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98.9.24福研

第二堂課開始進入尼腓一書,剛開始的序言是尼腓一書的摘要,是原文的一部分;並不是現代作者添加上去的(最後一句寫著:我,尼腓,寫下這紀錄。)。

在這堂課中,印象最深刻的有兩個部分,一個是談到李海如何成為一位先知;另一部分就是:主溫柔的慈悲。

在尼腓一書1:5-20談到了李海成為先知的過程
1.尼腓一書1:5:祈禱
2.尼腓一書1:6:看到火柱
3.尼腓一書1:8-9:看到神、天使、耶穌
4.尼腓一書1:11:看到一本書
5.尼腓一書1:18:開始預言宣布神的訊息
6.尼腓一書1:19-20:被世人嘲笑惱怒

另外跟李海成為先知很像的另外一位先知:約瑟‧斯密
1.約史14-15:祈禱
2.約史16:看到光柱
3.約史17:看到天父和耶穌基督
4.約史34:看到金頁片
5.約史21:開始宣布異象
6.約史22-23:1:世人莫不關心,非常輕視、全部都聯合起來迫害他

課本問到:你認為約瑟‧斯密和李海為什麼會有這種相似的經驗?
我自己的想法是,先知的召喚過程或許都需要透過這種模式,他們需要透過自己親身的"禱告"來獲得自己對耶穌基督的真正見證,這樣他們才能成為神的代言人去向世人宣講耶穌基督的話語。印象中有一節經文講到一個人不能侍奉他不認識的神。

傑佛瑞‧賀倫長老說:「我覺得可能的答案,就是所有的先知都有類似的經驗。無論如何,我們知道他們的共同點都是從主那兒獲得了啟示。約瑟斯密曾經說過,耶穌基督的教會一直是建立在啟示的基石上,沒有啟示,就沒有救恩。我想我們將發現,這整本書就是有關啟示的一個長篇啟示,而書的主題是耶穌;在這最初的二十節已談到了後面要說的事,再沒有比這個更好的開場白了。摩爾門經以這種方式開始,也許另有原因。它或許是以這種方式來教導我們,若我們接受李海和摩爾門經,就應該接受約瑟斯密是神的先知。換句話說,我們若接受約瑟斯密為先知,就應當接受他所翻譯的這本書,並且忠信地遵行其中的教訓。」所以教會的運作方式就是:先知--->啟示--->救恩,如果沒有先知就沒有啟示,當然我們現在就不可能有聖殿可以印證成全永恆的家庭。

2009年4月的總會教友大會,孟蓀會長在全力以赴,盡其在我談到:「1. 勤奮地研讀。2.熱切地禱告。3. 正義地生活。只要把它們融入生活,就會有力量抵擋敵對者。要是忽略了這些事,就等於容許撒但來影響和控制我們。」我非常喜歡這些簡單的原則,真的只有去做這些簡單而微小的事情才能幫助我們獲得到神的力量去抵抗撒旦的誘惑。

在摩爾門經中有一些特別的模式來幫助我們注意那些重要的原則:「摩爾門經的作者常常提供線索,像是因而(thus)、所以(therefore)、只要(inasmuch)、由此可知(thus we see)、看啊(behold這樣的字或詞,會協助我們辨認出這個故事的教訓或者作者想要我們學到的事。」

例如:尼腓一書1:20:「猶太人聽了這些事,就惱怒他,是的,正如對昔日的眾先知發怒一樣,他們曾驅逐先知,又用石頭砸和殺害先知;他們也圖謀他的性命,想置他於死地。但是,看啊,我尼腓,要讓你們知道,主溫柔的慈悲遍及那些因信心而蒙祂揀選的人,使他們強而有力,甚至有獲救的力量。」

在這節經文當中提到:主溫柔的慈悲?
我對這個名詞還是第一次注意到,不是很了解,經過老師的解釋之後,在生活中只要遇到一些事情,就會發現處處都是主溫柔的慈悲在運作。

溫柔的慈悲是非常私人且個人化(Personal and individualized)的一種祝福,一種力量保護確認指引慈愛安慰支持靈性恩賜,我們得到這些都是因為耶穌基督,而且透過祂得到的。( individualizedto make something different to suit the needs of a particular person, place,etc. 使個性化;使因人(或因地等)而異 verb VN written)

老師分享了一個很感人的故事,在美國有一位弟兄參加了越戰。他有一天寫信回家,內容大致上是寫著:我很愛妳們,我們會再次相聚的。後來那個弟兄戰死,這個消息比那封信還早到他妻子那邊,他的妻子非常傷心,當他看到那封信,他知道這真的是神的安慰,讓她獲得到力量,而這種安慰的確非常的私人和個人化。我想想自己的生活中,每天多多少少都會有這種主溫柔的慈悲發生作用在我身上。最近每天早上我都會為自己的脾氣禱告,我希望自己可以不要這麼輕易發怒,可以好好聽我老公在講什麼,雖然我老覺得他像外星人,很難溝通。ㄏ....後來我發現我真的做到了,把我老公當作朋友一樣去傾聽,不給任何批評。有時候雖然要發火念他,心裡面很快就會發現這樣不對,我很感謝神給我這麼大的幫助,讓我因此跟我老公的關係變好很多,再也不覺得都是他的錯,也不覺得我怒氣難消。如果不是這個主溫柔的慈悲,我想我真的很難做到。

我們又要如何被揀選去得到這主溫柔的慈悲呢?我覺得就像經文所講的,祈求就必得到,叩門就為你而開。天父一直都在垂聽我們的禱告,只要我們選擇神。

無疑的,是我們的心意和我們的渴望,和我們的服從決定我們是否被主揀選。選擇權這項恩賜的基本目的是要彼此相愛以及選擇神。如此,當我們運用選擇權來選擇神的時候,才會被揀選,並邀請主溫柔的慈悲與我們同在。」我想到兩個例子,一個是小鳳,他說他在婚姻當中也是遇到一些考驗困難。有一次他看看天,就想著,如果這就是我要過的日子,那我就認了。天父的確聽到他的祈禱,讓他遇到傳教士,聽到這美好的福音。也讓他知道這福音是真實的,可以改善他的家庭關係,也可以讓她的孩子以後成為一個正義的人。從他是慕道友來上課,到現在她已經洗禮一年了,他的生活真的一點一滴的在改變,我也看到主溫柔的慈悲一直眷顧著他。另外一個就是林阿3的故事,他說她在台北念音樂教書,生活很不正常,人也因此生病。當時他想要找一個可以接近神的地方,可以給她平靜和安慰的地方。於是他走到行天宮坐在那邊看看書,希望感受到神的愛。天父也的確聽到他的禱告,讓他的學姐喇叭加入教會後,聽到一個聲音要他帶佩姍來教會,就這樣佩姍獲得了主溫柔的慈悲,他感覺非常非常的快樂,也加入了教會。但考驗並沒有因此結束,他生病的情況起起伏伏,後來搬到三重,和我們認識。我只能說天父真的很愛他,透過我還有博茹等人的幫助,他出去傳教,傳教讓他整個人完全改變,他開始知道自己跟神的關係,他開始發現自己的見證在哪邊,他開始知道自己該成為怎麼樣的一個人。看到現在的他,我都覺得是一個奇蹟,他比我想像的還有信心還有自信,沒想到他還成了我學習的榜樣。真的只要我們選擇神,神沒有不幫助我們的。

在這堂課中還有一個非常經典的故事,那就是尼腓回去耶路撒冷地拿銅頁片。當李海要他的孩子回去拿銅頁片時,拉曼和雷米爾都抱怨,只有尼腓告訴他的爸爸說:「我會去做主所命令的事,因為我知道,主決不命令人類兒女做任何事情,除非祂為他們預備道路,來完成祂所命令的事。」老師看到這段經文說,他本來以為自己也會像尼腓一樣很有信心,但他發現.......耶路撒冷到曠野可是距離400多公里,也就是來回往返要一個月左右。老師就開玩笑說,他看到這麼長的路,他應該是會像拉曼雷米爾一樣。我自己想想,我剛開始也會有點洩氣,這麼遠的路耶,但我想尼腓應該心裡也是驚嚇了一下,就像尼腓要殺雷班一樣,當時他覺得殺人不對而下不了手,後來他"記起"神的話,然後"想起"這話語記載在頁片上,於是他"知道"非殺了雷班不可,然後他就"去做"。所以如果是我又要回耶路撒冷拿頁片,我會先煩惱一下這麼遠的路還蠻累的,但是我會想起神的教導,然後就知道非走這趟不可,最後就毫不猶豫地去做。在我生活中,好像很多這種情況,每次神要我做什麼,剛開始我會排斥。但是排斥會讓我感覺良心不安,於是透過禱告,很多神的教導和話語就跳出我的腦海中,大好的機會真的就擺在我的眼前,只要我伸手去拿就好,於是我知道這是我該走的路,我便勇敢選擇去走。每次作了神要我做的事情後,我發現很多奇蹟,我也感覺很快樂!

在尼腓回去拿頁片的過程,我真的很喜歡他的榜樣,他是一個很優秀的榜樣,老師在課堂上還搞笑的把經文講成白話。他說尼腓說:「我爸爸叫我回去距離四百多公里的耶路撒冷拿頁片,我跟我爸說沒問題,我知道神會幫助我。」然後我們的反應一定會說:「怎麼可能,你怎麼這麼有信心?」尼腓就解釋說:「我跟你說,當我回去的時候,也不知道要怎麼跟雷班拿,第一次也是傻傻的跟我哥哥用抽籤方式,第二次也是傻傻的用錢去換,結果錢被搶了還被追殺,最慘的是,我還被我哥哥們打,好險天使來幫我,要不然我就被打死了。第三次我真的是完全不知道怎麼作,我哥哥也不管我了,我只好就先去走去雷班家。在走的過程中我完全沒有靈感要幹嘛,直到我看到雷班喝酒醉躺在那邊,我突然得到一個靈感,就是殺了他。拜託我也很掙扎,但是我想到神之前的教導,我知道非殺了他不可,否則我就拿不到頁片,拿不到頁片我以後的子孫就沒辦法讀到神的話,他們就會離開神。你看,主是不是真的幫我預備好道路,雖然跟我想的差很多,但是我真的做到了!」翻成白話還蠻貼近我們的生活,很多時候我們可能知道要這麼作,但是在作之前會毫無頭緒,但是就是先做了我們的部分再說,神真的會在後面安排好方法幫助我們達到目標。就像摩西過紅海,如果當初他沒有走到海裡面,把木柱插在海中間,海也不可能分開讓以色列人度過。所以有時候雖然不清楚該怎麼作,但是我們可以先做我們可以做到的部分,其他神就會安排我們方法去達到。


3 則留言:

史麥琳 提到...

你有用錄音筆嗎?哈哈哈!!!!幾乎一模一樣ㄝ~王弟兄用白話文講ㄉ那一段!!

Unknown 提到...

你覺得我有這麼認真錄音嗎?當然是聽一聽記下來,只有對這種記憶力才好,平常什麼事情都記不太起來!我想到昨天那個李佳豫就是演牽牛花的日子裡面那個阿寶啦!最近我怎麼會什麼都想不太起來 屋屋

史麥琳 提到...

喔......真厲害........阿寶ㄝ.......你還想得起來很不錯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