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98.10.1福研

終於打到第三篇了,之前每天都會先上網然後才想著要打網誌,越是這樣我越是沒時間打,好像有很多事情就把這重要的事情擠掉了,整個人頭腦都昏昏沉沉的。今天早上起床我祈禱我要作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上課的心得,我不要再因為上網又莫名其妙被不重要的事情耽擱而沒做。很開心,這樣作讓我頭腦變得很清晰愉快。

尼腓一書第六章提到尼腓只寫有關神的事情,為的就是幫助我們歸向主基督。在經文指南P240有關歸信提到:「改變個人的信仰、心及生活;來接受並順從神的旨意。歸信包括自覺的決心,捨棄自己的舊習而改變為基督的門徒。悔改、為赦罪的洗禮、藉著按手禮接受聖靈,及對主耶穌基督持續的信心使歸信得以完全。自然人會變成聖化、純潔,並在基督耶穌裡重生的新人。」以前我對歸信並沒有太大的認識和感受,直到這一兩年,我才開始有很大的見證。我知道只要我去做神要我的事情,我就是在歸信的路上。就像以帖書12:27提到,我們都會有舊習和弱點,透過耶穌基督的幫助,我們可以把那些舊習改變。例如以前有人冒犯我,我都會很生氣,甚至在心裡面罵他們。但是耶穌基督幫助我改變,告訴我要寬恕,於是我祈禱我可以寬恕這些人,現在我變得不容易被冒犯,也可以很輕易寬恕別人,這就是一個聖化的過程,讓我變得更有基督的品格。

在尼腓一書第八章是尼腓寫他爸爸唯一一個最清楚的異象,這個異象在約瑟‧斯密翻譯尼腓大片所遺失的116頁當中的重要異象,尼腓當初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再謄寫一份尼腓小片,這個小片大部分記載著有關耶穌基督的事情,大片就記載比較多尼腓人的戰事和國家的情況。我佩服尼腓有信心的部分,就是當初的金頁片是要用刻的,之前我我也玩過一個遊戲,就是把鋁罐用鐵釘刻寫字上去,我寫一兩個字就覺得好辛苦,更何況尼腓要寫這麼多經文上去,明明這些經文他爸爸已經寫過一遍,尼腓什麼也沒抱怨就說他知道這是神的智慧,他去做就對了。他真的是一個很服從的人。我很喜歡尼腓講的這段話,在尼腓一書9:5-6:「因此,主為了其睿智的目的,命令我製作這些頁片;那目的我不知道。但是主從開始就通曉萬事;因此,祂預備了道路,來完成祂在人類兒女中的一切事工;因為看啊,祂有一切權力,能實現祂全部的話語。正如這樣。阿們。」而尼腓不知道幾千年後,約瑟‧斯密會把這麼重要的尼腓大片翻譯稿給弄丟了,神也知道如果重新翻譯,邪惡者會把第一次翻譯稿跟第二次翻譯稿作比對,然後找出裡面的不一樣的地方來攻擊。所以在幾千年前就讓尼腓又多寫了一份尼腓小片。神的智慧真的是非常大,祂可以看到所有的事情,而我們只要信賴神,去做祂要我們做的事情。

在裡海的異象當中,尼腓曾說過他不多記寫他爸爸的異象,但是他卻非常詳細的記載生命樹的意象,培道‧潘會長說:該異象是摩爾門經的核心訊息。老師談到如果撒旦要破害我們教會的最好方法就是把遺失的手稿,將生命樹的異象拿走就好。我聽到便開始思考為什麼這麼重要?之前都搞不太清楚這個異象為什麼要提到耶蘇基督?這有什麼關聯?這次上課感覺好像又更清楚一點點。

培道‧潘會長說:「李海等人離開耶路撒冷後,李海得到生命樹的異象。他的兒子尼腓祈禱能了解那異象的意義。他得到神的回答,並在奇妙的異象中見到基督。他在異象中看到:
1.童貞女懷抱著一個孩子
2.那位預備道路的人---施洗約翰
3.神子對人民施助
4.另外十二個人跟隨彌賽亞
5.天開了,天使對他們施助
6.群眾接受祝福並被治癒
7.基督被釘十字架
8.世人的智慧和驕傲,反對主的事工。
該異象是摩爾門經的核心訊息。
事實上,摩爾門經是耶穌基督的另一部約書。」

當我看到尼腓也想了解他爸爸的異象是透過禱告,就讓我想到,我既然都讀不太懂,那我也需要禱告去求問神這各異象的意義,我想"真正"了解!等我真的完全了解我會再另外寫成一篇,現在只能按照老師的官方說法分享。


第二個部分談到尼腓又再次走了四百多公里以上回到耶路撒冷娶妻,這真的是一個很有信心的行為。他們回去很清楚知道要帶以實瑪利的家庭一起出曠野,在尼腓一書7:1:「......李海,只帶自己的家庭進入曠野,並不恰當;因為他的兒子也應"娶女子為妻",好使他們在應許地"為主繁衍後裔"。」老師談到經文的重要,之前加州有一半人都支持同性戀合法結婚領養小孩,這世界真的有很恐怖的價值觀,但經文很清楚告訴我們:要娶女子為妻!教會的教導一直都沒有改變,也讓我們知道組織家庭的重要,重要的目的是要要為主繁延後裔

那怎麼作才是為主繁衍後裔?
我想到是我們繁衍後裔不是為了個人的肉體私慾,想要生幾個也不是自己方便就好,而是仰賴神的指引,要我們生多少就生,生了之後我們要用主的方式來教養小孩。這又讓我忍不住想要大談自己的媽媽經,ㄏㄏ....我想到老大真的是什麼都不懂,一邊養一邊學習怎麼教養他。吃了很多虧之後,才知道我要給小孩的是按照主的方式來教養他。所以我開始更嚴格遵守智慧語,讓他們可以獲得真正的健康。我開始教他們認識耶穌基督,教他們禱告、讀經文,八歲的洗禮....教導他們如何對神有信心。我發現教導他們這些事情比他們去是才藝課更讓我感覺到平安和快樂。就像摩西書所講的:這就是神的事工--促成人的不死和永生。

之後我們討論到尼腓如何選老婆,當他去帶以實瑪利的家庭時,有五個女子,其中兩個會反抗他們。在去的路上很辛苦,拉曼雷米爾和以實瑪利的兩個兒子和其他家人都反抗尼腓,尼腓就跟他們說你們怎麼可以不聽神的話,告訴他們神是如何幫助他們出耶路撒冷,怎麼樣遇到天使等等...他講完之後,他哥哥很生氣就把他綁起來,尼腓受到神的幫助就把繩索掙脫,他的哥哥看到很不高興又要對他下手。以實瑪利的一個女兒就求情拉曼雷米爾,當他一求情他們的心就軟化。這個女兒的特質是很勇敢,因為他一開口求情,有可能被哥哥們打死,但是他為了主的事情非常勇敢。我們也討論這個女兒喜歡尼腓什麼樣的特質,他講了什麼話為什麼會為他挺身而出,甚至之後變成他的妻子?我看了一下,我覺得是尼腓也有為主的事勇敢發言的特質,就算哥哥對他作出這麼殘忍的事情他仍然不害怕。我也很喜歡尼腓的這項特質,是一個忠信又為主勇敢的人。不過我已經結婚,當然就不用想我要選那個人。不過奇璋也是很忠信的人,很溫和又很努力遵守神的誡命,我相信他可以跟我入永生的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