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2013.11.26福研

今天課程討論到拉曼人因為錯誤的傳統,仇視敵視自己的兄弟尼腓人,造成許多的流血和戰爭。

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哪些是祖先錯誤的傳統呢?其實這話題有些尷尬,因為很容易造成一些激動的辯論。但我不談那些拜拜這種傳統,因為中國人重視祖先,敬重鬼神的精神,其實是值得敬佩的。

我想談到我自己的家庭。在台灣家庭要找到兄友弟恭、父母相敬相愛的家庭其實很少。大部分會呈現兩種極端,不是父母為了賺錢各忙各的生活,就是父母有一端特別極權霸道。看起來都是為了這個家庭,但是所帶來的家庭生活並不是那麼圓滿快樂。

我自己的原生家庭也是如此,很簡單很樸實,但是媽媽為了撐起這個家,他含辛茹苦拉拔我們長大。但實際上我看到的是他常常很辛苦的做事情,很煩躁的一直碎碎念,很不開心的一直責備自己的丈夫!當時我有一個很深切的感覺,我不想變成這樣。

不過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等我自己結了婚,那種生活模式都深深被我媽媽影響。剛開始我會自責,為什麼自己要變成這樣。後來慢慢想要脫離那種傳統,所以我花很多時間悔改自己的弱點和缺點。我花了很多時間思考、研讀經文和先知有關家庭的教導,慢慢地我脫離我媽媽的影響,成為我原本想要的那種和樂家庭的生活。

雖然很多人都不太了解我為什麼生這麼多小孩,為什麼要成為一個基督徒。但我真的深深地感謝福音帶給我的改變,如果沒有這些福音的教導,我就好像在大海浮浮沉沉的船隻,不知道要開往何處,可能就繼續跟我原本的家庭一樣,一直要管理所有的大權,一直壓制自己的另一半和嫌棄他。

現在我們每天一起讀經文做禱告,一起開家人家庭晚會。小孩漸漸長大,他們會開始遇到生活中很多的問題。透過每天短短半小時一小時的談話時光,我們可以跟他們好好講話,可以了解他們在想什麼,並且幫助他們解決問題。我們和小孩之間沒有太多的隔閡,因為我們每天都像朋友一樣聊天。

跟我自己的老公也是如此,每天我們會一起講講話,一起分享生活上學習到的事情,也會討論經文對我們的指引。看起來都是簡單而微小的事情,卻讓我們家庭穩固緊密地結合在一起。

在尼腓的一句話中,他說我們過著幸福的生活。我很喜歡這句話,因為他們過著幸福的生活是因為遵守誡命。在尼腓人的生活中,每個人都說溫和語,每個人都用愛心對待彼此,每個人都愛神。我見證幸福的生活真的是透過遵守神的誡命而來,這讓我們不再是沒有根的浮萍,讓我們可以把根基穩固扎在基督的磐石上而不用害怕風吹雨打的摧殘。


感謝神的福音,感謝經文,感謝先知。我真的很感謝有能加入這個教會,能讓我脫離那些不好的傳統,讓我可以真正感受到幸福地過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