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2012.3.27福研心得

範圍:何西阿書、彌迦書、列王記下14-20

在此時的以色列民分裂為猶大國和以色列國。以色列國的國王幾乎都非常邪惡,所以很快就被亞述給俘虜。猶大國有一個希西家的國王,他破除了以往猶大國的傳統,廢去邱壇、毀壞柱像、砍下木偶、打碎摩西所造得銅蛇。希西家完全的信靠耶和華,謹守著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誡命,所以耶和華與他同在,他無論到何處去都萬事亨通。

對於破除自己家庭所帶來的傳統,建立神的傳統,這需要非常大的勇氣,對於每個歸信的成員更是如此。在我的家庭傳統中,不免俗和一般台灣人一樣,會祭拜祖先,會敬重鬼神,會拜拜。每天家人的相處就只是例行性的把個人該做的事情做完就上床睡覺,家庭的關係並沒有辦法很融洽。

當我加入教會後,我非常喜歡教會對於家庭的教導。神希望我們每天研讀經文、做禱告、開家人家庭晚會,全家人可以一起吃晚餐。這些簡單的事情,卻能帶給我們全家人有更大的向心力。短短幾分鐘的禱告,我們可以彼此關心近況,為彼此禱告,對彼此的愛也增加不少。每天花個幾分鐘一起讀經文,家人對於基督的愛與日俱增,對神的信心和見證也慢慢增加。當開家人家庭晚會,我們一起籌畫開會祈禱、詩歌內容,指派上課得教師,和小小活動的規畫還有最愛的點心時間,都讓我們全家人的心緊緊靠在一起。

建立屬於神之家的傳統,真的非常重要,這樣的傳統才能讓我們歸向神,也才會向希西家所帶來的榜樣一樣,全家人都可以有神的同在,萬事亨通。

2008.4總會大會中,初級會會長雪柔‧藍特在「正義的傳統」中談到了傳統的重要。
我們擁有什麼樣的傳統呢?有些傳統可能來自祖先,而現在我們正把它們傳給子孫。那些是我們想要的傳統嗎?那些傳統是建立在正義和信心的行為上嗎?它們在本質上是屬世的,或是永恆的?我們是特意營造正義的傳統,或只是被動地承受生活中的一切?我們建立的傳統是順應世俗的喧嘩,或是受到聖靈細微聲音的影響?我們目前在家庭中創造的傳統,能讓我們的子孫更容易地跟隨活著的先知嗎?還是會讓他們難以跟隨先知?
我們該如何決定我們的傳統呢?經文中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模式。摩賽亞書5:15談到:「所以,我希望你們穩固不移,總要多行善事。」
.......
只有一種方式能使人真正歸信。那就是研讀這些為耶穌作見證的經文,並且獲得來自聖靈的見證而歸信;祈禱和禁食也會使我們歸信;惟有深切渴望想要認識真理,我們才會歸信。我們的動機必須出於誠摯地想要尋求真理,而不是想要為自己的行為辯解,而挑剔經文、先知的教導或教會。我們必須盡力去聆聽聖靈的闡釋,而不是跟隨世俗的認知。我們必須樂意敞開心懷,接受主的方式,並且將我們的生活作必要的改變。我們若過著主所期許的生活,穩固不移地遵守一切誡命,而非只是遵守對我們方便的誡命,就會歸信。我們若每一天都盡力做得比昨日更好一點,這項過程就成為精煉的過程。如此一來,我們所建立的傳統就會成為正義的傳統。
我要邀請大家都花點時間想想自己生活中的傳統,以及這些傳統對我們的家庭有何影響。我們的傳統,諸如遵守安息日、家庭祈禱、家庭經文研讀、在教會中服務和保持活躍,以及對家人的尊重與忠誠等,會對子孫和他們的未來造成極大的影響。我們若依據經文的訓示和後期先知的教導來教養兒女,就一定不會錯。每逢遭遇挑戰時,我們若先把我們的心轉向天父,祈求祂的指引,那麼我們就會處在安全的境地。如果我們的子孫都知道我們的立場,而且我們永遠站在主的這一邊,那麼我們就知道自己做了該做的事。

在何西阿書中,神對於以色列民的叛逆雖然非常不喜悅,但是祂還是應許了這些以色列民如果願意悔改歸向祂,祂依舊會讓這末世豐滿的福音祝福臨到他們身上。從這些經文看來,了解神的愛真的可以幫助我們歸向神。由於以色列民一直不肯專心仰賴神,但神卻從來沒有放棄過他們,一直不斷慈愛的想要帶領他們回到羊圈中。

這讓我想到以前年輕不懂事,剛結婚就像一般人一樣,脾氣很差,心裡雖然想著自己應該成為怎麼樣的人,但受到肉體的軟弱就容易犯錯。我也常聽到很多人在背後把我講得非常不堪,其中不乏許多成員。這樣的生活讓我感覺很黑暗,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但又一直想要獲得別人的肯定。當時的我還蠻像崇拜著異神又崇拜著耶和華的以色民,想想神對我真的很有愛心和耐心,祂沒有因此而責備我或是大大的懲罰我,反而讓我在這過程中學習如何真正回頭跟隨祂。

當我那陣子走投無路的時候,我想起了經文所講的,不要信靠肉臂要信靠神。於是我就像經文所說的,披麻蒙灰,讓自己謙卑到如塵土一般。我想要真正的信賴神,我想要從神而來的啟示,讓我的心可以獲得完全的光明和快樂。我不想再透過人來獲得肯定或解答,那都不能讓我獲得真正的快樂和心裡的完全光明。於是這樣的生活維持了好一陣子,透過不斷的禱告研讀經文、去聖殿,遵守誡命,我慢慢地感覺自己跟神的距離越來越接近。不過也不是時時刻刻都可以如此,在某次的禁食禱告中,我感覺到自己很孤單寂寞,我甚至懷疑起到底這段悔改的時間,神到底有沒有在聽我的禱告?於是我忍不住停下手邊的工作,向神呼喊說:神阿,你真的有聽我的禱告嗎?當時我心裡面馬上有一個很確定的聲音說:是的,我有在聽。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只因為這句話,我沒有任何懷疑了,也沒有再繼續求問什麼了,我很確定,神真的很愛我,祂真的一直都在我身邊陪伴著我,帶領著我的生活。只是這段考驗的時間,我需要忍耐,我需要像鋼鐵一般被火高溫高壓的燃燒,這樣我才能成為不一樣的自己。於是就靠著這個見證,我又繼續在這個考驗中持守下去。

當過了這個考驗後,我真的獲得我想要的祝福。我真的成為了一個非常快樂的人,我的心裡之前所有的黑暗都被掃除,取而代之的是完全的光明。也因為我自己的脫胎換骨,讓我對於眼前所有的一切都感覺到非常幸福快樂。我真的太感謝神的愛,祂讓我有了一個全新的改變,讓我真正的信賴神,歸向神。這樣的感覺和祝福真的是難以形容,只有真正去做才能知道這樣的感覺是什麼。

我真的見證,只要我們努力學習跟隨神的腳步,我們就可以獲得神在這世上的平安快樂的祝福,並且也可以獲得永生的祝福。只有跟隨神的生活,才能帶給我們真正的快樂和幸福。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