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2009.3.12福研課程

今天的課程著重在哥林多前書,一開始老師問了有關哥林多的問題!
1,哥林多教會何時建立?主後50年,使徒行傳18:1,9-11:『1這事以後,保羅離了雅典,來到哥林多。,9夜間,主在異象中對保羅說:「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下手害你,因為在這城裡我有許多的百姓。」保羅在那裡住了一年零六個月,將神的道教訓他們。』(這是保羅第二次傳道的時候)

2.何時寫信?主後57年春天,使徒行傳19:1:『亞波羅在哥林多的時候,保羅經過了上邊一帶地方,就來到以弗所;在那裡遇見幾個門徒,』(第三次傳道)

3.從哪裡寫信?以弗所

4.誰寫的?保羅(哥林多前書1:1-2:『奉神旨意,蒙召作耶穌基督使徒的保羅,同兄弟所提尼,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

為什麼保羅要寫信給哥林多人呢?其中有兩個重要的問題:
1.在教會中有紛爭:哥前1:10-12:『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因為革來氏家裡的人曾對我提起弟兄們來,說你們中間有分爭。我的意思就是你們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這時候的哥林多人會分黨派,會有這樣的行為是因為覺得自己比別人優秀,這就是一種"驕傲"表現!保羅勸告他們不可以這樣,在哥前3:4-7:『有說:「我是屬保羅的」;有說:「我是屬亞波羅的。」這豈不是你們和世人一樣嗎?亞波羅算什麼?保羅算什麼?無非是執事,照主所賜給他們各人的,引導你們相信。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保羅告訴他們都是神的僕人,引導他們認識唯一真正的真神!

而神揀選僕人的特質有什麼呢?哥前1:27-28:『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為什麼神要揀選愚拙、軟弱和卑賤的人呢?因為這些人自覺的自己不足,他們就會謙卑自己,不會運用自己的智慧和能力去做神的事工,而是用神的方法來做神的事工!在哥前1:30-31:『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如經上所記:『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所以當我們在做神的事工,我們只要用的是神的智慧就可以!

『培道‧潘會長

教會中的每一件事,不論是領導、教導、召喚、按立、祈禱、歌唱、準備聖餐或給予忠告,凡此種種都是由一般的教友擔任,也就是「世上弱小的事物」。
我們看到在許多基督教派裡,他們對牧師不足的問題傷透腦筋。我們沒有這方面的問題。福音一宣講,教會一成立,就有忠信的弟兄姊妹心懷見證,願意響應召喚,為人服務,親身投入主的事工,按照主所要求的標準生活。這樣的教友為數眾多,不虞匱乏。

教友在洗禮之後,都會被授予聖靈。聖靈會教導他們、安慰他們。他們於是準備好接受指示、引導、甚或糾正,以因應職位上或其他方面的需求。
這項原則使得本教會與世界上其他的基督教派大不相同。』

潘會長的這段話中,我們可以看到我們每個教友都可以是神的工具和僕人,只要是"忠信"有"見證"的教友,我們就可以被召喚從事主的事工,而主會透過"聖靈"來指導我們該做的事情,我們不需要像其他基督教一樣,需要透過許多神學訓練才能成為一位牧師來為主服務,從這邊真的可以看出這真是神的教會,運用了神了方法來管理這個教會,讓這個教會有不於匱乏的人才來為主服務,並且在我們教會中也不需要教友的捐獻才能"請的起"這些主教、支聯會會長、傳道部會長和傳教士們來服務,他們都是心甘情願無給薪的為主服務,老師今天還特地算了一下,如果我們每個月付錢給這些服務的主教等等,我們需要花多少錢?根據2007年的數字:
1.支聯會會長2790人X4萬=1.1億
2.主教27827人X3萬=8.3億
3.傳道部會長348X5萬=1.7億
4.傳教士52186X2萬=10億
一個月教會要付薪水21億,一年就要200億!但很特別的,我們教會不需要付錢給這些願意服務的教友們,所以我們教會就不會像其他教會有財務上的問題,這是我們教會最特別的地方!

既然神賜給每個人都有聖靈的指引,我們要如何學會服從聖靈的指引呢?在哥前2:9-10:『如經上所記: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我們生活中,很多事情我們都無法了解神的旨意,但當我們去做之後我們就可以得到聖靈的指引,例如每天早上祈禱,晚上祈禱,每天讀經文,這些事情都是讓我們可以跟神商量和報告還有獲得到靈的啟示去做我們所有該做的事情!遵守神的誡命也是如此,剛開始不瞭解為什麼要遵守安息日,為什麼要上福研,為什麼要遵守先知的勸戒,但當我們去做,才會發現神的智慧,我們的眼睛耳朵和智慧也才能被打開!

2.淫亂的問題:哥前5:1-2:『風聞在你們中間有淫亂的事。這樣的淫亂連外邦人中也沒有,就是有人收了他的繼母。你們還是自高自大,並不哀痛,把行這事的人從你們中間趕出去。』保羅對於這樣的事情的態度是非常嚴謹的,他做了一個比喻,在哥前5:7-8:『你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所以,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也不可用惡毒(或作:陰毒)、邪惡的酵,只用誠實真正的無酵餅。』所以如果在教會中,有發生這樣的事情,而其他教友也不加以理會,這結果就會像這酵一樣,使得整團的麵糰都發酵,這對整個教會是非常大的殺傷力,所以保羅才會對於這種淫亂的事情採取最嚴謹的做法,需要把這種人開除教籍趕出教會,讓其他教友都可以保持警醒!

而哥林多人也不是第一次被保羅告誡有關淫亂的事情,在哥前5:9:『我先前寫信給你們說,不可與淫亂的人相交。』為什麼哥林多人這麼邪惡?因為哥林多為處於重要的貿易港口,受到商業貿易中心並存的罪惡和邪惡的影響,所以淫亂的事情在那邊是見怪不怪,對於那邊的教友來講也會變成一種很自然的事情,這也是為什麼保羅需要不斷寫信告誡他們不要淫亂!

對於這些邪惡的事情,我們要如何避免呢?
『當誘惑臨到耶穌時,祂就是「不予理會」。
維尼爾麥士長老說:許多人不像耶穌那樣偋斥誘惑,反而是加以理會才招致許多麻煩。
我的傳道部會長曾說,我們不見得每次都能防止邪惡的思想進入心中,但也不必要拿張椅子請它坐下。 』
的確我們不需要拿椅子請這些邪惡進入我們的心中,我們的生活中一定會遇到這些邪惡的事情,上網隨便就可以看到色情,電視也是充滿邪惡、色情、暴力等等的內容,我們可以做的事情就是不要去看,這樣我們就可以抵抗這些邪惡的事情進入我們的心中、家中....
『約瑟斯密

所有具有身體的有力量支配那些沒有身體的。魔鬼沒有力量支配我們,只有在我們允許他的時候。
只要我們一嫌惡任何來自神的事物,魔鬼就獲得了力量。』
在基督和撒旦中間有一條清楚的界線,撒旦沒有力量把我們拉過去黑暗的那邊,但是他可以誘惑、欺騙我們走過去,如果我們一開始就給他機會,我們會身處於黑暗中,不是撒旦害的,而是我們自己選擇的!在哥前10:13:『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所以當誘惑考驗來的時候,神總是給我們方法讓我們可以遠避這些考驗,就像先知告訴我們要不以理會邪惡的事情,我們可以讀經文、唱詩歌、參加教會的活動,讓自己可以保持身心靈的聖潔,神總不會把我們拋在一個黑暗淒涼的情況中,任憑撒旦毀滅我們的靈魂!

另外哥林多人接受淫亂的事情的重要因素之二,在哥前6:9:『你們豈不知不義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嗎?不要自欺!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親男色的、』也就是他們會自欺!我想這對我們每個人來講,必須要小心,不能在靠近那些邪惡的事情時,告訴自己說:沒關係,一次而已.....如果當我們這樣想,我們就可能成為撒旦的俘虜!但也不是當我們犯了這些錯誤之後,就沒機會悔改,神還是讓我們有機會透過基督的贖罪再一次把我們的罪洗淨,就像我們洗禮的時候,我們的罪就被埋葬,但不代表我們就不會再犯錯,透過每個禮拜記念耶穌基督為我們所做的贖罪,我們又可以再次被潔淨!在哥前11:23-26:『我當日傳給你們的,原是從主領受的,就是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有古卷:擘開)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

最後談到哥前第七章有關婚姻的問題,這段經文必須搭配約瑟.斯密靈感本來閱讀,否則就會看不太懂,像不信的丈夫就因著妻子而聖潔,這裡談到的是摩西律法會施行割禮,但基督已經復活,他們不需要再遵守這樣的律法,但是如果有丈夫或妻子因為不信而將自己的兒子施行割禮,那麼以後他的兒子也可能變成法利賽人而不信基督,但是保羅的教導是,只要有一方是信主的,那麼她的丈夫還是有機會成為聖潔!另外後面有講到不要娶妻的事情,那段話是針對要去傳教的弟兄們所講的,他要他們先去傳教再結婚,當然有特殊情況例如未婚妻已經年紀大了就可以先娶再去傳教之類,在教會成立早期,許多使徒必須拋妻棄子去世界各地傳教,但現在幾乎不會有這種情況發生,都是鼓勵弟兄在19歲準備好去傳教再回家結婚!這段經文如果沒有約瑟的靈感本,我們真的會對這段經文一團疑惑吧!感謝神賜給我們先知,讓我們可以了解這些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