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

98.9.17福研


好久沒有做筆記,一天混過一天,ㄏ....希望我能快點補完這三個禮拜的內容。

第一次上課,提到了摩爾門經有:

1.扉頁:只有寫摩爾門經,下面寫著:耶穌基督的另一部約書


老師問我們,哪幾個字很重要?我本來想著不就是耶穌基督!結果是"另一部"很重要。在以西結書37:15-17:「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人子啊,你要取一根木杖,在其上寫『為猶大和他的同伴以色列人』;又取一根木杖,在其上寫『為約瑟,就是為以法蓮,又為他的同伴以色列全家』你要使這兩根木杖接連為一,在你手中成為一根。」這兩根木杖,一根代表耶路撒冷的紀錄聖經,另外一根代表的是美洲大陸的摩爾門門。所以在1982年10月,培道‧潘使徒宣布摩爾門經是耶斯基督的另一部約書,這兩部經文都在為耶穌基督作見證。在經文當中幾乎每1.68節就提到一次耶穌基督。今年我讀摩爾門經特別仔細去注意耶穌基督的教導,我發現,摩爾門經真的都在談論耶穌基督,都在教導耶穌基督,告訴大家只有透過耶穌基督我們才能找到那條真正回天父家的路。

以西結37:21-23:「要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將以色列人從他們所到的各國收取,又從四圍聚集他們,引導他們歸回本地。我要使他們在那地,在以色列山上成為一國,有一王作他們眾民的王。他們不再為二國,決不再分為二國;也不再因偶像和可憎的物,並一切的罪過玷污自己。我卻要救他們出離一切的住處,就是他們犯罪的地方;我要潔淨他們,如此,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 神。」

老師問:在這三節經文當中,兩根杖合一起,對我有何益處?
(1)聚集(歸回本位)=歸向基督
(2)潔淨
(3)成為一國(王):在我的生活中,我會做哪些事情使耶穌基督成為我的王?當我思考一下,就是那些基本的事情:祈禱、研讀經文和遵守所有的誡命。只要我忽略這些簡單而微小的事情,我發現我會離神遠一點,會比較喜歡其他的事物勝過神。就像阿爾瑪書37:41:「然而因為那些奇蹟由微小的方法做成,羅盤向他們顯明了奇妙的事工。它們很懶惰,忘了運用信心,也不努力,於是那些奇妙的事工便停止,他門的旅程也沒有進展。」的確我自己只要不認真做這些微小而簡單的事情,我發現我的生活變得很沒有進展,反而越來越退步。今天我上台分享自己的見證,我告訴大家我自己最大的挑戰就是婚姻當中,和丈夫的相處方式。我見證當我開始做熱烈的祈禱,每天早上晚上都一定努力祈禱,我發現我的生活變得不一樣,我開始承認自己的弱點,我告訴神我真的很容易發脾氣,通常都沒有辦法好好跟我老公溝通,我希望我可以克服這樣的弱點,可以好好聽聽我老公在講什麼。這樣的祈禱讓我真的把弱點變為堅強,就像以帖書12:27所講的一樣,只要我們願意到神面前承認我們的弱點,我們可以謙卑,神也會幫助我們把弱點變為堅強。我很喜歡這節經文,真的給我很大的力量和見證。我也想到耶穌基督曾要使徒不要睡著,但是使徒睡著了兩次還是三次,耶穌基督雖然有罵他們,但是就說:你們心裡固然願意,但肉體卻軟弱了。但也不代表我們就可以說我們的肉體很軟弱就沒機會成為一個警醒的人,後面提到我們要努力不斷的禱告。所以我真的知道只有透過祈禱、研讀經文這些事情才能幫助我們以主為我們生活中的國王。
2.標題頁:約瑟‧斯密提到:「摩爾門經的標題頁是直接從整部頁片的最後一頁左面的文字翻譯過來的。」推測是摩羅乃所寫。
(1)寫給誰看?寫給我們全部的人看。
(2)目的:認識主的聖約、確信耶穌是基督、好使我們在基督的審判寶座前,被判為潔淨無暇。

3.緒言:約瑟‧斯密提到:「摩爾門經是全世界最正確的一本書,也是我們宗教的拱心石,人若遵循其中的教訓,比遵循任何其他的書更能接近神。」拱心石的作用拱心石(keystone))是拱門或拱道建築,在最頂端要有一塊石塊來契合兩邊的石頭並承受其壓力。拱心石就是拱圈正中間的那塊上大下小梯形石,它最後放下,因為上大下小,因此可以把拱圈擠緊,使整個拱圈成為一個整體,在巨大的壓力下,愈加堅固。如果拱心石沒有了或是沒有起到作用,那麼壓力馬上就變成了拉力,沒有任何粘結的石拱就會立刻垮掉。

戈登‧興格萊會長說:「在這凡事都要求證據的世界,有關本書真實性和可靠性的證據並不需藉由考古學或人類學的途徑來提供,雖然這些學問可能對某些人會有用;也不需靠文字研究和歷史分析來證明,雖然這些方式可以確認某些事實。此書真實性和可靠性的證據其實就在這本書裡面,要證實其真實性,就要閱讀它。摩爾門經是神的書,明理的人可能會誠懇地詢問其來源;虔敬閱讀的人都知道透過超乎自然的力量,他們會知道此書是真實的,他們知道書中的話語是神的話語,包含著永恆福音的拯救真理,「要藉著神的恩賜和能力……而問世,好使……猶太人和外邦人能確信耶穌是基督」在2007年興格萊會長邀請我們要把摩爾門經從頭閱讀一遍,當時連當局總會人員都按照先知的啟示去做,我看到大家真的很謙卑,也看到很多人透過研讀摩爾門經獲得對耶穌基督更大的見證。我自己也是,每次閱讀摩爾門經就越確定這是神的話語,是耶穌基督的另一部約書,也更加認識耶穌是基督這件事情。興格萊會長說他不擔心在那年大家不看完一遍摩爾門經,他比較擔心是之後大家不閱讀摩爾門經。我從加入教會以來,摩爾門經就是我每天必看的經文,我沒有辦法丟下摩爾門經不看,只單看其他經文來獲得對耶穌基督的見證。我真的透過摩爾門經獲得更多聖靈的啟發和見證,我真的好喜歡閱讀摩爾門經。當然其他經文我也喜愛,總會教友大會的教導我也很喜歡,但最喜歡的就是摩爾門經!我現在努力每天研讀15分鐘以上,好讓我自己可以更熱愛經文。

4.三位證人的證詞、八位證人的證詞:在這幾個見證人當中,有六個人曾經被開除教籍離開教會,但他們終其一生都沒有否認過看過金頁片的事實。老師問我們,為什麼這些人都看到摩爾門經的金頁片,甚至還看到天使,他們還離開教會?我回答的是,因為他們沒有把主當成他們生命中的王,忽略了那些重要而微小的事情,例如祈禱、研讀經文,遵守誡命等等,漸漸地他們就會離開教會離開神。在我身旁,很多教友會離開教會,都是從忽略這些事情開始,而許多慕道友當初會洗禮,在教會中持守到底的,都是透過這些簡單的事情開始的。如果我們不去做這些重要的事情,我們就算有再大的奇蹟都很難在這條福音的道路上持守到底。

還有其他的部分,我差不多忘光了,不過我很確定的知道,透過研讀摩爾門經,我們可以知道耶穌是基督,知道我們回家的方法和依循的道路。

1 則留言:

wangchuan 提到...

3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