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98.2.26福研課程

老師今天講到一個很重要的重點,他談到我們個人在研讀經文的時候,要專注在福音中的十條魚!

1.神組
2.救恩計畫
3.創造與墜落
4.耶穌基督的贖罪
5.福音期-叛教與復興
6.先知
7.聖職
8.首要原則和教儀
9.聖約和教儀
10.誡命

回想起這段時間研讀經文,我透過一邊讀摩爾門經一邊把經文當中的註解全部都一起跟著看,這樣速度非常慢,可是一節經文讓我可以停留下來慢慢思考,到底在講什麼!當我這樣研讀經文時,發現效果很好,我開始注意到尼腓一群人來到美洲大陸雖然後來都被滅絕盡淨,但是神卻在他們遠渡重洋之前就已經告訴他們,以後會有外邦人復興這個豐滿福音,然後把福音又傳給他們的子孫,剛好今年的主日學上到教義和聖約,我順便看了教會歷史,讓我看到這個福音的復興真的是透過神的手在做工,一切都像摩爾門經所講的一樣應驗了那些話語,我深深感受到神的力量和大能,也得到更深刻的見證!真的只要在研讀經文上更專注在這十個要點上,真的可以帶來很大的啟發和見證,每一條所帶給我的見證和啟發我就不一一敘述,我直接進入今天老師所談到的神組!

在使徒行傳7:55-56:『但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看見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就說:「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神的右邊。」』在這節經文很清楚的知道神是三位三體,天父和耶穌基督不是同一個人,在經文指南有關"神組"也清楚談到天父、耶穌基督、聖靈三個的角色!

培道.潘會長說:『給學生一堆毫無關連的真理所帶來的害處與它所帶來的益處一樣多,應提供他們整個救恩計劃的基本概念(架構),即使只有一些細節,一樣能帶來極大的益處。』我看到這段話,就讓我想到這次在聖殿準備班我真的專注在救恩計劃時,真的感受到很強的聖靈的感覺,雖然只是簡單的談到救恩計畫,但我跟學員都受到啟發和感動!所以"救恩計劃"真的是整個福音教導當中最重要的一環!

在第九章提到有關保羅的轉變,保羅是一個迫害教會的人,但是他因為聽到神的聲音而轉變了他的心而成為基督徒,到處為耶穌基督作見證!在5-6節當中,中文翻譯少了一句話:『他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起來!Lord, what wilt thou have me to do?(主阿,你要我做什麼?) 進城去,你所當做的事,必有人告訴你。」

保羅
主的旨意: 起來,進城
困難: 看不到
怎麼辦? 找人幫忙
結局: 看到,也變健壯、聖靈充滿、洗禮

亞拿尼亞
主的旨意: 起來,往直街,找保羅
困難: 怕被關;被殺
怎麼辦? 只管,就
結局: 因服從而成為神手中有用的工具,與神關係更接近

保羅的例子讓我們看到他歸信的過程,在課本提到保羅雖然接受到極大的奇蹟,但是他沒有辦法因此而成為一個聖徒,他必須透過一個有聖職權柄的人的洗禮和聖靈的按手禮才能成為一個聖徒,這裡談到的是,奇蹟無法使人得到救恩,要得救恩就必須要有"聖職權柄'所執行的教儀,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洗禮之後還需要去聖殿繼續執行那些重要的教儀,我們才能有機會回到天父的面前!而亞拿尼亞的服從更是我們效法的榜樣,明明知道去找這個迫害教會的保羅會有生命危險,但是神交代他,他就去做!

老師要我們思考我們自己是不是在接受事工還是洗禮前,跟保羅還是亞拿尼亞有同樣的經驗!這時候又是分組聊天的時間,家筠說到她在兒童會就跟老師立下承諾要去傳教,可是當年紀到的時候,他開始面臨到家人反對,自己的錢也不夠,後來他決定他就去做他的部分,神的確在這過程中讓她順利存到錢,也讓他的家人可以讓他出去傳教,所以他見證只要去做神我們去做的事情,神就一定會幫助我們做到!旺泉則是分享他上學期都只能隔周來上課,這個學期他祈禱他可以每周都上福研,很神奇的事情真的發生,他因為很複雜的原因搬到桃園去,剛好桃園禮拜三早上王弟兄有開早上六點的課程,雖然他會提早走,但是他變成每個禮拜都可以上福研課程,他說他真的非常感謝神讓他可以達到這個願望,讓他可以每週都得到靈性的滋養!我則是分享我大四,神要我去當我們系上快倒掉的系學會會長,當時我還覺得是自己的錯覺,重點是我大學三年幾乎都不參加系上的活動,現在居然要去當系學會會長,我都覺得奇怪,後來我跟神說只要達到我兩個願望,我就去接!神也的確讓我達到那兩個願望,於是我接了,那個學年真的是神的手在幫助我,所有的經費和活動都不用我煩惱都可以一一解決,整年度系上活動非常多也非常成功,我都覺得真的是奇蹟,ㄏㄏ....在這個過程中,我獲得到一個很大的祝福,那就是神讓我是有能力成為一個優秀的領袖去規劃和領導整個組織,在這方面神讓我變得更有自信和信心,雖然有時候我都很懷疑自己真的有這麼好嗎?但神卻透過這樣的方式讓我知道,我的確有!真的很感謝神在那年給我的調教和成長!

老師在這段經文給了我們回家功課:
複習使徒行傳9:1-19,請從作者路加的角度來思考以下兩個問題:    1.路加記寫這段經文是希望我學習什麼福音原則? (這個問題屬知識型問題) 2.路加希望我們根據所學的福音原則在生活上作何改變? (這個問題屬行動型問題)
對我的理解來說,這段經文可以帶給我的啟發是,當神要我們做什麼的時候,我們就不用害怕去做!在我的生活中,我跟我老公的問題,就繼續相信神給我的啟示去做,相信不久的將來我們家就會有美好的改變,就會成為錫安之地,神之家!就是"去做"!

今天老師分享他的經驗讓我非常感動,他說他給自己改變的目標是回家除了多花點時間陪小孩之外,他還要幫忙打掃整理家裡,他的姐妹聽到就說:非常誠心地祝福你!ㄏㄏ...於是老師開始思考自己要如何達到這個目標,平常回到家其實他已經累死了,要陪小孩玩就已經讓他沒力氣整理家裡,後來他想到他禮拜三早上六點要上福研,四點他就會起床,他會先做家事,做完之後準備課程就去上課,當他這樣做的時候,他發現他的時間不是被瓜分,而是他在掌控時間,他不是被生活給吞沒,而是他自己在過生活,當我聽到他這樣講,就覺得講的真好!

在保羅書信的篇幅佔了整部新約的14/27,超過了1/2,保羅傳教三次最重要的意義就是福音傳給外邦人,在馬太福音10:5-6:『耶穌差這十二個人去,吩咐他們說:「外邦人的路,你們不要走;撒瑪利亞人的城,你們不要進;寧可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在使徒行傳10:44-48:『彼得還說這話的時候,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那些奉割禮、和彼得同來的信徒,見聖靈的恩賜也澆在外邦人身上,就都希奇;因聽見他們說方言,稱讚神為大。於是彼得說:「這些人既受了聖靈,與我們一樣,誰能禁止用水給他們施洗呢?」就吩咐奉耶穌基督的名給他們施洗。他們又請彼得住了幾天。』在這段經文神透過當時的總會會長彼得給予這樣的啟示,讓外邦人也可以接受水的洗禮和聖靈的恩賜而成為聖徒,所以保羅三次的傳教走遍了整個羅馬帝國去向外邦人傳教!近代一個最美好的啟示,也是透過總會會長賓賽.甘會長宣布,黑人也可以擁有聖職權柄,在之前黑人渴望有聖職,但是他們不被允許有,在西非迦納1964年,當時有40個教友,有兩本摩爾門經,當時有人寫信給大衛.奧麥基會長,告訴他們非常渴望有傳教士來非洲傳教,當時奧麥基會長回覆他時間還沒有到,還必須等待神的啟示來臨!在之後歷任的總會會長都為這件事情努力禱告,1988.5.15戈登.興格萊會長分享到:『那些被扣留聖職的人如何獲得聖職?』甘會長常常為這件事情在聖殿祈禱,直到有一天,他感覺時間到了,於是他跟十二使徒一起在聖殿為這件事情祈禱,戈登會長說他感覺到天上有一個通道下來,聖靈啟示聖職不再分種族,1978.6.1確定這件事情,復興的福音更因此如洪水般淹沒大地,在正式宣言(二)也提到這件事情!當我看著這部影片,我真的非常非常感動而流淚,我真的感受到可以擁有聖職是多麼大的祝福,讓更多人可以獲得這美好福音的祝福!我真的知道聖職是神的祝福,沒有聖職,一切都不能做,我們也沒辦法得到這美好福音的祝福!我真的見證我們教會已經獲得來自神的聖職權柄,來執行所有有關救恩的教儀!

在這次的經文當中,我最感動的是,很多外邦人,黑人,他們都不是基督徒,但是他們研讀經文,他們認識耶穌基督,渴望成為基督的聖徒,這種默默的等待,讓我感覺到他們信心真的很大,都是在前生都準備好的靈,所以在沒有福音的地方也可以相信著有關耶穌基督的事情,並且渴望去洗禮,這些都讓我覺得自己很幸福,可以生長在台灣這個環境,就有傳教士來找到我們並傳播福音給我們,只要我們願意,一切的祝福都近在眼前垂手可得,只要我們去做!感謝神讓我們身處這麼美好的台灣,我更要好好珍惜自己可以擁有的一切!在使徒行傳17:26:『他從一本(本:有古卷是血脈)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在前生的時候按照我們個人的忠信程度,我們就被預定好要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出生,我很高興我可以在已經擁有福音的台灣出生,真的很幸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