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2011.11.1福研心得

今天課程範圍談到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準備和出埃及後的情況。

當他們確定要離開埃及之前的最後一個災害就是殺死頭生子,在這之前神與他們設立了逾越節,要他們遵守這些規定才能出埃及。這就好像風箏要飛出去之前,是需要有一個操控的手和線,這樣才能讓風箏飛得又高又遠又不至於失去了方向。我們的生活就像當時的以色列人,當我來到今生,我們完全忘記了前生的事情,當我們找到主的道路時,我們便要開始遵守神給我們的律法和規定。這些律法看起來是一種束縛,好像會讓我們綁手綁腳沒辦法展翅高飛。但實際上,只有透過這些律法和神的帶領,我們才能像風箏那樣飛得又高又遠,並且閃避各種的危險而高飛。反而是那些把律法看做是束縛的人,他們的生活就好像風箏斷了線一樣,任憑風把風箏隨處吹去,最後跌落在地上。

世上一般人所崇尚的是先有錢有閒有地位之後,再來考慮結婚生小孩的事情。也有可能為了以後退休的優渥生活,他們需要捨棄生小孩的部分。但神不要我們這樣,祂要我們在年輕的時候準備好自己,可以到聖殿中結婚,可以馬上就擁有孩子,不需要等到讀書畢業之後,也不需要等到有錢有房子車子之後。我們可以用著非常簡單的方式,花很少的錢到聖殿中結婚,我們可以在婚後過著簡樸的生活。不一定要跟一般人一樣大請賓客,還要出國蜜月好幾天,那些錢我們都可以存下來準備生小孩。這些窮到沒有飯吃的年輕人遵守了這些誡命,透過對神的不斷信心,他們用著神奇的方式度過他們人生中那些大小的考驗,最後都能成為一個非常優秀的父母,也有著非常優秀的工作表現,也有很多人變成了那世界的首富。這些都是因為遵守神的誡命,他們培養出許多一般人所不會有的信心毅力和自信。

神在逾越節設立了許多規範,例如他們要取羊羔,要無殘疾,一歲的公羊羔,將羊殺了把血塗在門上,毀滅天使便會越過這些人的家。象徵著耶穌基督完美純潔的一生,在祂三十多歲壯年的時候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祂復活並且為全人類贖罪,那些願意跟隨耶穌基督的人,就可以免於毀滅的情況,而獲得完美的身體和永生。

再來就是要吃無酵餅和苦菜。無酵餅代表著領受耶穌基督生命的糧,這是純正而沒有任何變質的酵母來干擾神的真理。苦菜則是讓以色列人記得他們在埃及所受的苦。除酵節澤是要他們世世代代都要遵守,要吃七天的無酵餅,第一天就要把酵從家裡除去。這酵代表了一切的不潔,腐敗的象徵。神要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祂要這些以色列人要把以前那些不好的習慣全部去除,讓他們可以完全潔淨自己,完全遵守神的律法和規定而出埃及到達應許地。這好比我們現在雖然沒有除酵節、逾越節,但我們透過領受聖餐來悔改我們一周所做的事情,讓我們不斷地除去我們生活中的酵。在經文中還提到法利賽人的酵,代表了腐敗的教義。當我們每個人加入教會後,我們就像以色列人一樣,我們要開始遵守神的律法,開始每天都要悔改,要將我們以往那些不好的習慣、想法、習俗都踢除我們的生活,好讓神的律法可以完整且純正的填滿我們的生活。在生活中有人可能有上癮的習慣,有人可能喜歡色情、也有人可能因為父母不良的傳統而導致我們過著與神律法違背的生活。但神是慈悲的,祂讓我們可以不斷的悔改,不斷的改變我們的一切,讓我們可以努力達到完全。

在我的生活中,我覺得我自己的一個很大的酵,應該就是來自我父母相處的模式。我的家庭是個簡單又普通的家庭。父母的相處就是常常吵架,不太和睦,但是他們又努力愛我和我弟弟,把我們拉拔長大。其實我很渴望幸福的家庭,我渴望我的爸爸媽媽可以像別的家庭那樣相親相愛,講話和顏悅色,對孩子常常表達愛與擁抱。這種畫面是到了比較大了之後,我媽有嘗試要擁抱說愛我們,但我卻覺得這樣很奇怪。後來自己23歲結婚生了小孩後,我也會莫名其妙套用我父母的模式,也會容易跟自己的另一半吵架或是抱怨,對孩子也不是那麼有耐心,只希望他們快點長大就好。後來生了老三之後,我開始發現這不是我要的家庭生活,我想要改變這一切模式,於是透過不斷的祈禱,不斷的悔改,不斷的改變自己的態度,讓自己對所擁有的一切充滿感謝,不再抱怨,我發現生活變得非常輕鬆愉快。我開始慢慢地真心地去擁抱和常常對自己的小孩說我愛你,這些事情其實並不是那麼容易改變,但是福音真的幫助我改變了這一切,讓我完全我心中最終的渴望---我想要幸福的家庭。我很高興我可以除去這個這麼大的一個酵,福音真的是要努力的去落實才能看到那美好的祝福。

當以色列人真的要出埃及,他們看到了神許多的神蹟,有雲柱和火柱每天相伴引導,紅海也分開。但他們的態度又如何呢?在過紅海的前一刻,以色列人看到埃及兵車追來,他們嚇得開始抱怨摩西為什麼要讓他們死在這裡。過了紅海之後才三天,他們因為水苦又抱怨。後來又抱怨他們沒有東西吃。這一連串的抱怨,讓我們看到了人性的弱點。約瑟‧斯密提到聖徒最大的問題就是不懂得感恩。有位長老也說抱怨的人記性都特別差,忘性都特別快。課程中討論抱怨是否能為我們解除困境?我們討論的結果就是根本不可能解除困境。先知多馬‧夢孫會長曾做了一個比喻。他說當我們不小心把飲料倒在地毯上的時候,我們當下要做的事情就是快點把地毯上的飲料快點弄乾淨。而不是急忙著跑去向鄰居說飲料倒在地上,然後不斷的指責這發生的過程和細節,這對事情本身並沒有任何幫助。我們要如何避免這種抱怨的習慣?感謝的習慣非常重要,懂得感謝的人會不斷看到事情的好,也會不斷得忽略那些不足的地方。服務也會幫助我們成為一個不會把眼光專注在自己傷痛的人。祈禱和研讀經文都可以幫助我們將心思轉像神。

我曾遇過兩個不同的人,他們的遭遇是同樣的情況,但面對的態度不同,所得到的結果完全不同。這兩個人通常也是大部分人的情況,就是他們不滿自己的父母,不滿自己的家庭。A選擇不斷抱怨,不斷生氣父母對他的不好,總覺得父母就是欠他的。雖然嘴巴說不恨自己的父母,但是他還是忍不住一直抱怨自己的父母,回到家免強對自己的父母強顏歡笑,換來的還是父母的碎碎念或是不好的臉色,結果他回家的態度就越來越消極,臉也越來越臭,慢慢地和父母的關係真的是差到一個不行。一般人會覺得是父母的問題,但B選擇他要改變這一切。他在加入教會前,他就一直努力對自己的父母和顏悅色,努力改善他們的關係,一直到了加入教會後,他還是不放棄的一直努力這個部分。透過他遵守神的誡命,他不斷的感謝神,神很神奇地讓他們家發生了一些事情,而這些事情讓他跟他的父母還有其他兄弟姊妹有了更緊密更好的關係。現在B非常開心自己可以和自己的爸媽有很好的關係,他更加感謝神在這一路的幫助,讓他可以這麼順利的得到他想要的祝福。

這樣的情況也發生在我的家庭中,我從來不會到處抱怨自己的爸媽如何,所以我的同學朋友甚至成員應該都沒有聽過我抱怨我爸媽什麼。真正開始抱怨是從結婚後,我的身邊充滿了很多抱怨的人,他們抱怨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另一半,自己的小孩,抱怨很多事情,很多人離開了教會,也有人甚至以離婚收場。這些的悲劇也深深地影響了我,其實現在回頭看,我以前不會抱怨,還真的是因為我身邊根本就沒有什麼人會一直抱怨,唯一有印象的是我的一個國中同學,所以當時還真的沒有沾染什麼抱怨的惡習。哈...

我也不是要把抱怨的過錯推給別人或是環境,我想這也是我個性上的弱點。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應該就是在講我吧。也因為經歷過這種抱怨的環境,才發現原來我也是一個這麼會抱怨的人,也深深感覺到抱怨的生活真是黑暗。也因為經歷過這種抱怨的生活,讓我決定我不要成為這樣的人,讓我來個絕地大反攻,想要完完全全改變這種可怕的黑暗生活。感謝、研讀經文做禱告,不斷的悔改和服務,的確都是幫助我度過那些黑暗的抱怨生活。抱怨其實就像一個毒瘤,會慢慢、慢慢地一直擴大,如果我們選擇不去制止那顆毒瘤的話,這顆毒瘤還會爆破毒害到身邊的人。不過我很感謝神將我放在這樣的環境中,讓我看到我自己的弱點,讓我透過耶穌基督的力量和贖罪,讓我可以成為一個脫胎換骨的人,讓我成為一個真正有信心有勇氣的人。現在我看到那些很愛抱怨的人,我都會告訴他們要往好的想,要不斷的感謝,還要去服務。我也曾經受過愛抱怨人的毒害,所以我很了解,當我們遇到愛抱怨的人,適時地提醒他們不要抱怨之外,也不要跟這樣的人太過接近,否則最後自己可能也會成為那個愛抱怨的人!這真的是會傳染的一種疾病!當初要離開抱怨的生活,我也是努力和這樣的人保持距離,只有和正面積極的人在一起才會容易變得正面積極而不愛抱怨。我很感謝這段時間的學習,讓我真的學習到很多很多寶貴的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