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98.5.14福研課程

一開始課程提到雅各書1:19有關聽道(=word話語)和行道的部分,在22:『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老師問我們在什麼情況下,我們會聽道而不行道呢?我們討論有可能是因為驕傲就覺得自己的智慧高過於神的智慧、忘記、心不在焉、趕時間、懶惰....而我們要如何克服這樣的問題呢?在25:『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指的就是摩西律法,也就是我們現在的經文)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簡單的說就是每天一定要研讀經文,常常提醒自己該做的事情,這樣就不會懈怠不做!

在課本P407的標題:那清潔沒有玷汙的虔誠(虔誠=true religion真正的宗教),這句話的意思就是真正宗教信仰是表現在心中真正的清潔,我們可以透過愛的服務而得到完全!緒言當中提到:『我們能做的大事,沒有一件能使我們獲得永生,所要學的大教訓是,使用福音的光榮原則於生活的小動作和小責任中...畢竟,生活是由許多小行為構成,就是在這時刻,在家哩,在定額組,在組織裡,在城市,在我們的生活和行動所在的任何地方所做的基督般的行為。』這段話讓我有很深的感受,在教會中很小做大事的人,我們都是在小事上不斷改進的人,今天討論了幾個雅各所提到的弱點,讓我有一番的省思和提醒!

1.不偏私:2:1-13『我的弟兄們,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若有一個人帶著金戒指,穿著華美衣服,進你們的會堂去;又有一個窮人穿著骯髒衣服也進去;你們就重看那穿華美衣服的人,說:「請坐在這好位上」;又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裡」,或「坐在我腳凳下邊。」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嗎?我親愛的弟兄們,請聽,神豈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叫他們在信上富足,並承受他所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國嗎?你們反倒羞辱貧窮人。那富足人豈不是欺壓你們,拉你們到公堂去嗎?他們不是褻瀆你們所敬奉(所敬奉:或作被稱)的尊名嗎?經上記著說:「要愛人如己。」你們若全守這至尊的律法,才是好的。但你們若按外貌待人,便是犯罪,被律法定為犯法的。因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原來那說「不可姦淫」的,也說「不可殺人」;你就是不姦淫,卻殺人,仍是成了犯律法的。你們既然要按使人自由的律法受審判,就該照這律法說話行事。因為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

這段讓我想到我自己也常常會看到奇怪的新朋友就會離她們遠一點,一方面是自己不認識對方就不太想主動去問好,另一方面也是會看這個人正常不正常,這點我還在努力克服,希望自己可以看到每個新朋友或是教友,都能主動去向他們問好,關心她們的生活!

2.舌頭3:1-12『我的弟兄們,不要多人作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裡,叫他順服,就能調動他的全身。看哪,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大風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這樣,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各類的走獸,飛禽,昆蟲,水族,本來都可以制伏,也已經被人制伏了;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神形像被造的人;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泉源從一個眼裡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嗎?我的弟兄們,無花果樹能生橄欖嗎?葡萄樹能結無花果嗎?鹹水裡也不能發出甜水來。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

老師分享了一個例子,他說有一個教友每次看到仲國強長老都不知道要跟他說什麼,因為仲長老講話非常謹慎,人也非常嚴肅,嘴巴永遠都不會講出不合宜的話來,就算是什麼挖賽,挖靠這種都不會,老師聽到也覺得很特別,有一次他在聖殿幫死者洗禮,看到一個很特別的名字,心裡面馬上就浮現挖賽....當時他嚇了一跳,也想到自己現在在聖殿怎麼可以講出這麼不好的話出來,於是他有一個結論,如果他在聖殿都不會講的話,他在聖殿外面也不要講,這是一個很好的方法來提醒我自己,我最近也很喜歡念人家白癡....ㄏ....我也覺得自己應該要改一改了,不能在這樣墮落下去,尤其聽到自己女兒也跟著我念白癡,就覺得很三條線,所以在舌頭這個部分,我要努力讓自己講出來的話都是非常有智慧見識,可以行出善行來!

3.自誇4:13-17『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裡去,在那裡住一年,做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現今你們竟以張狂誇口;凡這樣誇口都是惡的。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

剛開始我看到這段並不覺得這有自誇,後來老師提醒我們"主若願意",我們才可以做什麼事情,就像我們會有自己的時間表,希望這個時間可以賺到多少錢做什麼事情,但是神卻要我們做其他事情,就像很多領袖他們可能在飛黃騰達的時候被召喚去傳教!我也常常提醒自己,這個時候神除了要我好好當一個全職媽媽之外,我還需要做什麼?我會尋求神的旨意而非自己的旨意,之前也想到我因為其他教友嚴重冒犯我而很想搬家,那次看到經文講到神有祂的旨意要我繼續待在這個支會繼續做我的部分,就這樣又待了好幾年,直到今年終於有感覺差不多要搬家了,只是現在在等那個時機點,讓我們可以剛好有錢又可以搬到神要我們搬的地方去住!所以真的要聽從神的旨意去行事,就算是一條不好走的路,都會有神的指引和保護,一點都不用擔心!

4.忍耐5:7-11『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弟兄們,你們不要彼此埋怨,免得受審判。看哪,審判的主站在門前了。弟兄們,你們要把那先前奉主名說話的眾先知當作能受苦能忍耐的榜樣。那先前忍耐的人,我們稱他們是有福的。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給他的結局,明顯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

這段讓我想到我真的要對神有信心,要忍耐我現在所面臨的考驗和困難,我們真的已經在神快到的末世,有饑荒、瘟疫、戰爭、地震....世人也都非常邪惡,身處於這種情況,我們不用擔心,只要繼續忍耐等待救主的來到,等祂來到我們就會獲得真正的平安和快樂!老師分享了彼得前書2:20-25:『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能忍耐,有什麼可誇的呢?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他並沒有犯罪,口裡也沒有詭詐。他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他問我們看到這段有沒有比較安慰,我看到是對最後兩句話有感覺,我知道當我遭受考驗的時候,我好像掉進海裡面的一個人,需要一個浮木讓我抓,而耶穌基督就是那個浮木讓我抓住,讓我真的在靈魂上有人監督指導我,這種感覺真的很踏實很平安,一點都不需要害怕!

5.祈禱5:13-18『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

我們有分組討論,我們這組剛好討論到這段,我分享到我常常會胡思亂想,那時候我也覺得很困擾,當時翻經文都剛好翻到要祈禱、一直祈禱、繼續祈禱、不斷祈禱,於是我在胡思亂想就會開始祈禱,真的會變的比較有力量克服這樣的問題!當我在得到祝福的時候,我也都會提醒自己要感謝神,祈禱真的是一個力量的來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