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98.3.23福研課程

今天課程一開始老師問我們是否了解到我們是重價買來的,在哥前7:23:『你們是重價買來的,不要作人的奴僕。』有什麼情況會讓我們感覺自己是重價買來呢?就是有人為我們死,這樣的價值的確非常大,而耶穌基督就是為我們每個人而死,於是我們的價值都非常的貴重,才會讓耶穌基督願意為我們做這樣的犧牲!在哥前11:23-26:『我當日傳給你們的,原是從主領受的,就是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有古卷:擘開)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老師給我們作業,要我們在聖餐聚會好好著重在這兩個重點上,第一是當我們在領受麵包和水就是在記念耶穌基督,我們可以想到什麼事情呢?我們可以想到祂的生平,祂的榜樣,祂的犧牲,祂對我們的愛......第二是直等到祂來之前,我們要如何準備好自己?祂來的時候我們是否準備好自己了呢?我想到的是在每件事情都盡心盡力去做,最近家譜我比較少去推動,快生了也沒力氣,目前就是幫教友提交家譜,鼓勵她們去聖殿把家檔做一做,但對我目前來說這就已經是盡力了!其他的部分也是能做就做,盡力囉!很感謝教師在上課的時候著重在這些很基本的教義上,以前上課總覺得老師要很厲害,福音知識都要比別人強,但這個老師並沒有這樣的趨勢,他上課一直在強調的時候都是要我們落實這些福音的基本原則,讓我們可以更花心思去思考自己和救主的關係,像聖餐聚會,我以前真的沒有想過那麼多,只是很單純的去領受聖餐,學別人很認真在那個時候禱告,也不知道要禱告什麼,更不知道這個聖餐的意義對我這麼大,也這麼重要,越是了解和思考聖餐的意義,就真的越跟救主接近,昨天在領受聖餐,我就努力記念耶穌基督,也努力想著我是否準備好迎接祂的來臨,這種感覺真的很棒,讓我更了解聖餐的重要性,讓我了解禮拜天的重點不是在演講或是上課,而是聖餐聚會!

在哥前12章談到屬靈的恩賜,在1-3節有談到一個重要的恩賜:『弟兄們,論到屬靈的恩賜,我不願意你們不明白。你們作外邦人的時候,隨事被牽引,受迷惑,去服事那啞巴偶像,這是你們知道的。所以我告訴你們,被神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約譯:知道)「耶穌是主」的。』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恩賜:透過聖靈知道耶穌是主,這是每個人都必須尋求的恩賜!當我回想我自己尋求這樣的恩賜時,我是在大學的時候,有一個也是教友的學妹問我:我要去做恩道門,除了更努力讀經文之外,我還需要什麼樣的見證?當時我愣住,我之前去做嗯道門就覺得時間到了,我就去做了,根本就沒有想這麼多,當她問我有什麼見證時,我也不清楚我需要什麼見證,就在這個反覆思索的過程中,直到有一天,我突然感受到一首詩歌在我腦海中不斷盤旋:我知道救主活著!當我聽到的時候就非常感動,我知道我需要這樣的見證,不過那時候我也只是單純相信救主活著,也不太清楚這個見證跟我的相關性有多大,直到這兩年我接受了很多的考驗,讓我不斷仰賴神,透過研讀經文和做禱告,聖靈很清楚讓我知道,救主是活著,祂雖然死了,但是祂又復活,就是因為他的復活,讓我對永生有盼望,讓我在悲傷難過的時後仍然知道以後是充滿光明的希望,就只因為救主活著這個見證!這是我自己得到見證的一個過程,也花了很多年的時間,之前只能說過著天真浪漫的生活,所以什麼事情都是單純的相信,但就像以帖書12:6所談到,信心要被考驗之後才能得到見證,果然是這樣,之前真的是單純的信心去相信,直到我真的被考驗之後才得到這個寶貴的見證!而這樣的見證如果是每個人都需要的,我們是否可以跟天父要呢?在哥前12:31:『你們要切切的求那更大的恩賜。我現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們。』透過這段經文,可以很清楚知道,當我們想要這樣的恩賜時,就需要切切的懇求天父賜給我們,在馬太7:11:『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我們當父母的都還是會把好東西送給我們兒女,天父這麼的慈愛,只要我們是正義的渴望,祂必定會賜給我們這樣的恩賜!我也真的見證,當我很想要學會鋼琴的時候,通常我一邊彈就會一邊禱告,希望讓我這首詩歌可以彈的順利,可以很快就彈會,奇妙的事情就這樣發生,我都可以很快的學會一首詩歌,透過聖靈的教導還比教友教我彈還快學會,我真的知道只要我們想要某方面的屬靈恩賜,就可以跟天父求!在12章裡面談到很多的恩賜,其實恩賜就是禮物的意思,天父讓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恩賜,這些恩賜的重點就是要造就人,在哥前14:26:『弟兄們,這卻怎麼樣呢?你們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來的話,凡事都當造就人。』造就英文是:Edification,意思是啟發,也就是使人與天父更接近,例如當我們去做家庭探訪或是家庭教導,我們不是花時間去跟教友聊八卦講是非,而是跟他們分享福音教義,彼此啟發,讓對方可以跟神更接近,在我做探訪的過程中,剛開始我也會想運用我自己的智慧和想法,以為只要常常去找那個人聊天,多去看看他,訊息的分享並沒有那麼重要,所以也不想分享訊息,只要這樣做,那個教友就會因為我的友誼而來教會聚會,但是我發現這樣我很挫折,因為事情都不是這樣發展的,這樣的方法也會讓我怠惰偷懶,好幾個月才去看那個不太熟的教友一次,ㄏㄏ....直到現在,我開始按照教會的教導,每個月真的去做探訪,每次都分享婦女會的分享訊息,然後真的去關心和了解我所探訪的對象,這樣每個月下來,我發現那些探訪的對象都漸漸的與神更接近,我們的友誼很自然的就慢慢建立起來,而我的同伴有做蛋糕那些的恩賜,有次我就邀請他做蛋糕分送給那些探訪對象,而我則是有寫信的恩賜,偶而就會寫卡片鼓勵她們,在這些恩賜當中,真的就是要造就人,使人更加接近神,這樣這些恩賜才能發揮最大的功用!

在這些恩賜當中,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老師把這些恩賜比喻成搖控器上面的按鈕,當我們按某個按鍵就會有某個功能的使用,但是如果少了電池這項東西,我們再怎麼努力按也沒辦法讓那些按鈕發揮功能,而屬靈的恩賜的關鍵就是:仁愛!在哥前13:1-3:『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如果沒有仁愛,我們所得到的恩賜雖然落實在生活當中去造就人,但因為少了仁愛,做了這些事情對我們自己一點幫助也沒有,這讓我回想起,當我做每樣事工的時候,剛開始會軟弱,會想我花時間去關心別人,別人會不會覺得很煩,重點是我也不知道這樣關心對不對,直到我認真去做探訪,分享神的訊息,這一切的軟弱就消失了,現在我都會先去思考,我的探訪對象他們需要什麼,分享的訊息就會著重在某個部分,當我這樣做的時候,我發現我對她們的愛就增加了,我發現自己去做探訪是出自於對她們的愛心,而不再是因為這是一個神所交代的沉重事工,也因為這樣讓我樂於做事工,讓我覺得對人有愛真好!在哥前13:4-7:『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在這段非常耳熟能詳的仁愛經文當中,有七個是,八個不要,老師要我們思考,如果我們具備了這些仁愛全部的特質,這對我們跟別人相處會有什麼不同?我分享我跟我老公的相處,其實也是努力去愛他,可能為他做了很多事情,逗他開心,但是我發現我精疲力盡,我老公甚至還覺得我不夠愛他,當我思考問題出在哪邊時,天父就提醒我這段經文,告訴我最需要培養的是仁愛,而不是夫妻之間單純的愛情而已,那種愛情會因為一些生活的現實和考驗而消失,但是只有仁愛才能讓我們的夫妻關係真正維持長久!而且仁愛其實是一種內在的修養,所以會發現這段經文並沒有叫我們慷慨的給錢或是做牛做馬,而是在態度上表現出一種忍耐、包容、不輕易發怒......等等,如果都具備了這些個人內在修養時,就一定可以跟每個人都有很好的關係,尤其是自己的另一半!所以我現在也是切切的求這些特質,讓我可以跟我的丈夫和家人都能有更好的關係!ㄏㄏ.....老師後來也補充,那種愛情是可以培養,但是仁愛是首先,當具備了仁愛,愛情就可以長久,我聽了就覺得很有道理,現在我跟我老公也努力朝這各方向前進!

今天還有其他的課程,不過就分想到這邊,這些都是我上課非常有感覺的部分!cc...其他是我懶得打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