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2011.7.12明智地管理財務

在教會中明智地管理財務,第一優先順序是繳交什一奉獻。

戈登‧興格萊會長在擔任總會會長團第二副會長時,曾說:「事實上,什一奉獻就是主的財政律法。這律法來自祂的啟示,是附有偉大美好應許的神聖律法,是用於本教會每一位有收入的教友;適用於貧窮的寡婦,也適用於富裕的有錢人。」

繳交什一奉獻不僅僅是在財務上會得到很大的祝福,在靈性上也會得到很多的祝福。在我的生活中,我從加入教會後便開始繳交什一奉獻,從一個月賺個幾千塊到現在好幾萬,每個月我一樣拿出十分之一的錢奉獻給神。一般人很難接受要奉獻這麼多錢給教會,但對我來講,我卻是那麼期待把我的十分之一奉獻給神。我想神給我太多的祝福,真的不是這十分之一的錢可以來衡量的。

我在1999.6.27洗禮,9.21地震我們便搬到台大讀書半年。對我來講那是很沉重的負擔,我每個月就只有五千,還要租房子,還要吃喝穿,臨時還要付一大堆有的沒的費用,我都不知道自己哪裡來這麼多錢可以度過那段日子。神奇的事情就這樣發生,我的同學找我去面試一家出版社的工讀生,我同學叫我跟他一起打工,就這樣我找到一份很好的工讀機會。在那段時間,每個月拿到的錢馬上就存下十分之一在我的撲滿裡面,直到我回南投再一口氣把所有的錢繳給會長。在那段時間,我感覺神與我同在,每天我依然讀經文作禱告。雖然住在其他基督教的宿舍,但我卻沒有對我們教會有一絲懷疑,那聖靈的感覺非常確定得讓我知道我們教會是神的教會。那段時間因為一些陰錯陽差的因素,讓我沒機會去金華街教堂聚會,一般新成員這樣都要離開教會了,我卻沒有,回到南投反而更加積極在教會中服務。

我一直都覺得是什一奉獻幫助我保有那聖靈的見證,讓我沒有離開教會。在生活中,也沒有因為錢的事情而焦頭爛額,頂多就是剛剛好度過一個月,雖然辛苦,但卻讓我學習如何量入為出,如何節儉過生活。我也曾經沒有繳交十一奉獻反而會讓那個月錢很多就用光了,後來我知道自己應該也一定要在拿到錢的那刻先把神的錢快點拿起來繳交出去,對我來講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態度和動作。

在課程中,老師分享繳交什一奉獻,讓他可以在菜市場或是賣場買到便宜又好用的東西,讓他省下了許多錢。他也分享自己的老公在結婚時還是一個博士生,所能拿到的錢其實不多,但他們一家四口要生活真的很不容易,很多時候都是神的手帶領他們度過那些艱辛困難的時刻。他們曾經買了一台兩萬五的飛雅特車子,陪著他們千里奔跑,讓他們省下很多很多錢。  這種被祝福的感覺,只有真正去做的人才知道有多麼大。

老師另外的祝福就是他的家庭都在教會中非常活躍,現在他的弟兄是支聯會會長團的第一諮理。他們在家中也是落實福音生活,每天研讀經文做禱告,開FHE,每周日去教會聚會。小孩可以在這樣的家庭中長大就是一個很大的祝福。

在老師家中發生的事情,在我們家中也一樣蒙受祝福。因為繳交什一奉獻,我們會更加規劃我們的財務,我們的家人關係也更加穩固,在任何艱辛的時刻都不用害怕。

明智地管理財務第二項重點:避免不必要的負債,並且為將來儲蓄,能幫助我們免於陷入財務束縛。

前總會會長團成員小路賓‧克拉克會長曾說:「一旦負債,利息就日日夜夜,分分秒秒,隨伺在側,你躲不開也溜不掉;沒辦法教它走開;懇求、要求、命令、他概不受理,不論你何時擋到它的路,與他作對,或達不到它的要求,它就會壓得你喘不過氣。」

戈登‧興格萊會長說:「如果你們已經清償債務而且有一筆存款,即使金額很小,那麼萬一暴風雨來臨,你們會讓妻子兒女有遮風避雨的處所,並且內心會有平安;關於這件事,這就是我必須說的,然而我要極力強調,這件事情十分重要

興格萊會長的這段話是在1999年一月所講的,當時我老公就注意到。我對有一筆存款,即時金額很小很有印象。我2002結婚,真正開始要經營一個家庭,財務部分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我也不知道怎麼做,但我知道不能負債是我的最基本底線,所以我不濫用信用卡分期付款,在任何事情上也不分期付款。當我有小孩,常常會有書商告訴我可以分期付款,買一套又一套值得讓小孩看的書,一個月只要兩三千,繳個兩三年,其實我要繳的錢是好幾萬甚至十幾萬買一套書。如果這些都是要用一次付清,我相信沒有幾個家庭會失去理智的讓自己負債去買一套昂貴的童書。所以我都會問那套書全部多少錢,一次付清可以便宜多少,但是我通常都不買,因為連我自己都不想看,小孩也不希望他們會想看。如果真的愛看書就去圖書館看!

沒有負債的生活讓我們感覺真的很愉快,我們可能會有一些渴望想要買什麼東西,或是想要去哪邊玩。我們會一起規劃財務,一起存錢買我們想買的東西,去我們想玩的地方玩。這種踏實的感覺讓我們的家庭很穩固也很平安。

明智地管理財務就是:誠實處理財務事宜,能顯示出我們為人正直。

在課本中提到成功的特質是正直以及和正直有關的誠實、操守等品格才是最重要的。

明智地管理財務最後一項:全家人一起商議,能幫助我們決定應如何運用各項資源。

在家庭中,我們的錢不多,可能沒辦法讓孩子補習學才藝,也可能沒辦法讓我們買想要買的東西,去玩我們想玩的地方。但只要把金錢攤在桌上,和另一半孩子一起規畫這筆錢,孩子也會學到如何量入為出,知道自己也要一起為這個家庭的財務做努力,他們以後也自然會管理自己的家庭財務。

我自己的觀念是,沒錢就做沒錢的事情,小孩喜歡跳舞,有錢就跳,沒錢就找其他不用錢的資源跳。我自己也喜歡學習鋼琴、長笛,但也是在長大後也,在許多免費的資源上學會的。我並不覺得小孩在小的時候沒學到她們想學的東西,以後就不能學。所以在這個部分我並不堅持小時候就要滿足他們的興趣而讓家中陷入負債的情況,我希望他們學會的是,一輩子都熱愛學習新的事物,而不是在小的時候讓家中負債學會很多東西,長大20多歲後再也不學習!這並沒有什麼意義。

所以我們家小孩的紅包會拿出來付自己跳舞的學費,這紅包不會是他們拿去買玩具的錢,讓他們學習知道這筆錢可以讓他們做更有意義的事情,也讓他們知道要學東西是要付出很多錢的。

我很感謝這些寶貴的教導,其實我的媽媽也是一個很節儉的人,省吃儉用讓我讀到大學。我自己也知道家裡很窮,只要有機會我一直去打工,從國小打工到大學。我們那時候沒有規定童工年紀,所以我一直都可以打工,也很努力打工。在金錢的運用上,我很快就可以照著教會的教導去做。所以省吃儉用我也這樣順利讀完大學。

我真的知道照著教會這些教導去做,真的可以讓我們有一個平安快樂的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