的讀到大學,原本我要繼續讀研究所甚至博士班,後來我決定先去工作,如果要讀我自己賺錢讀,我真的不想再讓我媽媽為了我每天辛苦賺錢,我希望我的媽媽可以不用再這麼辛苦!雖然我媽會繼續念我為什麼不讀,尤其我表妹還到國外讀書。我媽在我結婚後都生以真,還願意幫我付錢讓我去國外讀書。好險我在這點是懂事的,要不然我可能就變成一個書讀很高卻超不孝的女兒。哈哈~~

        雖然我沒機會像我表妹那樣每年花好幾百萬去國外讀書,但是我現在還是繼續在學習新的事物,也比之前在學校讀書還要認真學。現在經濟上比較許可,我開始學鋼琴、長笛,最近也打算學攝影來捕捉最感動的時刻。很感謝身邊很多很好的朋友一直幫助我學習這些東西,我真的好開心有這些天使們!我想我媽媽給我最好的一輩子資產就是讀到大學、懂著感恩身邊所擁有的一切,還有繼續努力上進學習的心。

        回想我媽媽對我和我弟可是非常用心和嚴格,他只有讀到國小畢業,他也真的不知道怎麼當一個好媽媽,雖然心意是好的,但是表現出來就是又打又罵,這對我們那年代根本就沒什麼。不過我們真的被打的超兇狠,還曾經被吊在樹上打,鄰居看到還偷偷跑來說要把我們放下來,我跟我弟看著在客廳氣呼呼媽媽都哭著說不要啦!我想我媽媽真的是愛之深責之切,我現在越來越能了解,他心裡面有多話想要告訴我們,想要好好教我們,但是上一輩的管教方式讓她也步上這種打罵教育的後塵。媽媽我真的知道妳是愛我們的,只是不知道如何用對的方法,在這點我並不會怪他。我其實還蠻心疼我媽媽當時這麼辛苦要賺錢,還要面對我爸這種愛賭博的個性,也要照顧超皮的兩個姐弟,我知道很多事情都一言難盡,但我媽真的很成功地把我們扶養長大,讓我讀到大學畢業,認識教會,現在有一個很棒的家庭。

       而我弟從小超皮的,幹過不少壞事,在國中我讀書很累回家,只看到我媽莫名其妙對我弟發怒,說他一定做了什麼壞事。當時我心想會嗎?我媽怎麼這麼不相信我弟?後來真的發生一些事情,我媽真的想盡各種方法讓我弟改邪歸正,在那次事件中,我看到一個媽媽偉大的愛讓一個差點走上迷途的孩子回到正道。要不然我弟現在應該是什麼十大緝凶對象!(我弟應該會想揍我!)

        還有我弟從小成績就不好,我媽真的把我生的太聰明了,哈哈~~我還常常要幫我弟寫作業,有次還被他的老師發現叫去念了一頓!說我弟不聰明其實還挺聰明,只是不喜歡讀書。後來我媽到處去幫我弟找了一間隨便考就可以進去的職業學校。我弟讀汽修科,好像是讀三個月,到工廠實習三個月,一直到畢業。我弟在那邊成績還不錯,考了一些汽車相關的執照,我看我弟也不笨嘛!哈哈~~現在我弟考上了聯結車的執照,目前在台朔公司跑車,一個月賺的可不少!我弟之所以能有現在的成就,真的要感謝我媽當初對他的嚴加管教!

        現在我們大了,我自己也有三個小孩,我媽媽常常都會想起他帶我們的辛苦,就會買很多好東西給我,也會偷偷塞錢給我,小朋友生日二話不說就跑來幫他們慶祝。每次回娘家我簡直就是受到媽媽極大的寵愛,我媽媽其實身體不太好,還是熱情招待我們。我真的感受到我媽媽很大很大的愛!

        我的媽媽真的是一個很好很好的媽媽,我曾聽說過天父因為沒辦法一一照顧我們每個人,所以讓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媽媽。我很感謝我有一個很好很好的媽媽,雖然她嘴巴很愛唸,常常會說我不愛他只喜歡我爸(因為我爸不敢念我,所以我沒聽到人家念我我就不會回嘴;我媽會念我我就會回嘴,我媽因此以為我不愛他!哈),其實我是真心的很愛我媽媽。想到如果死後我就沒機會再看到他,我是多麼的難過。很高興有救恩計畫,我的爸媽都是很單純的善良人,我相信他們都會加入教會和我到聖殿印證成永恆的家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