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2011.7.5設立目標與時間管理

這個課程真的很不錯,很有組織的告訴我們如何把福音運用在生活中。設立目標和時間管理這些課程,如果到外面去補習的話,應該也要一兩萬跑不掉。但在教會中,學習這些事情都是免費,而且還會聽到很多成員他們如何落實這些教導而完成許多重要的事情。

前總會前總主教約翰‧范登堡主教曾說:「我感覺到,要享有快樂的生活,就一定要設立目標。」這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在我的孩時時代,很重要的目標就是讀書。其實我並沒有設立什麼重要的目標,不過我很清楚的知道,我長大就是要當一個老師,在學校教書。在我國小我並沒做太多事情,每天就是玩和打球,偶而讀書。好險我爸媽把我生的很聰明,沒讀書的情況下,都還能拿前幾名。到了國中開始過著不是人的生活,每天努力讀書,少一分打一下,到了高中也是在高壓的生活下繼續讀書。好不容易上了國立大學,也是努力想要修到教育學程。這樣的目標讓我覺得人生是有意義方向的,而不是盲目的不知道自己讀了書以後不知道要幹嘛,出了社會什麼都不會做。

但我現在在做什麼呢?我現在是一個家庭主婦,全職媽媽,帶著三個小孩每天忙東忙西。為什麼有這樣的極大的改變呢?因為教會。

在我18歲大一加入教會後,很多事情就這樣默默的改變了。以前我想要當老師,我卻在大四放棄了教育學程,出去工作一年就結婚生小孩,在家相夫教子。因為教會教導姐妹要準備好自己結婚生孩子,在家成為一個錫安的母親,在正義中教養孩子成為一個忠信配稱又正義的人。我完全改變我的目標,我決定結婚後不工作,所以工作就不是我的重點了,我只要能找個養活自己的工作就好。

當我成為妻子母親後,也不是因此而沒有任何目標可言。我開始像傳教士那樣設立我每天得目標,我讓自己知道一天該做些什麼事情。我曾經試過不好的時間管理,讓自己一整天都很忙碌,看起來好像不無聊,其實我累得半死,身體累心情也跟著不好,然後就容易動怒發火。後來我改變了時間管理的方式,我讓重要的事情先擺進去,然後再放入其他很大項的事情,最後放入一些不重要的事情。其餘的時間就是我放鬆的時刻。

這樣講有點籠統。我實際舉利。在每天我一定先把禱告研讀經文這件事情放在最優先做的事情。每個禮拜天一定要去教會聚會,其他事情都不用說的排到後面去。每個禮拜我們也會開家人家庭晚會,每天會找個時間運動,不管時間長短,五分鐘到一個小時都好。每個禮拜一我會去練鋼琴,每個禮拜二我會去上福音研習班,每個禮拜六晚上去練唱,每天練一下鋼琴,長笛,寫寫文章。其他在家的時間,我會打掃家裡,煮三餐,一兩天陪老公小孩出去走走玩玩,還有陪傳教士課程。其他瑣碎不重要的事情,就可有可無的放在裡面。時間看起來很多零碎,但其實我感覺過得很充實又可以有很多放鬆休息的時間,我發現花時間和自己獨處也很重要,這才能好好思考自己該做什麼,下一步該怎麼作。

在設立目標的時候,一定要把神的事情放在最前面,這樣才不會有藉口說,我沒有時間去讀經文作禱告,去教會等等。神的事情就是大顆的石頭,如果先放進去一個杯子裡,這樣還可以放小石頭,例如培養其他才能。之後再放小碎砂粒,再放沙子,最後還可以加入許多水。如果程序相反了,不用講的也知道,大石頭是一定放不進去杯子裡的。

前總會前總主教約翰‧范登堡主教又說:「我們必須很有節制地採取行動--在該學習的時候學習,該睡覺的時候睡覺,該讀書的時候讀書等等,不要隨意打亂,才會在運用時間做特定的活動方面,有最佳的成效與最大的祝福。

相信要考聯考的人是最能體會這種感覺,在那段時間,我們需要很有效率的運用時間,每天早上起床就要趕快到學校讀書,然後回家又繼續讀書,上床睡覺。在這段時間,很少人會在這個緊要時間,選擇早上不起床,晚上回家看電視上網不讀書也不睡覺,如果這麼做的人,通常不是天才就是蠢才,但大部分的人都是一般人,都是需要靠努力才能考得好的成績,上好的學校。

但成員又不一樣,準備聯考時,他們還要把神的事情擺在第一。每天早上五點多去教堂上福音晨間進修班,然後再去學校讀書。他們還需要找時間運動,禮拜天還是要來教會,還要陪傳教士上課,還要去做家庭教導或探訪,關心其他成員。他們的時間看起來比別人少,卻更有效的運用自己的時間,通常這樣做的男女青,他們都一定會考上好的學校。他們在人生最關鍵的時間,也因為上福音晨間班和來教會為他人服務,而豎立了重要的優良品德和人格。我只能說,他們真的跟別人不一樣。他們會選擇在年輕的時候去傳教,而不是跟時下的年輕人一樣只會花時間享樂,荒廢自己的人生。他們選擇年輕的時候找到一個跟他們一樣標準的人進入聖殿印證結婚,他們成為了優秀的爸爸和媽媽,他們跟別人真的不一樣。而其他人可能忙著賺錢,也把這些錢花在追求時尚3C等產品上,追求車子房子而不肯結婚生孩子。我只能說在教會中長大的孩子,他們如果選擇把神的事情放在最前面時,他們真的跟別人不一樣,而且是特別的優秀。

在設立目標上分四個目標:靈性、心智、體力及社交。

這需要設立短程、中程長程目標來達成我們想要的結果。例如在靈性上要準備好去傳教,那麼我們需要更加把祈禱研讀經文這些事情放在最前面,更需要悔改自己不好的部分,讓自己更加有資格去傳教。

目前我自己要設立的目標,在靈性上,我想要像天父和耶穌基督一樣完全。我每天的目標就是要努力讀經文作禱告,每個禮拜要上教堂領受聖餐紀念耶穌基督。在短程目標,我要每周都來上福音研習班。這個部分,其實我一直都很掙扎,因為很多老成員他們根本就不上,他們給我的感覺就是只要有來教會聚會,上上主日學和慈助會的課程就好。這樣的掙扎,在某次的聚會中我被聖靈提醒,我雖然已經超過30不能上福音研究所,但是現在又開了白天班的福音研習班就該去上。但我還是猶豫,因為有點懶惰,也很怕遇到讓我頭痛的老師,後來聖靈又提醒我,我禮拜天都沒機會上主日學和慈助會,如果再不去上福研,那我哪有什麼機會鞭策自己繼續努力研讀經文,學習神的事情呢?而且在課程中才有機會聽到別人的見證,自己也才能更知道該怎麼把福音運用在生活中,而我自己也可以分享自己的見證,幫助同樣需要幫助的成員。所以這個暑假我沒有放暑假,又繼續去上課,我相信我一定會繼續上下去。不過上禮拜又懶惰,又想著開學還要繼續去上嗎?剛好看到經文中有一句話說到:耶穌基督不認識我們?而我們要如何讓耶穌基督認識我們呢?有個長老說到,要讓耶穌基督認識我們,我們首先要先認識祂,需要研讀經文和祂的生平,需要照著耶穌基督的榜樣去做才能成為跟祂一樣的人,而基督才會認識我們是他的門徒。看到這段話,又好像打醒了我,要我繼續努力勤奮的繼續上福音研習班才行。現在我完全不再懷疑要不要去上福研這件事情,我知道我需要,我知道我也一定要去上,直到我老我死的那刻都要如此勤奮。所以我把這個設成我的短程目標。中程目標就是老的時候和我老公去當夫妻傳教士,最後的目標就是成為和神一樣完全的人。

在體力方面,我目前的目標是要變成很健康的人。每天需做的事情就是運動,吃健康的食物,早睡早起。短程目標就是要讓自己少吃多運動,中程目標就是減肥五到十公斤,最後就可以達到健康的目標。

在心智方面,我目前想要把唱歌、鋼琴、長笛學得更好。每天我需要花時間練習,長程目標是為神服務,中程我想要找老師學好,短程目標我找機會上台表演訓練膽量,每天當然就是要不斷的學習。

社交方面,其實還沒有什麼想法呢。不過我會思考,要設立什麼樣的目標。不過有點好奇,別人是如何設立社交方面的目標?目前我想到的是,要把家庭擺第一,然後再往外發展,主動連絡我那些朋友,當然最終目標都是希望他們可以跟我一樣加入教會獲得家庭的快樂。^^

很感謝有這個課程,在前年我也上過,不過再次上課,還是一樣可以獲得很多的啟發和學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