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98.3.5.福研課程


這次的課程著重在帖撒羅尼迦前後書,首先先談到保羅去傳教三次的重要意義:


第一次傳教的意義:建立分會,其功能就是傳播福音!在帖撒羅尼迦前書1:6-8『並且你們在大難之中,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領受真道就效法我們,也效法了主;甚至你們作了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因為主的道從你們那裡已經傳揚出來。你們向神的信心不但在馬其頓和亞該亞,就是在各處也都傳開了;所以不用我們說什麼話。』老師說他們以前在中部傳教,通常傳道部喜歡把一個人數眾多的分會分成兩個小分會,這樣偏遠地方的民眾就有機會因為教會而認識福音和傳教士,效果都比一個大支會在某個地方還有用!

在這邊還談到當地的人效法了保羅哪些榜樣?在帖撒羅尼迦前書2:1-12:『弟兄們,你們自己原曉得我們進到你們那裡並不是徒然的。我們從前在腓立比被害受辱,這是你們知道的;然而還是靠我們的神放開膽量,在大爭戰中把神的福音傳給你們。我們從前在腓立比被害受辱,這是你們知道的;然而還是靠我們的神放開膽量,在大爭戰中把神的福音傳給你們。但神既然驗中了我們,把福音託付我們,我們就照樣講,不是要討人喜歡,乃是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神喜歡。因為我們從來沒有用過諂媚的話,這是你們知道的;也沒有藏著貪心,這是神可以作見證的。我們作基督的使徒,雖然可以叫人尊重,卻沒有向你們或向別人求榮耀;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我們既是這樣愛你們,不但願意將神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弟兄們,你們記念我們的辛苦勞碌,晝夜做工,傳神的福音給你們,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我們向你們信主的人,是何等聖潔、公義、無可指摘,有你們作見證,也有神作見證。你們也曉得我們怎樣勸勉你們,安慰你們,囑咐你們各人,好像父親待自己的兒女一樣,要叫你們行事對得起那召你們進他國、得他榮耀的神。』這些都是一個好的傳教士需要的特質:例如勇敢、傳播神純正的福音而非人的哲學、對人有愛心、耐心、謙卑、辛勤工作!如果沒有這些特質,我想要推動神的事工是非常困難的,而這些特質也是讓帖撒羅尼迦人效法的好榜樣,也是讓我們每個人效法的好榜樣,讓我們在推動神的事工時,去思考保羅他是如何盡心盡力去幫助神的事工的推展!他真的是一個好榜樣!

老師請幾個同學分享有關傳教要勇敢的事蹟,有一個姐妹分享她在紐約傳教的時候,到了一個全是猶太人的公寓敲門,猶太人對其他基督教都是很排斥,在敲門的過程中,他被威脅和驅趕,有人說他們沒興趣,有人說如果你們不敢快走,我就要告你非法進入民宅,還有人說要叫警察,當時她們兩個姐妹還是硬著頭皮把那棟公寓敲完,真的是很佩服她們的勇氣,ㄏ.....博茹則是分享他傳教常常要邀請新朋友遵守誡命,他覺得最難的就是叫他們遵守貞潔律法,但是他最後都會提出勇氣請他們遵守這條誡命!

第二次傳教的意義:先訪問當地分會,再寫書信給當地的教友,其中有兩個主要目的:
1.讚美:在帖撒羅尼迦前書1-2章
2.勸告:在帖撒羅尼迦前書4:1:『弟兄們,我還有話說:我們靠著主耶穌求你們,勸你們,你們既然受了我們的教訓,知道該怎樣行可以討神的喜悅,就要照你們現在所行的更加勉勵。』在這邊可以看到帖撒羅尼迦人都已經知道這些原則,只是要想辦法更加勉勵去做的更好,在4:2-11提到三個需要更努力去做的部分!
1.4:3-7:『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不放縱私慾的邪情,像那不認識神的外邦人。不要一個人在這事上越分,欺負他的弟兄;因為這一類的事,主必報應,正如我預先對你們說過,又切切囑咐你們的。神召我們,本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乃是要我們成為聖潔。』....>成為聖潔!當我們要成為聖潔的最好方法就是要遠離那些會汙染我們靈性的事情,我們討論到不要沒有目的的上網,以免看到不潔的畫面,也不要在網路上隨意亂逛,以免讓自己的靈性遲鈍,還有什麼就忘光了,ㄏㄏ....
2.4:9:『論到弟兄們相愛,不用人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自己蒙了神的教訓,叫你們彼此相愛。』....>彼此相愛!這條誡命是不容易的,不過如果可以先愛神,就真的可以愛人如己,就可以以基督的愛心去看待每個人!

3.4:11:『又要立志作安靜人,辦自己的事,親手做工,正如我們從前所吩咐你們的,』....>多做少說!保羅在5:12-13:『弟兄們,我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裡面治理你們、勸戒你們的。又因他們所做的工,用愛心格外尊重他們。你們也要彼此和睦。』老師分享了一段亨利.艾寧會長在2008.11教友大會中的演講,<我們的心交織合一>,其中有一段講到:『那就是說別人的好話。…舉個例來說,假設有人問你對新主教的看法如何。當我們越來越擅於塑造合一的氣氛時,我們一聽到那樣的問題時就會想到一節經文:「弟兄們,既然你們知道你們藉以判斷的光,那光就是基督之光,你們就當小心,切莫判斷錯誤,因為你們怎樣判斷,也要怎樣被判斷。」一旦了解你用來判斷他人的光是不完全的,你就比較會用寬大的態度去談論別人了。除了這節經文,你可能還記得母親說過:「如果你不能講別人的好話,就什麼也別講。」… 』我們開始分組討論有關自己支會主教的好話,我和一個中台北二支的吳素媛姐妹彼此分享,他講到他的主教,就讓我想到利阿賀拿曾經專訪過他們家庭,那個主教給我的印象就是很謙卑,因為他覺得自己是新教友卻被召喚到這個職位,重點是中台北二支是集合所有有錢、有才能、超老教友的一個支會,他要在這樣的超強單位擔任這樣的職位實在很不容易,吳姐妹跟我說他的主教是一個很謙卑的人,他都會體諒每個服務的同工的辛苦,在分配工作上都會注意到大家會不會超過體力賽跑,最讓我感動的是,他常常提到自己做的不好,常常惹她姐妹生氣,他非常感謝他的姐妹為他所做的一切,在上一次的上台演講,他發自內心的說出他非常愛他的姐妹,吳姐妹都可以感覺到那是很真誠的,他感覺到福音真的落實在他們家中,而他的姐妹也會上台說他的弟兄如何不好,聽在主教的耳中卻是非常甜蜜,大家看到主教的臉不是越來越臭,而是笑得非常開心,可見這個主教多麼愛她的姐妹,不過他的姐妹也不是單純上台抱怨她老公不好,他會說他在這個過程中如何漸漸地去包容他的弟兄,他如何改進他自己對她老公的態度之類,吳姐妹說這真的是一個福音生活化的家庭,讓他非常非常喜歡這個主教和主教的家庭!其中他也提到主教是一個不會隱藏缺點的人,所以她感覺主教是一個跟自己很接近活生生的人,主教常常會講自己的兒子如何,但不是講缺點,是講他兒子的優點...這讓我聽到真的很驚訝,很少有爸爸願意公開誇讚自己的兒子!當我在聽吳姐妹分享主教夫妻的關係時,我眼淚都快掉出來了,心想怎麼會有這麼美好的夫妻,雖然也是會爭吵會看不順眼對方,但是老公卻是謙卑的承認自己的不足,用更多的愛去愛他的姐妹,而他的姐妹則是自己也會檢討自己,我聽了就覺得真幸福!

最後亨利.艾寧會長分享到:『這種作法會幫助你看到主教在工作表現和個性上的優點。救主是你慈愛的法官,祂在審判你我的作為時,也一定會用同樣慈愛的態度。經文和母親的訓誨會讓你多講講主教表現得可圈可點之處和他的良善本意。 我應許各位,只要你秉持基督之光多稱讚他人,必會擁有平安喜樂的感受。例如,你會和主教及詢問你意見的人之間有一種合一的感受;這並非因為主教是完美的,或詢問你意見的人認同你寬宏大量的評語,而是因為主會讓你感受到祂對你的感謝,感謝你選擇了避開播下不合種子的機會。』我真的知道,這個是正確的原則,這次我們主教上任,其實是回鍋的主教,我們支會有很多很多教友都對他的做法很不滿,可能我自己遭受了很多考驗,反而就不會那麼在意我們主教做了什麼事情,也要感謝我老公回來都會講主教的好話,說什麼他很認真,有什麼好的榜樣之類,後來我聽到很多教友講主教的壞話,我反而都會往主教做的好的部分去看,因為這個主教之前在三重超低調,常常來聚會會遲到,跟老婆小孩都是各自來聚會,是不是提早走我也不清楚,平常完全不參加支會活動,也不勉強小孩來教會,現在他當主教,我覺得他真的改變很多,為了做好主教,他不斷改變自己很多,我都忍不住佩服他當了主教居然這麼努力去為這個支會做這麼多事情,所以他能多做一點我就感覺很感謝了,就不會往他不好的地方看,反而我自己的靈性就顯得比較清澈,ㄏㄏ....現在那些會講主教壞話的人,也不會跑來跟我講了,因為我都不會回應他們,這種感覺還真不錯!

有關帖撒羅尼迦前後書書寫的時間點,大概是在第二次傳教回哥林多的時候寫的(帖撒羅尼迦前書3:1-3:『我們既不能再忍,就願意獨自等在雅典,打發我們的兄弟在基督福音上作神執事的(作神執事的有古卷作與神同工的)提摩太前去,堅固你們,並在你們所信的道上勸慰你們,免得有人被諸般患難搖動。因為你們自己知道我們受患難原是命定的。』老師針對這個受患難是命定的,特別強調我們加入教會會因為很多事情,例如遵守安息日、遵守智慧語....等等而受到很多的考驗和患難,老師講了一句話很有趣:如果你現在正在受考驗,你就可以確定你現在正處於救恩計畫當中沒錯!我想這樣想也蠻正確的,ㄏㄏ....因為如果我們不想遵守這些福音的原則,早就可以按照世人的標準和原則過著吃吧喝吧尋歡作樂的快樂生活,也不用為了這些誡命而受到重重的考驗和掙扎而成為像神一樣完全的人!)

我們要如何在耶穌基督二次來臨之前警醒,在帖撒羅尼迦前書5:12-22,老師要我們找出14個重點,ㄏㄏ....我混到今天還沒有仔細去看哩!『弟兄們,我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裡面治理你們、勸戒你們的。又因他們所做的工,用愛心格外尊重他們。你們也要彼此和睦。我們又勸弟兄們,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勉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也要向眾人忍耐。你們要謹慎,無論是誰都不可以惡報惡;或是彼此相待,或是待眾人,常要追求良善。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做。』

最後談到福音期、判教和復興的部分,老實講我已經忘了為什麼講到這個,ㄏㄏ...老師分享了判教的定義:『個人或團體若離棄福音原則,就是處在叛教的狀態。 人類有史以來,有過幾次普遍叛教的時期,其中一例就是救主建立其教會後發生的大叛教。救主的使徒過世之後,世人篡改福音原則,並擅自更改教會組織及聖職教儀。由於這四處蔓延的邪惡,主從世上收回聖職權柄 。大叛教時期,世人無法透過活著的先知得到神的指示。許多教會紛紛成立,卻沒有權柄授予聖靈的恩賜或執行其他的聖職教儀。神聖經文有部分遭到篡改或遺失,世人再也無法真正地認識神。直到天父和祂的愛子向約瑟‧斯密顯現並揭開復興圓滿福音的序幕後,才結束了大叛教。 』(見帖撒羅尼迦後書2 : 1-3)戈登會長分享有關個人判教的定義:『我見到某些人認為在小事上降低自己的標準無傷大雅。就在這樣的過程中,他們失去了對此事工的熱忱。 比方說,他們認為違反安息日並不重要,他們忽視教會聚會,變得吹毛求疵,開始在背後重傷他人;沒多久他們就離開教會了。約瑟先知說:疑惑時,信心就失去力量。 我邀請所有離開的教友回到這具有堅強和穩固基礎的教會。 這是全能之神的事工。個人的進步端視自己的努力而定,但教會絕不會停止向前推進。』這讓我想到之前總覺得有一種感覺,那就是我是一個不冷不熱的教友,我甚至懷疑自己有可能會叛教離開教會,ㄏㄏ,不過感謝神讓我可以有機會改變很多事情和心態,讓我成為一個堅定不移的教友,感謝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