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2011.726辨認及培養才幹與能力和用主的方式自立

前十二使徒定額組成員,布司‧麥康基長老曾說:「每一個人的靈體還在永恆之神的面前時,就已培養出各式各樣,不同程度的天資、才幹、才能與能力。在那段漫長的生命期,行成了無數多樣的才幹與能力。隨著時光流轉,沒有任何一個靈體還與另外一個靈體相像。莫札特成了音樂家;愛因斯坦進入了他所關切的數學領域;米開朗基羅將注意力轉向繪畫......。亞伯拉罕、摩西及眾先知則是尋求並獲得了屬靈的才幹。......
「......我們從前生來到今生,帶著我們在前生所培養的特質和才幹。的確,我們忘記了以前的事,因為我們是來這裡接受考驗的,但我們以前所擁有的那些才幹和能力仍留在我們裡面。因此,莫札特仍然是音樂家;米開朗基羅保留著他的藝術天份;亞伯拉罕、摩西及眾先知也保有他們屬靈的才幹與能力。......所有的人,並他們那形形色色,無數多樣的才幹與性格,雖然在離開天庭的那一刻都暫時停止了,卻都會在今生繼續進步。」

我們思考了自己有哪些天生或後天的才能。在天生方面,我想的有運動方面的才幹。當我國小被選為排球校隊,後來發現我在跳遠、跳高、其他球類都可以很容易學的比別人好,雖然不是每樣都很厲害,但每樣都會一些。

再來我自己有領導能力,這算是在大學才發現的才能。對於領導我自己很不喜歡,因為那是一個很需要勞心勞力的工作,直到大學莫名其妙的當了合唱團團長、系學會會長,我才發現自己原來有那樣的領導能力。這項才能在教會中當然也變成一個助力,謙卑尋求神的幫助是領導的一個重要原則。

在個性上我是一個很善良、也很喜歡為人服務,在個性上也很開朗和樂觀,頭腦也很理性和冷靜。這些特質讓我在成為一個媽媽時,有很多的幫助。這讓我想到以前有個小男孩在玩車子時,把頭髮捲進去車輪中,車子還在動,那個小男孩已經痛得哇哇大哭。在旁邊的媽媽卻是緊張地不知所措,反而是我很冷靜的請他把剪刀給我,我把車子的開關關掉後,把頭髮剪掉就好了。好險頭髮捲不多進去,所以也沒禿了一塊。其實我還蠻適合當醫護人員...哈。

還有一個特質是某次的聚會中,不小心被別人發現的。那就是我有傾聽的能力。當大家在講話時,我會很專注的看著那個人的眼睛,聽著他所講的每一句話,跟著對方所講的話微笑、皺眉......那個人跟我說,他好喜歡我這個特質。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樣,很自然就會這樣去聽別人講話。當然上課也就很自然的可以認真看著老師講話,認真聽完就全部都記住了。如果我成績不好,除非那個學科我真的不喜歡,或是真的我就是不懂,就是我沒認真聽老師上課。否則只要我認真聽老師上課,都可以在課堂上記住80%以上。也因為這個專心聽容易記住的能力,讓我在聽演講或是上完課,我可以憑著印象寫出那個演講的內容。如果我有做筆記,那幾乎是把演講內容都還原了。這樣的能力,也讓我想要往寫作作家發展,我想要成為一個幫別人撰寫傳記的作家。去記述在社會角落中那些很微小卻又有過人的人事物。

在音樂領域,我喜歡唱歌,也很喜歡唱。小的時候,我可以聽完一遍就跟著唱,音感其實還不錯。在國中學那些音樂的樂理,老師只要稍微講一下,我就可以馬上融會貫通,所以譜我是很自然的就看懂的。到了大學我決定去唱合唱團,其實還蠻有勇氣的。到了現在我又去唱合唱團,這次是唱二部,勇氣可嘉到極點。不過這讓我決定我要更努力往歌唱發展,我想要用我的歌聲為神歌唱。

當老師這個是我從小的志願,所以在教導能力上,也是很輕易就可以教的不錯,我很感謝我有這樣的能力,讓我在教會中成為服務的一個有力能力。

在後天的才幹中,教導孩子對我是最難的吧。以前我根本不知道怎麼跟一個小娃娃相處,現在還真的是得心應手。以前我不知道要給孩子什麼東西,現在我知道我需要教導他們行走在神的正義道路上。很多事情真的是當了媽媽才知道要做什麼,才知道自己如何煮飯、帶小孩、整理家裡。說到整理家裡,這真的不是我的能力,我看有些姐妹他們隨便拿個東西布置一下家裡就嚇人的好看,我怎麼布置就是感覺單調且亂七八糟。這還真的是我需要努力去學習的事情。

回顧我這三十年的生命,我發現我有很多才能,當然也有很多的不足。我相信我還有很多才能還沒有真正去發現和應用。我們在課堂中討論如何發覺自己的才能,有教長祝福、家人或師長朋友的意見、多方接觸、性向測驗、向主祈求。在教長祝福中,我發現我有寫作和演講的才能。向主祈求的部分,就是彈鋼琴還有教養孩子......的能力。

布司‧麥康基長老在擔任七十員時,曾說:「在此塵世之前的前生中,我們都培養了各種能力與才幹。一切領域中最重要的,是屬靈的領域--即認識真理的能力、才幹與才能」

這句話提醒了我,在努力追求和發展才幹時,我需要努力培養的就是認識真理的能力。我很感謝神讓我可以認識教會,在這過程中,不斷學習真理。雖然我沒有像亞伯拉罕他們那麼優秀,但是我也可以在尋求真理方面付出我的努力而不斷增長。這幫助我的靈魂,也幫助我的家庭關係,更幫助了我身邊的許多人。

當然我在培養才幹上,都會想著這對服務神有什麼幫助,例如學鋼琴是為了可以彈詩歌,唱歌可以獻唱。在擔任初級會事工,培養了如何畫畫還有作海報的能力......很多很多的能力,都在服務中讓我可以不斷的學習。感謝可以有這些服務和學習。

再來就是以主的方式自立,十二使徒定額組成員約瑟‧胡適令長老曾說:「要運用你的才幹、力量、實力來解決你的挑戰。做你能做的每件事,然後把其餘的交給主。豪惠‧洪德會長說:『如果我們的生活和信心都是以耶穌基督及祂的復興福音為中心,那麼就沒有任何事情會一直錯下去。反言之,如果我們的生活不以救主及祂的教訓為中心,就沒有任何其他的成功會永遠是正當的』」

在我的生活中,我可以發展很多才能,在努力讀書工作之外,可以花很多時間享樂,如果沒有神,我覺得我的生命並不會感覺真正的快樂和有意義目的。當我以主耶穌基督的福音為我生命中的首要原則,在我發展其他才能,工作、學習、家庭生活.....都感覺到自己一直通往正確的道路上。很多時候我感覺到無力,在我盡力作好每一件事時,卻不盡如人意,當我把剩下的交給神,我真的感覺到神的幫助。

很多人會陷入一種錯誤中,以為自己不用做什麼就可以獲得神的幫助。但神的幫助並不是要我們成為一個不主動為自己生活努力的人。先知曾說過一個故事,有些人生病不舒服,他們還沒有去看醫生,努力找出自己生病的問題,卻要別人給他一個聖職祝福就會好起來,就像不撒種卻希望土地自己長出小麥或其他作物。所以應該是使用每一種所知的藥物,然後父耶穌的名,祈求天父聖化該藥物,來醫治我們的身體。除非是我們在山上,突然生病卻沒有藥可以醫治,那麼我們就可以呼求主和祂的僕人來作一切的事。但我們仍有責任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盡力去做。

十二使徒定額組成員培道‧潘長老曾說:「我們似乎得了一種『過度依賴忠告』的傳染病,消耗著教會的靈性力量,就像普通的傷風感冒會比任何其他疾病更消耗人的體力一樣。
「有些人或許認為,這並不嚴重,其實非常嚴重!
「一方面,我們勸告主教們要避免濫用福利援助,另一方面,有些主教卻隨意給予忠告和建議,沒有考量到教友應該自行解決問題。
「許多人有一種習慣就是,不斷尋求忠告,卻不照著所給的忠告去做。
「曾經有一次,我在面談時提出了這問題:
「『你來找我提供建議。我們仔細研究過你的困難,現在你有意照著我所要給你的忠告去做嗎?』
「這使他們大感意外,他們從未想過這問題。通常他們都會承諾要照著那些忠告去做。......
「教會裡似乎有許多人需要忠告,這使我們十分憂心。我們的教友越來越依賴別人了。......
「我們在建立提供忠告的網絡時,也應同時強調情感的自立和個人獨立的原則」

又要回顧我加入教會到現在的情況。在埔里我很幸運,有很好的會長會聽我講話,給我意見,當然我聽到很好的意見會照著去做。到了台北後,慢慢地我沒有找主教面談的習慣,因為我發現他們聽不懂我講什麼,甚至還沒聽懂我講什麼就否定我,讓我很受挫。我這樣講並沒有要責怪那些主教們,能遇到願意聽我們講話的領袖很好。但也因為遇不到,讓我學會了在靈性上自立。當我覺得我的生命遭遇極大的困難時,我大可決定離開這個教會,過著隨波逐流的生活。但這不是我想要過的生活,我明明想要過的就是幸福快樂的生活。透過不斷的禱告、去聖殿、研讀經文、服務、遵守誡命,讓我不斷從神那邊獲得屬於我個人的啟示。這個過程讓我學會了靈性的自立,我不需要一直找主教面談才能解決我的問題,神給我們每個人方法去解決我們的問題。也因為這樣我跟神的關係更加親密,也更加知道如何信賴神而非信賴人。

感謝這一切的學習,讓我學習自立,全心全力為自己的一切努力,然後在全部交給神。我真的很高興我可以學習到這些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