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2009.3.26福研課程

今天的課程在加拉太書和羅馬書1-4章,談到的問題都一樣,那就是當地人都不相信耶穌基督的贖罪,反而回頭尋求遵守摩西律法,他們以為只要遵守摩西律法,行割禮就可以得到救恩,最有趣的是保羅在寫這兩篇書信的時候,有一些文句並沒有交代清楚,結果造成基督教很大的爭議,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路上可以看到信耶穌得永生這種貼紙貼在電線桿的情況。在羅馬書10:9-10:『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這段經文讓馬丁路德非常不能接受,於是他後來才會創立新教,而這段話的意思就是只要相信耶穌是基督,什麼事情都不用做就可以得到永生,這項教義很清楚的絕對不是真理,在羅馬書3:28:『所以(有古卷:因為)我們看定了:人稱義是因著信,不在乎遵行律法。』這段經文更讓人誤以為只要相信就不需要遵守律法,但是因信稱義的意義並不是只要相信就好,還需要做一些事情,在經文指南:『稱義』(P215)的意義是從有罪的狀態變成無罪的狀態,而這個過程需要對救主耶穌基督的信心才能得到恩典(力量),而這信心會讓我們悔改,然後對福音教儀的服從,如洗禮、接受聖靈的恩賜,還有聖殿的高昇教儀,透過這些我們才能成為一個無罪的人,簡單的說就是:『靠著基督的贖罪才能稱義』。在羅馬書3:10:『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3:20:『所以凡有血氣的,沒有一個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稱義,因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所以律法是讓人知道自己有罪,可是只有耶穌基督的贖罪才能真正讓我們無罪,我真的很感謝耶穌基督為我們所做的一切,那才是我們可以因信稱義的重要因素!

保羅在加拉太書1:6-8談到神的福音只有一個:『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著基督之恩召你們的,去從別的福音。那並不是福音,不過有些人攪擾你們,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我們要怎麼知道這所傳的福音是神的唯一福音呢?在1:11-12:『弟兄們,我告訴你們,我素來所傳的福音不是出於人的意思。因為我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我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而什麼人可以得到耶穌基督的啟示呢?在1:1:『作使徒的保羅(不是由於人,也不是藉著人,乃是藉著耶穌基督,與叫他從死裡復活的父神)』也就是透過使徒先知從神獲得的啟示才是神真正唯一的福音,這也是為什麼保羅可以在6-8節這麼斬釘截鐵的說,如果跟他所傳的福音不一樣就不是神的福音,因為保羅的身分就是一位使徒先知,他所教導的都是透過神的啟示而來的,他並沒有教導錯誤的真理!在1:16:『既然樂意將他兒子啟示在我心裡,叫我把他傳在外邦人中,我就沒有與屬血氣的人商量,』和2:2:『我是奉啟示上去的,把我在外邦人中所傳的福音,對弟兄們陳說;卻是背地裡對那有名望之人說的,惟恐我現在,或是從前,徒然奔跑。』都是談到:『啟示』是他傳福音的關鍵之一!

在耶穌基督的時代,啟示既然是神透過使徒先知們給我們人類兒女的重要話語,但自從保羅等使徒都被迫害死光之後,基督教便宣稱再也沒有啟示,因為沒有使徒和先知了,啟示只給以前的人,現在的人並不需要來自神的啟示了!但是真的沒有啟示了嗎?我們來看看不是我們教會的人對這啟示是否存在的看法。

美國新英格蘭最有名的傳道者之一愛德華斯約拿單說:「如果… 有位神,…祂非常關心〔我們〕 …卻從不說話,…不發一 語,這對我來說…是很不合理 的事。」

美國詩人愛 默生…在哈佛大學的神學院上說:「我 有責任告訴你們,沒有任何世代比現在更需要新的啟示。…有關啟示的教義已經失落;…神蹟、預言…神聖的生命〔只〕出現在古代歷史中。…人類談到啟示時,就好像啟示是很久以前的事, 現在不會再有,好像神已經死了一 樣。」他警告說:「真誠的教師有責任告訴我們神現在存在,而不是過去存在;祂現在說話,不 是以前說話而已。」湊巧就在愛默生先生在哈佛 神學院發表演說,暗示需要有使徒的那一年,年輕的英國移民泰 來約翰長老就蒙召喚為主耶穌基 督的使徒,也是先知、先見、啟 示者。泰來長老蒙召喚後,曾對真誠尋求真理的人表示同情,他說:「有誰聽說過,真正的宗教沒有必要與神溝通的呢?這真是人類思想中最荒謬的觀念。」

我覺得很特別的是愛默生的這段話,剛好就是泰來約翰長老被召喚到英國傳教的時候,在教會歷史中談到當他去英國傳教的時候,在英國獲得了很大的成功,很多中低階層的人民因為宗教和社會政治環境的解放和自由,讓他們重新思索有關宗教的問題,而泰來約翰成功在那個時候福音傳給英國人,第一年就有一兩千人受洗加入教會,第二年也是有兩三千人洗禮加入教會,在那邊的傳教是非常的成功,可見尋求真正教會的人不乏其數,這些人渴望真正的福音,有真正的使徒先知帶領他們的生活,在這邊有一個故事,是賀倫傑佛瑞長老所分享的!

三個禮拜前,我在亞利桑那 州普萊斯考特這個小巧美麗的山 區裡參加支聯會教友大會。在那 周末美好的活動結束時,有位姊妹和其他人一起來和我握手告別,並且默默遞給我一張字條。我帶著些許遲疑,想在今天早上 和你們分享其中一部分。請留意這位姊妹所教導的教義,而不是事件中的人。「親愛的賀倫長老,謝謝你在這次教友大會上分享有關救主和 救主之愛的見證。四十一年前, 我真誠地向主祈禱,告訴祂我真希望能住在使徒活在世上的時代, 那時有真實的教會,也依舊能聽到基督的聲音。在那次禱告後不到一年,天父就差遣兩位後期聖徒教會的傳教士到我這裡來,而我發現我那些希望都能實現了。 有時或許你會覺得疲倦或煩悶, 希望這字條能幫助你記得,聆聽你的聲音和握你的手,對我、對數百萬和我一樣的人而言,是何等地重要。愛你、感謝你的姊妹, 克萊門葛莉亞。」

透過這個姐妹的分享,對於現在的我們,知道這個教會與保羅時代的教會一樣,是何等地重要呢?為什麼?我從今年研讀新約開始,我注意到使徒行傳當中,這些使徒們去傳教的過程,還有如何領導組織教會的過程,我發現這一切的教導都和我們教會現在都一樣,沒有不一樣,我們教會真的是神的教會,由同一位神在帶領,當我聆聽現代先知使徒的教導,他們都跟新約時代的使徒們所教導的一樣,所以當我越研讀新約,心裡面對教會的真實性就有更強的見證,也感覺更加平安和有信心,我很高興透過聖靈,神讓我找到這個真實的教會,有神的先知使徒透過啟示在帶領我們,當最近金融風暴,先知使徒在之前就已經告誡我們要量入為出,不要負債,要有一點存款,也要做食物儲藏等等...當我們家這麼做的時候,真的就像先知戈登會長所講的,你們會有平安,你們會安全的度過這個情況!我很高興我們有神透過先知繼續帶領我們,讓我們不管在任何時候都不會偏離了主的道,最重要的是在我的生活當中,我知道我要做什麼事情就可以回到天父的家,我的人生不再沒有意義和目標,更不需要盲目又迷惘的在追求一些無謂的事情,我真的感覺很平安和快樂!

興格萊會長分享到:"All religions have truth and are good. Bring your truth and good so that we can add to it." This isn't saying they are all wrong but saying they don't have the whole truth. 別的教會也有部分的真理,那些真理都可以包含進來我們教會當中,我們不說他們的教義錯誤,只是其他教會沒有包含全部的真理,我們很幸運有使徒先知可以獲得最正確的真理福音,我們只要信賴先知使徒們的帶領就可以得到全部的真理教導!


在加拉太書5:16:『我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22-23:『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在這段經文中談到,我們要尋求聖靈所結的果子,而不是堅守著摩西律法當中嚴苛教條,例如不可以跟外邦人同桌吃飯,因為外邦人是不潔淨的人!老師分享了他上禮拜身體感冒不舒服,有天回到家他的太太趕著要帶其中一個小孩去看醫生,他的太太出門前脾氣不太好,冒犯了他,當時他告訴自己不要發怒,於是他獨自照顧兩個孩子,在這中間本來他想好好休息,結果一通又一通的電話一直來,第一通告訴他小孩要上課的事情,第二通告訴他改時間,第三通打來不知道什麼事情,到了第四通他已經快崩潰了,這通是一個姐妹請他去祝福一個住院準備開刀的教友,當時他心想我應該是要被祝福的人,哪還有力氣去祝福別人,但是他忍下來答應去祝福,等到他姐妹回來,他趕去醫院祝福了那個病人,回到教堂他也請長定組會長幫他祝福,當時他聽到神要他更加倍去做神的事工,他聽到之後就想到他的家庭教導事工,於是他上個禮拜就很努力去教導他所教導的家庭,當他去一個爸爸不太積極的家庭拜訪時,他分享完3月份的利阿賀拿訊息,那個爸爸就拿了一張紙寫上:你禱告了沒?貼在客廳的門口,聽說每天都會問他的小孩太太有沒有禱告,當他聽到這樣的消息時,他感覺自己又好像回到傳教關心自己的慕道友,幫助他們更加與神接近的生活,我聽到這邊,也想到我的探訪事工好像也是這樣,當我努力每個月去探訪,教導婦女會的訊息,神的話就漸漸地在他們的心中發芽,也發現他們跟神越來越接近,這種感覺也讓我好像在傳教一樣,雖然我沒有機會去傳教,但是我卻可以做跟傳教同樣的事情,那就是主動去關心和愛自己所照顧的羊!所以在6:8節談到:『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的確,如果我們順著聖靈的聲音去做,我們就會收穫永生,如果我們順著自己的情慾去做,我們就會收到悲慘的情況,當我聽完老師的分享,我也覺得我更應該努力聽從聖靈的聲音去做我所有該做的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