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2011.11.15福研心得

今天的課程範圍在利未記。這是一篇古代的聖職手冊,教導聖職該如何執行。看著那些獻祭,真的忍不住就會讓人想打哈欠睡覺。別說那些獻祭,就連現代聖職弟兄幾歲要晉升成什麼,他們個人的職分是什麼,也忍不住會想打哈欠。因為範圍很大,課文很多,我這次就只有努力把獻祭的部分看完。當我看完獻祭的內容意義,更加了解這真的都是在象徵耶穌基督的贖罪犧牲,有著非常神聖的感覺。這也讓我想到當聖職弟兄配襯的在準備聖餐,祝福聖餐傳遞聖餐,配襯運用聖職去做該做的事情時,那真的是一種很神聖的獻祭。

平常我對聖職弟兄如何準備聖餐其實都沒有什麼感覺,因為姊妹不需要去準備,也不能去碰觸聖餐的東西,所以根本就不會去注意這些事情。直到有一次,我在廚房看著某個弟兄似乎心情非常不好,非常粗魯且隨便的準備聖餐,把聖餐水很隨便的全部倒進聖餐盤中的杯子,有很多水當然就濺得到處都是,最後那個弟兄非常隨便地把聖餐盤中多餘的水倒掉。當時我看到不知道為什麼,非常震驚,那天我整個心思都一直想這那個畫面,後來越想越難過,居然為了那個畫面哭了一整天!當時我不斷思考,為什麼我要為一個粗魯準備聖餐的弟兄感到難過流淚?後來我受靈啟發,我當時有非常深刻的見證,那真的是代表著耶穌基督的肉和血,我們怎麼可以這樣粗魯對待耶穌基督呢?當我有這樣的想法後,我更加看重聖餐對我的意義,在領受聖餐時,我更加虔敬,也更加愛主耶穌基督。後來有機會又看到其他弟兄準備聖餐的情況,我發現那些願意拿著茶壺,把手洗得乾乾淨淨,也擦得乾乾淨淨,然後一個杯子一個杯子慢慢倒進水的弟兄,那種虔敬謙卑的感覺,讓我感覺到一股聖潔神聖的感覺,也讓我非常感謝這些弟兄們願意這麼虔敬地準備聖餐。

當有了這個經驗之後,再看到這篇利未記有關獻祭的部分,我更加可以想像祭司們虔敬的將那些祭品獻祭的畫面,也更能想像那些來獻祭的人多麼需要用著虔敬謙卑的心來做這些獻祭。有時候我們每個禮拜來參加聖餐聚會,真的會麻木不仁的吃吃麵包和水,根本就不會多想那到底對我們的意義是什麼,或許太過於習慣這樣的形式了。我很感謝這些經文的教導,讓我更加可以感受到領受聖餐的那種美好的感覺,我們真的需要用真心誠意,就像經文所講的:懷著破碎的心和痛悔的靈來領受聖餐。

在利未記中,有很多的獻祭,例如燔祭、素祭、平安祭、贖罪祭等等,這些獻祭都有一些共通點,那就是會有三個主要的部分:獻祭者、祭司和祭品。這三個部分都象徵著耶穌基督的身分,他既是獻祭者,也是那個偉大的祭司,將自己當作祭品獻祭給天父,為全人類的贖罪犧牲做最偉大的獻祭。獻祭者顯示基督代表世人,即祂成為世人以滿足神的各項要求;祭品則表示祂的性格與事工,即祂擔任者以完成救贖;而祭司則顯示祂的第三種形象,即祂與我們的正式關係是擔任我們的中保與調停者。

在祭品中,獻祭者所獻上的祭品,都是需要神所規定潔淨的動物,這樣才會蒙神喜悅。當然獻上這些祭品,主要是代表個人的犧牲,願意把他一切的勞力和產品所得都奉獻給神,而這樣的獻祭是需要出自於個人對神的感激。就像我們現在雖然不需要拿著牛羊等祭品去教會獻祭,因為耶穌基督已經為這樣的獻祭做了最後的犧牲。我們現在只要帶著一顆破碎的心和痛悔的靈,誠心誠意的去領受聖餐,紀念耶穌基督,並承諾我們願意跟隨主耶穌基督,把我們的時間才能和所有的一切都奉獻給神,讓我們可以慢慢地成完一個像神一樣完全的人。

當獻祭者需要帶著沒有殘疾的公牛,這象徵耶穌基督的完全完整。獻祭者需要把手放在公牛頭上,有著雙重的意義:第一,它代表唯一能帶來最後平安和赦罪之獻祭。即耶穌基督的獻祭。但按手則表示身分的轉移;也就是說,獻祭者把自己的身分轉移到獻祭的牲畜上。所以,宰殺牲畜象徵以下兩者之一的意思,視獻祭的種類而定。第一,它代表犯罪者本人,即殺死便雅敏王所稱的「自然人」,使屬靈的人能重生。第二,倘若不是贖罪祭,那麼宰殺牲畜就代表捨棄個人的生命,即把自己完全獻給神。

主選擇血代表罪的後果,以及寬恕與和解過程中有關的事物。血象徵生命,和付出一個人的生命。死亡是罪的後果,所以宰殺生處象徵人犯罪時所遭遇的景況。同時,那牲畜也是基督的表徵。由於祂為世人拋棄生命,由於流出祂的寶血,能使犯罪而面臨屬靈死亡的人到新的生命。

切開牲畜的目的如下:你要盡心、進性、進意,愛主你的神。所以將牲畜切開,頭象徵思想。腿是行為。臟腑象徵內心的感受與感情。脂油代表能力,代表整體的健康的活力。基督奉獻了這一切,而且全然沒有汙點或瑕疵。代表基督腦海沒有徇私的想法,沒有不服從父的意念,也不會追求自己的享樂,完全奉獻自己沒有任何保留。清洗臟腑和腿表示一個人不僅在其行為上,而且在其意念上,都必須純淨。只有獻祭者完全服從神,祂的生命才算美好,才能令主喜悅。

感謝這次課程中的學習,內容真的很多,能了解的不多,希望下次再讀的時候可以有更多的了解和學習。

1 則留言:

Family can be forever 提到...

這讓我想起前陣子看到的一幅畫:http://2.bp.blogspot.com/-BsMJh5F1PFg/TbcCR4EIdaI/AAAAAAAAAC8/L2VntP856v4/s1600/Jesus+passing+Sacrament.jpg
身為傳遞聖餐的人,以及領受聖餐的人,是否曾想過,如果有一天,是耶穌基督親自傳遞聖餐,那時我們的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