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2010.12.30教義和聖約第15課

好久沒有為課程寫東西了,也不知道為什麼已經放空了好幾個禮拜。直到今天的課程讓我為自己的懶惰好好悔改一下。沒有寫課程的另外一個原因是,大家會不會覺得我太閒了?有時候自己轉PO在臉書上,自己就會胡思亂想,別人是不是看到覺得煩,直接就把我封鎖(哈哈,開玩笑的)?

不管怎麼樣,今天的課程講到要寫個人的歷史記錄,也就是日記。其實我比較不喜歡寫日記,很怕寫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或是一堆黑文。

課本147頁,奧申‧普瑞特長老寫道:「因為耶穌曾經吩咐過。我們應當作紀錄,因為那將有利於我們的子孫。我們應該做紀錄,因為那將為教會一般歷史增添許多重要的事項,否則就遺漏了。」

最近這個月我被主教指派寫今年三重支會的歷史紀錄,剛開始有點小頭痛。因為平常我沒有去記一些三重發生過什麼事情,成員之間有什麼信心的故事,我真的只能憑著聖靈的帶領。寫教會的歷史其實真的需要聖靈。

我先將網路上可以找到的照片、網誌都一一先收集起來。然後再詢問一些成員有關詳細的資料,雖然資料不完成,我還是開始寫了。本來以為這一寫會是一大篇,當開始動筆寫,卻發現聖靈的帶領讓我可以用三兩句話交代一件事情或一個人。而且聖靈的帶領讓我對於"人"的部分有許多的著墨,寫了許多感動人心的成員信心典範。我想這才是最重要的歷史紀錄,對我來講。不用幾天就完成,寫的連我自己都覺得是奇蹟。

其實我自己還挺軟弱的,想想自己平常也是有很多事情可以撰寫,但是害怕人的眼光而讓我停住了手上的鍵盤。猶豫再猶豫,也是受人的影響太多,怕自己寫太多讓人感覺我"高調"。但看到課本領袖的話語,讓我深深思考,我這些紀錄以後可是要讓我的子孫可以看到並且留作紀念的,那我真的更需要寫出我自己如何在這樣的生活中和神的關係。因為我的子孫以後也要如此運用同樣的方式,過好他們的每一天,與神保持最好的關係,才能順利克服他們生活中的大小考驗。

奧申‧普瑞特長老:「你的日記中應該記述真實的你,而非粉墨登場的你,世人不免有一種傾向,就是華飾個人的長處,掩飾自己的缺點。不過,也有些人喜歡的正巧相反,重視短處而忽略優點。我個人不十分瞧得起那些鑽研自己或別人生活中醜陋一面的人。應該講老實話,但不應該宣揚短處。一個充滿靈感經歷的悠長一生,甚至可因一個小小的醜惡故事而化為灰燼。對於一個生活大部分是正義的人,為什麼要詳述一件有關他的醜事呢?

         好的傳記作者不會只信靠感情,而是以良好的理智為根據。他必須去蕪存菁,只留下堅強的、新奇的、有趣的.....

         ......對於你的兒女,或兒女的兒女,還有什麼比得上記錄下你的生命故事,克服困難,跌倒後的復起,黑暗茫茫中的摸索前進及最後終於有所成時的喜悅呢?

        ......我的年輕朋友們,找一本比較本,就開始寫下將成為永是存留的一本日記,永生中的天使也許將以引述其中的紀錄。今天就開始,寫下你的活動、你最深邃的思想、成就與失敗、你的交往和你的勝利、你的感情及你的見證。記住,救主曾譴責那些沒有記錄重要事件的人。」

我真的要開始努力記寫一些個人比較深邃的感覺和思想。我承認自己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悔改,例如對孩子沒有耐心,身體常常有狀況就會臉臭,教導小孩沒有什麼智慧,待人處事也還有很多需要改善,我想這些部份都是值得我去記寫並且靠著對耶穌基督的力量而真的改變成為完全。

今天的課程還提到父母的職責。當我剛開始當父母,我真的是一邊生小孩一邊學怎麼當媽媽。剛開始一定是憑著本能還有上一代所給我的影響,我和其他媽媽一樣很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趕著讓小孩可以過正常又好的生活,趕著讓小孩開始學習如何飛。他都還不會走就要怎麼飛ㄚ?而且要飛到哪邊去?

也因為跌跌撞撞了一段時間,我開始思考很多事情,我要成為一個怎麼樣的媽嗎?教會的教導真的非常簡單,那就是教導孩子對耶穌基督有信心悔改、八歲洗禮和接受聖靈的恩賜、禱告、成為一個正直的人、守安息日為聖、不可遊手好閒。當時我看到這些教導,心想就這麼簡單?真的就是這麼簡單,我思考到教育是一輩子的事情,要學會ABC還有123這些東西,是學校教育就可以做到。但是,宗教教育上這些為人處世的的方式和態度,卻是學校教育所不及的。想通了這件事情,讓我不再那麼憂慮自己的孩子跟不上這個世界上的腳步,我想讓他用他自己的腳步,一步一腳印,踏踏實實的走完這一輩子。

剛剛看到一個已經100歲的老爺爺,活力朝氣的跑到歐洲半年,完全不會英文也能用最省的16萬玩。他是如何辦到的呢?是他的態度!他真的是活到老學到老,七十多歲去讀空大,後來又讀研究所,現在也開始學英文,而且還用毛筆寫英文單字貼在牆壁上。也開始學電腦網路,這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辦到的,但我希望我的小孩可以像他一樣,有著學到老活到老的積極態度。

對於耶穌基督的信心、悔改、八歲洗禮等事情,我們真的是常常和他們談起,藉著研讀經文、FHE和平常一些突發事件,讓他們了解什麼是信心、什麼是悔改、什麼是禱告!為了讓以真以樂八歲洗禮,我們現在就開始努力洗腦,哈...

海樂‧李會長指出:「凡遵行這個公式教導子女的父母,已獲得在家庭中加增信心的賞賜,那加增的信心,曾禁得起他們子女所驚利困難的考驗,未來亦禁得起將遭遇的考驗。」

禧伯‧郭會長曾在總會教友大會上給青年們下列這個永不會過時的應許:「我一點也不擔心那些每天兩次誠懇尋求神靈指引的男女青年或孩子。我絕對相信,誘惑來臨時,他們必藉著蒙賜的啟示而有力量抗拒它主所提供的祂的靈性指引,像守衛一般環護我們。只要我們誠懇地求取主的靈的指引,我保證你們必定獲得。」

我非常喜歡這些應許,因為沒有什麼比教養出禁得起考驗、用著對主的信心努力過好每一天的孩子還要令父母感到喜樂和安慰。這比其他考試第一名還是考上台大、讀博士但卻對人態度惡劣,甚至闖禍讓爸媽擔心難過還要好多了。最近看到台大博士生故意在馬路上擋道還比中指,讓一個只差半分鐘就可以救活的老人因而死去,當社會對這樣的孩子非常憤慨的時候,他的爸爸卻指黑為白的維護自己的兒子。看到這樣的新聞,更感謝福音幫助我知道我該怎麼樣教導我的孩子,希望我的孩子可以正直、對人有愛心。

12.19回中興聚會,以真以樂看到有一個坐著輪椅被媽媽推進來的男青年,他生了什麼病我不清楚,不過他媽媽真的是一個很有愛心也很有信心的姐妹。他老大也是有一些類似小兒麻痺那樣,老二是更嚴重需要坐輪椅。當以真以樂看到就開始注意到他們,尤其以真眼中更是顯露出憐憫的眼神。後來他們想知道他的名字,爸爸鼓勵他們自己過去打招呼問對方的名字。本來有點扭捏和不好意思的姐妹,聽到爸爸說:你們要像個傳教士一樣!以真以樂突然勇氣來了,走上前問對方的名字和他打招呼。看到這一幕我還蠻感動的。

後來聖餐聚會,坐著輪椅的男青年幫忙傳遞聖餐,他對另外一個男青推著,我看著他感覺就是一大奇蹟,眼淚就不自覺的一直要潰堤!他讓我感受到最純真的靈魂,他如此的純潔寶貴,在這樣的身體中學習,也讓身邊的人學習如何愛他。我更佩服他的媽媽,他獨自帶著他們兩兄弟來教會,這麼多年,讓他兩個孩子都成為一個非常優秀的弟兄。老大後來都會主動跟我們打招呼聊天,像一個小小傳教士。這對一個媽媽來說,豈不是最大的喜樂和安慰嗎?

我的孩子都很正常,所以容易受到外界的誘惑,要保持像那兩兄弟如此純真的靈魂是不容易的。但重點就是要像他的媽媽一樣對神有信心,一直謙卑的行走在這條福音的道路上,就可以幫助自己的孩子成為非常正直優秀的弟兄姊妹。

我真的很感謝我能在年輕的時候加入教會、結婚生小孩,學習如何運用福音生活讓我自己有真正幸福快樂的生活。

奉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