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成為一位錫安母親之路

從小我的母親就是一個職業婦女,印象中最好的一個畫面是我的媽媽在廚房準備煮飯的身影,讓我在18歲加入教會聽到先知們的教導時,更渴望在家當一個全職母親。當我23歲真的結婚生小孩,每天在把屎把尿中度過,我還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帶一個小孩。老大老二算是我的試驗品,當小孩一天天的長大,需求不再只是簡單的喝奶睡覺,我開始忙著去找一些課程讓他們上,也忙著跟別的媽媽討論要讓他們學習什麼才不會輸在起跑點。但是也發現我的我的小孩不健康,每天晚睡晚起,三餐跟著我隨便吃;我覺得營養品好像對他們的身體也沒有多大的幫助。由於他們常常在生病感冒,每次吃藥的副作用不是昏睡就是呈現反應遲緩或是過度興奮的樣子,感冒好不容易五到七天好了,過一兩天又來一個新的感冒。問別人要怎麼辦,別人只會介紹我更好的醫生,或是更昂貴的營養品。有一天我真的感覺到無力,我覺得這樣的生活我不想再這樣下去,我想要我的孩子健康,於是我透過禱告,不斷思考神的話語之後,我被提醒要遵守智慧語。當時我對智慧語的印象就是只要我不碰菸、酒、茶、咖啡就好了,其他的並沒有特別被強調就沒有特別去遵守。當我被提醒要遵守智慧語時,我再一次徹底地研讀教義和聖約89篇;當我研讀完之後,我獲得很大的啟發,神其實要我們健康的方法很簡單,只要吃簡單的食物:當季的蔬菜水果和少許肉類,還有五穀雜糧就可以獲得健康。當時我心理產生一個疑問:就這麼簡單?於是我想到阿爾瑪書32:28:「現在,我們要將神的話比喻成種子。如果你們讓出地方,使種子能種在你們心中,看啊,如果那是一粒真正的種子,或一粒好種子,如果你們不用自己的不相信把種子擠出去而抵擋了主的靈,看啊,種子必開始在你們心中膨脹;你們感覺這些膨脹運動時,就會開始在心裡說─這一定是涼好的種子,和良好的話,因為它開始擴大我的靈魂,是的,它開始啟發我的悟性,是的,它開始使我快樂。」

就這樣,我決定我要遵守這簡單的智慧語,將智慧語這個話語種在我的心中發芽。老大本來有喝牛奶的習慣全部改掉,他就是跟著我吃五穀飯和低油低鹽的蔬菜、少許的肉類,短短幾個月,我的小孩越來越健康;生病我也不馬上讓他們吃藥了,只要煮一些健康的食物他們就會恢復健康。雖然現在偶而會感冒,也不像以前那麼嚴重,只要好好在家休息幾天,好好吃飯他們就會好了!我真的好感謝神的話語,讓我可以幫助我的小孩有一個健康的身體,當我越遵守智慧語,我對神的信心就越大,因為神的話絕不落空,只要按照神的話去做就必定獲得神要給我們的應許和祝福!我也因為智慧語而獲得更健康的身體,讓我在研讀經文上有更好的效果,真的就像教義和聖約89篇所提到的:「也必找到智慧與知識的大寶藏,甚至隱藏的寶藏」

在屬世上神祝福了我家人的健康,在屬靈上也是我思考的一個方向,我要讓我的孩子以後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雖然教會教導我們很多事情,但是我沒有先尋求神的幫助,我跟其他新手媽媽一樣慌張,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所以我一直想要讓他們學會很多才藝。但是真的帶他們去一些才藝班唱唱跳跳,我又有點後悔,總覺得這些東西不是在家就可以自己教了嗎?他們才兩三歲,我要花這種錢讓他們去學這些東西嗎?跟其他媽媽討論,又總覺得我好像在大海中載浮載沉,我不知道自己要怎麼做才是對的?我也是透過祈禱、研讀經文去思考我要如何教導孩子。當我翻開摩爾門經有關教導孩子的部分,經文很簡單的說:教導孩子八歲的洗禮、對耶穌基督的信心、祈禱、遵守誡命、成為一個正義的人。當時我也是一樣在心裡面疑問著:就這麼簡單?對,就是這麼簡單!

我思考過,我若讓我的我的孩子才兩三歲就強迫他們學ABC還是背誦一些三字經,學鋼琴還是一些才藝,這對他們有什麼意義?如果他們去讀書自然就學會ABC等知識的東西,那我現在應該給的是什麼東西?當我越這樣想,我越覺得神的話是正確的,我應該教導他們對耶穌基督的信心和祈禱等事情。這些事情只有身為父母的我們才能教,學校的老師不會教,教會的兒童會老師也不會每天教。於是我在生活中開始按照神的話去做;我希望我的孩子以後可以每天研讀經文,那我便每天在空閒時間就研讀經文。後來老大老二都跟著我一起研讀經文,剛開始是拿著兒童版的經文故事在看,後來我各買一本摩爾門經和聖經給他們,他們也跟著我開始讀經文,雖然一個字都看不懂,他們也拿著色筆跟著我畫重點,看到他們這樣我其實很開心,他們也很開心可以擁有自己的經文,可以每天研讀經文!後來我教老大先看懂:耶穌基督這四個字,只要看到就把那四個字做記號,就這樣他找到很多耶穌基督。他也很喜歡耶穌基督的故事。每次家人家庭晚會,我的弟兄會拿教會的圖片一張一張的講給她們聽,現在老大也很會講那些圖片中的故事!

對於祈禱,我們除了例行性的家庭祈禱,在平常的生活中,我會透過一些小事情邀請他們祈禱。例如快下雨的時候,我會請他們祈禱不要下雨,第一次他們還有點半信半疑,果然祈禱完就沒下,讓我們順利的回家或是出門,之後一次又一次的祈禱經驗,讓他們了解如果有事情就可以馬上跟天父祈禱!有次我的弟兄帶著老大老二去永康街買東西,從金華街教堂走過去就下大雨,讓他們無法回來教堂。剛開始我弟兄邀請老二禱告,老二禱告希望不要下雨,不過雨並沒有停下來,後來換老大祈禱,她說:「現在在下雨,希望我們可以快點回去教堂找媽媽和弟弟。」當他們三個張開眼睛,一個姐妹撐著傘出現在他們眼前,於是就請那個姐妹拿著傘帶老大和老二先回教堂;這次的經驗讓我的弟兄非常感動。

還有一次經驗,我的弟兄每個禮拜一早上都會坐很早的車回去新竹工作幾天再回來,禮拜天晚上開完家人家庭晚會,我弟兄跟孩子說明天早上我要去上班了,孩子們都很難過,老大以真難過到不知道怎麼辦,他馬上跪下來一邊哭一邊說:親愛的天父,我不希望我的爸爸到那麼遠的地方工作,我希望他可以每天回來陪我們,希望您可以讓我爸爸回來台北工作!」當時我在旁邊看到,真的好感動,雖然這個願望並沒有馬上實現,但是他那種誠懇的祈禱讓我非常驚訝,後來他禱告開始會有個人的啟示,他會告訴我天父回答他什麼樣的答案,每次聽到都知道他是講真的,不是隨便騙我的,我便很感謝神可以讓以真在祈禱上有這麼好的學習,他也只不過四歲多的孩子,就可以透過祈禱跟天父對話,真的讓我很驚訝!我真的不能小看小孩對學習屬靈的能力。

在遵守誡命上,老大以真剛開始知道智慧語的事情,就不斷思考一些問題。他小小的腦袋裡就會跟他的爺爺奶奶傳教,告訴他們喝茶和咖啡是不對的,要他們也跟我們一樣。有時候去探訪教友,他也會問對方說:你怎麼這麼久沒有去教會,你禮拜天要來教會守安息日喔!

說到探訪,每個月我會跟我的同伴約好去探訪我們的對象,以真以樂也會跟著我去,後來懷老三也是照樣去,直到生完老三也是帶著他們去探訪,我想我沒有辦法用言語告訴他們很多對神的信心還是其他,我只能做給他們看,讓他們知道神要我們做什麼。我很感謝我可以服務,每個禮拜忙著去探訪、陪課、參加教會活動、上福音研究所、守安息日等等,我都會帶著他們去。剛開始帶他們去做探訪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因為他們會吵,但是現在他們去探訪還是陪課,他們就會乖乖在旁邊玩或是幫我顧弟弟,我真的很高興他們的進步,我也知道只有我不斷的堅持去做神要我做的每件事情,我的孩子就會跟隨我的榜樣。現在我去探訪或是陪課等等,他們看到其他小朋友就不會很害羞,反而會很大方就過去跟他們當朋友一起玩,也因為他們這樣,讓我去做教會事工時,他們就變成我的好幫手,真的很感謝有神,我真的很愛神給我生活中的一切教導和幫助。當然我現在還不是一個100分的好媽媽,有時候也是會發脾氣想罵他們,很多部分我都還在學習進步,但我從這些經驗中學會,只要我努力遵守誡命,做好我的部分,僅管身邊有很多反對的聲浪,我還是要這樣教導孩子!

戈登‧興格萊會長:「我很喜歡詹肯斯‧瓊斯的這幾句話,這是幾年前我從報紙上剪下來的。他說:『把幸福視為當然的人,將來必然要浪費時間,四處喊冤,說他受騙上當。其實,大多數的牛肉是又硬又老;大多數的孩子成年後都成了平凡人;大多數成功的婚姻都是出於彼此高度的容忍;大多數的工作除了沉悶還是沉悶。所以我知道沒有人是完美,每個人都在學習,神會透過聖靈幫助我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只要我們願意去聽從神的話,願意去做,神就會讓我們的弱點變為堅強。」我真的見證,當我努力想要成為一個錫安母親的時候,神在我許多的弱點上都變成堅強,我也知道自己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只要有神,雖然我沒有辦法讓我的孩子成為世上最頂尖優秀的人,但我相信我可以教養我的孩子成為一個正義的人,在人生的道路上知道他該選擇神的道路而持守到底!

最後我要分享我在家庭要成為一個錫安母親,也遭遇很多的考驗,這些考驗雖然很辛苦,但是我知道這些考驗都是讓我學習進步的一個重要關鍵,十二使徒定額組成員羅拔‧海爾斯長老曾說:「知道我們今生是來學習並發展信心後,我們就應該了解凡事必有對立。有一次,我們家在舉行家庭議會時,內人說:『你若認為某人有一個完美的家庭,那你就是對他們不夠了解。』」(1999年7月,利阿賀拿,第37頁)透過這段教導,讓我了解每個家庭都一定面臨到他們自己的考驗,不管是大是小,都是讓我們可以發展對神的信心,這也讓我可以更坦然面對我在家庭中的挑戰,知道這一切考驗都是必須的,我也不再害怕,因為我有神會幫我走過這一段路,讓我成為一個更好的錫安母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