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2011.3.17福研

今天老師在十一點多來教室請大家吃小蛋糕,看來媽媽的情況好轉了不少,還需要幾天才能出院。老師分享很多人幫他的媽媽禱告,他為此感謝大家的心意,讓他媽媽可以奇蹟式的康復。

一開始只有我跟雅雯,我們很自然的開始唱開會詩歌和禱告,他也很自然的就開始作靈修。他對教義和聖約89篇開始作見證,當他開始和傳教士上課時,聽到要遵守誡命,直覺自己不可能加入教會。當聽到智慧語的時候,更是向傳教士說自己不可能作到,除非過個十年才有機會過著不喝咖啡提神的生活吧。

奇蹟總是這樣開始。今天的課程講到神是榮耀的智能。課本提到:「我們常可以看到一個知識不豐富,但卻努力虔敬地服從律法的人,可以達到較高的智能或智慧,而一個福音知識豐富,但卻在不按福音標準生活的人,則無法擁有那麼多的智能。服從律法即是智能的一個指標。」雅雯說,當他走到便利商店前,原本眼中都只看到咖啡茶的他,心裡面有一絲絲的感覺讓他覺得不想去拿那些飲料,於是他服從了那個感覺。我們稱那個感覺叫做基督的光。

每個來到世上的人,他們的出生就會擁有基督的光,基督的光可以選擇正義的事情。當我們選擇正義,我們的光就會越來越強大,這就是剛剛所提到的智能因服從律法而來。

雅雯也因為自己改變了買咖啡茶的習慣,他奇蹟式的在三個月後洗禮。(原本他以為自己要過個十年或是更久才會洗禮。)

智慧語帶給他很多的祝福。身為護士常常要輪大夜班的他,沒有喝咖啡的他,精神反而比喝咖啡還要好,皮膚變的粉嫩許多。還有很多的祝福他沒有多講,看是從他眼中看得出那種遵守誡命所帶來的光芒和見證在他心中澎湃洶湧。

既然談到智慧語,我們討論了許多智慧語的細節。例如:智慧語可以喝可樂嗎?葡萄酒可以喝嗎? 煮菜可以加酒嗎?

智慧語是一個包含智慧的誡命,也是需要我們運用智慧的誡命。在智慧語中並沒有一一提出我們該吃什麼不該吃什麼,在大方向的原則下,我們可以很清楚知道,對身體不好的就不要吃也不要喝。例如,一個媽媽不會把汽水可樂這種東西當作開水給小孩喝,也不會把零食當正餐把孩子餵飽。課本講到:「教會對可樂一類的飲料從未正式採取過立場,但教會的領袖們曾勸告,而我們也特別再次勸告,不要飲用任何含有會使人上癮藥物的飲料。任何含有對身體有害成份的飲料皆應避免飲用

我請學生上台寫下什麼可以吃,什麼不可以吃。學生很厲害的寫下:蠻牛。這種飲料我還真沒想過可不可以喝,但我是沒喝過。不過這種飲料的確喝久了會上癮,就跟咖啡一樣,所以也是要小心的。

這邊所提到的葡萄酒其實是還沒發酵的葡萄汁,不過現在領用聖餐已經不用葡萄汁,都是用開水了。而煮菜都是婆婆媽媽最在意的事情,很多人都會在菜中加入酒來調味。教會的領袖我只聽過戈登會長分享過類似的主題,但也沒有很直接說的可以或不可以。我則是想到2010.10總會成員大會中,有人分享到:「遵守100%的誡命會比遵守98%還容易。」對於一個很愛喝酒的人,如果跟他說可以吃燒酒雞,他可能卯起來喝,我也曾看過有人真的喝到醉的不醒人事。

智慧語的保證就是身體會健康,經文用兩個部分來形容:肚臍中的健康和骨頭中的骨髓。肚臍中的健康就代表著我們吃下去的東西可以消化吸收讓身體健康。骨頭中的骨髓代表著造血的功能,當一個人的造血功能正常,身體就會代謝正常。

當我以前看著像有字天書的經文時,其實痛苦萬分。當我開始遵守智慧語,我開始看得懂經文,真的就像智慧語的應許一樣:「找到智慧和知識的大寶藏,甚至隱藏的寶藏。」我真的見證,現在看經文真的看到許多大寶藏,我覺得神的智慧真的太奧妙,太多了,那種感覺非常踏實和滿足。

這禮拜天在南投聚會,慈助會時間也是上到健康律法。健康律法不只是能吃和不能吃什麼,還包含教約88:124:「停止懶惰,停止不潔,停止彼此挑剔;停止過長的睡眠;要早睡,免得疲乏;要早起,使身心充滿活力。」每天的運動也是非常重要。想到佩姍的傳道部會長徐會長在過世前曾和他通過幾次信,很特別,他都特別提到要運動。他會寫到自己每天早上會去游泳,還是帶著隨身聽在樹林的小路上散步聽演講,雖然只有幾封信,但都一直提醒佩姍要運動。自從佩姍開始運動,他的身體果然一天比一天健康,當生病的狀況發生,都能靠著運動度過。我在去年也認真運動了三四個月,每天的運動在加上節食讓我瘦了不少,真開心,人也變的有精神快樂多了。

早睡早起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我試過很多時間,自己覺得十點多到早上六七點起床最好,因為自己也不想太早睡,四五點就起床,無所事事感覺無聊,哈。

在93篇我們談到光和真理。我讓同學寫下自己一天的行程,然後看了一部光和真理2的影片。那部影片提到當一個人早上起來以祈禱開始自己一天的行程,光和真理就會一點一滴的增加,重點就是當我們一直不斷選擇作正義的事情,光和真理就會增加;如果沒有,我們的光和真理就會一點一滴的消失。如果我們的光和真理一直不斷增加時,我們就不用害怕撒旦的攻擊,只要我們不斷的服從誡命就能對抗撒旦。

基督是榮耀的智能,是光和真理。課本解釋:「我們常可以看到一個知識不豐富,但卻努力虔敬地服從律法的人,可以達到較高的智能或智慧,而一個福音知識豐富,但卻在不按福音標準生活的人,則無法擁有那麼多的智能。服從律法即是智能的一個指標」所以遵行律法的人才能得到更多的光和真理,也就是智能,不遵守的人就算擁有再多的福音知識是不能得到更多的光和真理的。

我想到自己遵守智慧語,才能了解到智慧語所講的事情是什麼,之前我對智慧語讀得再怎麼清楚了解,沒有遵守就是沒辦法更了解裡面所說的話,很多的事情就只能停留在模糊的知道和印象而已。我現在越來越能了解,當遵守智慧語就可以有健康的身體,不用擔心自己得了什麼病。每天早上起來精神奕奕就會有力量和力氣去做該做的每件事情,並懷著快樂的心情而不會厭倦或是懶惰不作。有著清晰的頭腦就可以在每件事情上作出正確的判斷,學習經文或是屬世的學問都可以一目十行,過目不忘。

想當初國小我每天都是晚上九點準時睡覺,早上六點多七點起床去上學。打排球讓我每天更加健康,幾乎沒印像我生過病。就連讀書這件事情都沒讀過,每天都是認真聽老師上課,幾乎就把老師講的話都記下來,回家就是看電視和玩,每次考試我都很神奇的考個滿分。國中之後還是九點就想睡了,直到國三每天都要讀書到半夜12點才能回家,早上六點又要起床去上課,當時我的身體真的很差,常常感冒,而且會發高燒,那時候的成績就不太好,反而越是要用不對的時間和不對的方法讀書,總是事倍功半,想到那段時間我只想哭~~~好黑暗的一段日子的感覺。到了高中又好一點,大學也還算不錯,就算有感冒都是小感冒,通常都是因為太晚才睡,成績反而越放鬆考的越好,遵守智慧語反而讓我讀書的能力更好。現在的我,帶小孩壓力非常大,只是自己沒有什麼感覺而已。但脾氣的暴躁讓我覺得需要好好運動,也需要早睡早起,作這些基本的事情才能帶給我真正的健康和快樂。我很懷念以前國小那種生活,呵呵~~~

之前我去拜訪一個成員的爸爸,他得到肺癌已經是末期,躺在醫院等著迎接死亡的那天。對面床也是一個曾經癌症末期的人,但他看起來卻非常健康,只是像來作健康檢查的人。問了費姐妹才知道,那個人當初也是得到末期的癌症,當時也是和他爸爸一樣躺在病床上動彈不得,但他還有年輕的太太和孩子要養,想到自己如果就這樣離開人世,他們怎麼辦。於是他堅強的意志力幫助他對抗病魔,當他躺著就開始一直動手動腳,能作起來就作更大的運動,直到自己可以下床去爬山為止。通常癌症病患都只能吃清淡的東西,但他不信邪,什麼東西都吃,只要能健康的都吃,就連生魚片都吃,就這樣他真的越來越健康,現在都只是固定時間來醫院作化療而已。這個人讓我見證到智慧語真的可以帶給一個人健康,就算是非常非常虛弱的人。

教約130:18-19:「我們在今生達到的任何智能水平,會在復活時與我們一起復活。如果一個人由於他的勤奮和服從,而在今生獲得比別人多的知識和智能,他在來生也會有同樣多的優勢。」如果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努力遵守誡命,以增加自己的智能還有光和真理,那麼在來生我們會比別人有更多的優勢去學習更多神的智慧和知識。我真的見證,遵守神的每一條誡命,靠著神口中的每一句話生活真的可以幫助我們跟神越來越接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