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97.10.30福研課程

在一開始,我討論關於教會三大使命的作用最主要都是指向:使人歸向基督!(Come unto Christ!),在路加福音7:1-11,8:43-48,8:41-41,49-56,這幾節經文當中,談到幾個因為信心被治癒的故事,第一個是百夫長的僕人害病快死了,這時候他"到"基督那邊"求"祂醫治,他的信心表現就是: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好了!果然基督因為這個百夫長的信心就讓他的僕人好了!第二個是一個患了12年血漏的女人,花盡了她的積蓄都還是沒有好,於是她也到"基督那邊,心裡想著只要"摸"祂的衣裳就好了,果然也好了,最後一個是牙睚魯的女兒死了,當她去求基督的時候,她其實也遭遇了一些考驗,他們在會堂,就有人說:你女兒死了,不用勞動夫子了,當時基督馬上就跟他說:不要怕,只要信!後來到了門口大家都不讓他們進去,一直跟他們說這女兒已經死了,其實睚魯看到外面一堆人已經在哀哭搥胸,應該也會很害怕,這時候基督很肯定的跟他說:不要哭,他不是死了,是睡著了!果然進去就把那個女兒叫起來,也好了!老師問我們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我們可能有哪些事情是難以做到,需要我們去找基督來幫助我們克服這些軟弱或是疾病?老師分享了他以前回家最愛做的事情就是上網看新聞,雖然也沒有什麼不好,但是他覺得他應該花更多時間來跟小孩一起,結果每次要下定決心,每次都失敗,最後他決定跟神立約,他要神幫助他克服這個問題,果然他很輕鬆的克服,不會再想回家開電腦看新聞了!想想我們生活當中,的確有很多這種大大小小的問題或軟弱,有時候我也覺的無能為力,有次看到阿爾瑪書15:6-10有關齊愛治樂生病,阿爾瑪來看他,他問他相不相信基督,他說他相信,也因為他的信心他的病馬上好了,當下讓我決定試試看,我要靠著相信耶穌基督來讓我的問題解決,我一直不斷告訴我自己,我相信耶穌基督,果然那天那個問題就解決了,我變的很開心快樂!我想除了基督應該也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這麼快好的!

在馬可福音4:35-41:『當那天晚上,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到那邊去吧。」門徒離開眾人,耶穌仍在船上,他們就把他一同帶去;也有別的船和他同行。忽然起了暴風,波浪打入船內,甚至船要滿了水。耶穌在船尾上,枕著枕頭睡覺。門徒叫醒了他,說:「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嗎?」耶穌醒了,斥責風,向海說:「住了吧!靜了吧!」風就止住,大大的平靜了。耶穌對他們說:「為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他們就大大的懼怕,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老師要我們從中間找出四個問題,然後角色扮演開始問答起來,然後要我們去思考這個經驗帶給代人甚麼樣的信息?我跟博茹同一組就是在搞笑!

「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嗎?」.....顧阿!
為什麼膽怯?...因為風浪真的很大當然怕
你們還沒有信心嗎?....無言...
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應該是基督沒有錯,他是神的兒子,世界的救主和創造主,所以風跟海聽從他的話語平靜也是小事一件!

現代人其實處於非常紛亂的世界,大家都盲目的一直追求金錢、地位、權勢,一個已經躺在病床上賺了好幾百萬的有錢人,他最大的遺憾就是他賺到這麼多錢,但他卻失去了他的孩子妻子,耶穌基督的福音就是幫助我們知道我們今生要做什麼,我們每個人心裡會覺得空虛,身體會覺得有殘缺,但在基督當中,我們都可以被治癒,只要我們對神有信心,以祂的大能絕對沒有什麼做不到的事情!友時候我們遭遇苦難考驗,會有一段時間,神就像躺在船上睡著了,當我們看到外面的風浪這麼大時,我們都會害怕,就像教義和聖約121:1-3:『神啊,您在哪裡?遮蓋您藏身處的天幕在哪裡?您的手要靜止到幾時?您的眼,是的,您純潔的眼,要從永恆的諸天看您的人民和您的僕人受冤屈道幾時?您的耳要被他們的哭喊貫穿到幾時?是的,主啊,他們要忍受這些冤屈和非法壓迫到幾時,您的心才會對他們軟化?您的心腸才會被感動而憐憫他們?』老師分享了這時候經濟不景氣,有配襯的弟兄被裁員沒工作,這時候他會開始緊張,怕自己沒工作會連累自己的家人,博茹就說,這時候應該或許是一個休息的時間,讓我想到之前有一個教友,一沒工作,就急著一直想找工作,當時他的身體很差,因為常熬夜,血壓高,一堆問題,當時或許是他該好好養身體的時候,不過當時很少人會這麼想吧,不過在教義和聖約121:7-8:『我的孩子,願你的靈魂平安;你的逆境和你的苦難不過是片刻;然後,如果你好好持守,神必提升你到高處;你必勝過你所有的仇敵。』這個應許的確讓我們身為聖徒可以好好謹記的,不要害怕,只要忍耐持守,再怎麼苦也沒有約伯那麼苦,我們一定可以努力持守下去的!

路加福音中8:32-33:『那裡有一大群豬在山上吃食。鬼央求耶穌,准他們進入豬裡去。耶穌准了他們,鬼就從那人出來,進入豬裡去。於是那群豬闖下山崖,投在湖裡淹死了。』這個故事跟上面的故事是非常大的對比,一個是歸向基督而好了,一個是歸向撒旦魔鬼的話,結局就只有死了!在世界上最大的恩賜就是自由選擇權,可是這選擇權如果不善加運用,我們就必須為我們的選擇負其後果!

在路加福音7:36-50:『有一個法利賽人請耶穌和他吃飯;耶穌就到法利賽人家裡去坐席。那城裡有一個女人,是個罪人,知道耶穌在法利賽人家裡坐席,就拿著盛香膏的玉瓶,站在耶穌背後,挨著他的腳哭,眼淚溼了耶穌的腳,就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用嘴連連親他的腳,把香膏抹上。請耶穌的法利賽人看見這事,心裡說:「這人若是先知,必知道摸他的是誰,是個怎樣的女人,乃是個罪人。」耶穌對他說:「西門!我有句話要對你說。」西門說:「夫子,請說。」耶穌說:「一個債主有兩個人欠他的債;一個欠五十兩銀子,一個欠五兩銀子;因為他們無力償還,債主就開恩免了他們兩個人的債。這兩個人哪一個更愛他呢?」西門回答說:「我想是那多得恩免的人。」耶穌說:「你斷的不錯。」於是轉過來向著那女人,便對西門說:「你看見這女人嗎?我進了你的家,你沒有給我水洗腳;但這女人用眼淚溼了我的腳,用頭髮擦乾。你沒有與我親嘴;但這女人從我進來的時候就不住的用嘴親我的腳。你沒有用油抹我的頭;但這女人用香膏抹我的腳。所以我告訴你,他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他的愛多;但那赦免少的,他的愛就少。」於是對那女人說:「你的罪赦免了。」同席的人心裡說:「這是什麼人,竟赦免人的罪呢?」耶穌對那女人說:「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回去吧!」 』看到這段經文,讓我想到之前黃可欣玩的遊戲,他叫一個弟兄在旁邊做伏地挺身,看我們每個人自己想想自己的罪有多重,從1-100分來計算,剛開始旁邊的人都說五分、十分,輪到我我也很想講我只有一兩分,結果心裡面有個強烈的感覺,我是五十分,然後我自己也覺得很奇怪,這個五十是怎麼來的?那天那個弟兄光做這五十下就讓他差點累趴在地上,回到家我一直想,也不知道哪邊來的靈感,居然讓我想到好像有個故事講到五十兩,於是找了經文找到這段,當時看看不太懂,今天老師講到這個女人因為努力透過服侍主歸向主而讓他的罪洗淨了,當時我有個頓悟,我知道我的罪要被洗淨,我需要像這個女人一樣,努力為神服務,這也是為什麼我會瘋狂的在每個事工上做到自己覺得的極致,現在很多人都會說我很會做家譜,我都覺得很不好意思....我只是在為神服務而已!我有這麼強烈的感覺,只有透過服務,我們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我們才是在當耶穌基督的門徒!

當我們在為神服務的時候,我們必須有立下聖約的決心,在路加福音9:57-62:『他們走路的時候,有一人對耶穌說:「你無論往哪裡去,我要跟從你。」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又對一個人說:「跟從我來!」那人說:「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又有一人說:「主,我要跟從你,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裡的人。」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老師分享到當神發出召喚的時候,我們必須毫不猶豫的去做,否則就不配進神的國!目前台北傳道部會長前陣子因為自己的爸爸死了,他看起來非常哀傷,當時有人問他發生甚麼事情,他說他的父親在美國死了,那個人問他不會去看看嗎?王會長很肯定的說不用,他知道他現在該做什麼,這個為神服務的決心,真的很令人佩服!

最後老師放了一段影片,有關如果閱讀馬太福音13章當中的比喻,首先要劃記比喻,把一些人事時地物做記號,第二就是找線索,最後是做比較!老師發了一張小抄,讓我們可以在讀這些比喻的時候,更了解其中的含意,原來這些比喻都象徵著末世時候基督教會的建立!

1.馬太13:3-9,18-23撒種的比喻,種子是否會成長,端視他們落在怎樣的土地上而定。人們對福音信息的反應各不相同。他們是否樂意接受真哩,決定了他們是否會被聚集。斯密約瑟教導說:「講這個比喻是要證明傳道所產生的效果;我們相信這是直接暗示著神的國度的開始或建立。」

2.馬太13:24-30麥子和稗子的比喻,有個仇敵在麥田裡種下稗子,田主告訴僕人說,讓麥子和稗子一起生長,直到收割!稗子是一種有毒的植物,在幼苗的時候是難以和麥子分別,如果刻意把稗子拔出來,麥子也可能因為根部相連而一起被拔出,所以必須等到麥子稗子長大,再收割分開,然 後再把有毒的稗子燒毀!義人有段時間會和惡人一起生活。但在末日時,義人將被聚集,惡人被毀滅。斯密約瑟教導說,如果太早將義人和惡人分開,就「會將麥子或教會的稗子一起毀壞;因此最好讓他們一起生長到收割的時候或世界的末日」

3.13:31-32芥菜種的比喻,這是最微小的種子種成了最大的草本植物。神的國開始時雖微小,卻會成長。斯密約瑟教導說:「讓我們以摩爾們經為例。一個人持有此書並將其埋藏於他的田裡,他藉著信心保護此書,使其在末世時代......出現;......它是真理,已自地上發芽而長出。正義開始自天俯視,神正降下祂的權力、恩賜和天使,停留在其枝葉上。」

4.13:33麵酵的比喻,在三斗麵裡的少量酵母,使的整團麵都發起來。教會必定成長,直到全世界都蒙其益為止。斯密約瑟教導說:「我們可以知道......教會已從植於三位見證人心中的酵發了起來。看啊,這和該比喻是多麼相似啊!它正在使那一團急速發酵,不久將使全團都發酵。」

5.13:44寶藏的比喻,有個商人變賣了一切,買了一顆最貴重的珍珠。義人經過長久的追尋後,中於聚集在一起了。「聖徒們也依照這榜樣在工作。看人們正旅行著為錫安和她的支聯會或遺裔找尋地方,這些人,當他們找到錫安的地方,或重價的珠子時,立刻變賣他們一切所有的,而買下它。」

6.13:47-50撒網的比喻,漁夫用漁網捕捉各式各樣的魚後,就把魚分類。起初教會聚集了各式各樣的人。當世界末了時,義人將與惡人分開。「關於這類的作為,可觀看約瑟的後裔,他們正將福音的網撒在地球的表面,聚集每一種人,使好的能在為此目的而做準備的器具內獲救,而天使們將收拾那壞的。世界的末了,也要這樣。」

7.13:52新舊寶物的比喻,正義的文士帶來了新與舊的寶物。主運用新舊經文來聚集祂的子民,「有關這例子的作為,可看看摩爾們經,它來自人們心中的珍藏;以及賜給末世聖徒的聖約,和聖經的譯本--就這樣從人們的心中把新的和舊的事物都帶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