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2011.3.24福研

人生總是充滿了不確定感,但唯一可以確定的就是永恆不變的真理。

開場白為什麼要這樣講呢?因為早上臨時才接到老師的電話,得知他背受傷不適,需要在家休息看醫生。那就代表我今天又要代課。

很有趣,我已經代課了五堂課,快三分之一的堂數。今天上課的感覺比較慌張,小孩剛好也比較吵,可能沒睡飽吧。人生~~~總是充滿了大大小小不同的挑戰和考驗,這,就是其中之一。

課程範圍:教約94-98篇

靈修遲到,我只好毫無頭緒的從96篇開始。在這篇提到法國農場要怎麼處理,屬世的事情也包含著屬靈的意義。

神回答他們:「看阿,我告訴妳們,在這裡有智慧。」沒上課老實說還真不知道有什麼智慧在裡面,看經文總是走馬看花,有看沒有懂。96:2-5提到如何處理這塊土地:「所以,​我​僕人​紐​奧 · 惠​尼​要​負責​你們​提到​的​那個​地方,​我​計畫​在那裡​建造​我​的​聖​所。還有,​要​按照​智慧,​為​那些​尋求​繼承​產業​的​人​的​益處,​按照​你們​將​在​議會​中​決定​的,​將​那​地方​分成​數​塊。 所以,​注意​你們​要​處理​這件​事,​並且​為了​將​我​的​話​傳給​人類​兒女,​也​要​處理​那​對​我​的​​體制​有益​的​必要​部分。看啊,​我​實在​告訴​你們,​我​認為​最​必要​的​是,​將​我​的​話​傳給​人類​兒女,​其​目的​是​為​你們的​益處​而​感化​人類​兒女​的​心。​正如​這樣。​阿們。」

這位紐奧‧惠尼為什麼會被選為處理土地的人呢?那是當時他擔任主教團的職位。在教會的體制中,主教是負責支會中的屬世事物,總主教負責整個教會的屬世事物。對於主教這個職位,我現在越來越能了解當一個主教的不容易和辛苦。很多事情我們以為主教就只要坐在台上主持聖餐聚會、偶而和幾個弟兄姊妹面談、處理一些教堂的瑣事就沒事了。但是深入了解,主教除了禮拜天忙碌的開會面談、處理什一奉獻等等。平常則是常常要去關心一些家庭,還有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弟兄姊妹,福利計畫也是主教和慈助會會長非常沉重的一項工作內容。有時候,主較可能為了某些人而面談到半夜,家人見不到自己親愛的丈夫和爸爸,禮拜六更有很多會議或是看起來非常有意義的教會活動,佔滿了主教和家人相處的時光。主教這個職位真的很辛苦,不僅要照顧教友們的屬靈福祉,還有屬世的福祉。就像天心拍的廣告,每個人都關心你飛的高不高,但有沒有人關心你飛的累不累?我們真的要多多體諒主教的辛勞,不要因為主教一點點錯誤或缺點而指責抱怨不已,反而要多多看主教為我們做了哪些事情而心存感謝。畢竟主教是人不是神,所以不可能把事情都作的完美,但只要主教一直尋求神的靈感和幫助,相信他可以將整個支會帶領的很好。

賓塞‧甘會長:「我的弟兄姊妹,總會會長團和十二使徒定額組的弟兄們曾深思和求問有關主給予我們的偉大後期時代事工,我們深深感受到教會三大使命:
1.向各方、各族、各國、各民宣講主耶穌基督的永恆福音。
2.準備聖徒接受福音教儀,以成全聖徒,並藉著指示和規律以達至超升。
3.藉著執行代替的福音教儀,以救贖死者。
以上三項使命是殊途同歸的,最終的目的,是要達成我們在天之父和祂兒子耶穌基督的偉大榮耀目標----『促成人的不死和永生』(摩西書1:39)

在96:2-5惠尼主教如何協助完成教會的三大使命?
1.第二節:其中一塊土地要作為建造嘉德蘭聖殿之用,這聖殿開啟了近代救贖死者的事工。
2.第三節:一些土地被分給教友,作為他們在獻納律法之下的部分繼承產業,這關係到成全聖徒。
3.第四到五節:一部分的土地被用來將主的話語帶給世人,這關係到傳播福音。

從這幾節經文,真的是屬世的事物包含了神很重要的智慧。如果這沒有神的智慧帶領,人是無法想到要建造聖殿來完成每個人的救恩,也不會想到要如何處理土地來成全聖徒,更不會想到要建造印刷廠將神的話印刷出版傳播給全世界。

經文能帶給我們什麼樣的祝福呢?
海樂‧李會長:「許多人似乎已經忘記,神賜給我們抵擋邪惡的最佳武器,就是祂的話語,即經文中簡單明白的救恩教義。」

以前讀經文,我可能試著要記著李海、尼腓...誰作了什麼事情,遇到什麼,什麼時間...但是我卻永遠都記不起來這些事情。反而換個方式讀,去了解裡面簡單而明白的教義反而能帶給生命不同的迴響。例如微小而簡單的方法而促成偉大的事情。每天讀經文作禱告雖然很普通平常,但是真的去作,就會發現裡面的奧秘和寶藏,幫助我們每天的生活可以更加正義,最後可以藉著這簡單的方法而讓自己的生活更快樂更平安,才能順利回到天父的家裡。

研讀經文所帶來的祝福,我們討論了以下幾節經文。
1.約書亞記1:8:順利繁榮和成功
2.尼腓一書15:24:有力量克服誘惑
3.摩爾門經雅各書2:8:治癒心靈創傷
4.摩爾門經雅各書4:6:更大的希望和信心
5.阿爾瑪書26:13:解除地獄的痛苦

很多人在憂傷難過,有疑問的時候,當他們一翻開經文,的確可以看到安慰人心的話語,幫助我們如何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每天確實的研讀經文可以帶來許多的平安和快樂。

說到印刷經文,這真的是需要信心。當時的教友,有誰知道福音會傳遍全世界?在1830-1947年(147年)中,增加教友人數100萬人。1947-1963年(16年)又增加100萬人。1963-1972(9年)又增加一百萬人。後來都以4-5年增加一百萬人。當時的聖徒面臨到許多暴徒的迫害,他們藉著先知的帶領,不斷以這三項為目標,一直建造聖殿、出去傳播福音、成全聖徒。

現在的我們要如何傳播福音呢?有人分享要以榜樣來讓別人知道我們是一個聖徒,有人分享只要有機會就介紹我們教會,或是邀請他們來教會聚會和聖殿導覽。我分享我們不一定要成為傳教士才能傳教,生活中我們可以和別人分享福音所帶給我們的改變和快樂是什麼。我們支會有一個姐妹,他是很厲害的傳教士。他的兒子先洗禮,他看到自己的兒子有所改變,他很好奇的也來我們教會看看,就這樣他也加入教會。加入教會的他,最大的改變就是控制自己的脾氣,以前的他為了工作和家庭,他常常會脾氣暴躁的對丈夫、小孩大小聲。加入教會後,他努力控制自己的脾氣,講話也比較輕聲細語,對於這樣的改變,她的丈夫有非常明顯的發現,小孩在福音中的學習也變得比較自律,不需要媽媽吼罵才去作。這個姐妹就這樣跟鄰居朋友分享,他看到別人家庭不太幸福,他就會邀請他們來教會,並分享自己因為福音如何讓家庭關係變更好。真的有一些人因為他的見證而來教會,也有人洗禮。

這個姐妹的經驗,讓我思考到我要如何和別人分享我對福音的見證。以前的我,有機會就會分享教會如何成立,約瑟‧斯密如何又如何。通常新朋友的臉都是滿頭問號,這樣的情況都會讓我有所挫折,後來我改變方式,去想想福音如何改變我的生活,讓我的想法還有生活變得更好更快樂,然後再邀請別人也一起來認識我們教會。不過藉著聖靈分享自己的見證,那是更完美更好的。

在94篇提到建造聖殿,95篇則是責備他們沒有立即行動(相隔半年)而受到神的責備。當有些聖徒聽到之後,第一個行動的是一個新教友,他運來一車基石開始聖殿的事工。

我們討論到,為什麼當時的聖徒不馬上建造聖殿?反而是建造另外兩間印刷廠和先知學校?有人提到,那是因為當時的人並不瞭解聖殿的重要性,以人的想法會覺得其他兩間會更重要,更需要立即建造。

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可能也會常常面臨到如此的選擇。我們該去加班或是約會,還是去上福音研究所?我們禮拜天該和朋友出去玩還是去教會?我們每天應該先禱告研讀經文還是忙到有空再說?看似不重要的事情,卻是會造成我們更大的損失。

當時的聖徒因為沒有立即建造聖殿,導致他們紛爭不斷,暴徒也來侵害他們而被驅逐離開密蘇里州。「希望我們可以虔敬地說這些話:神急切盼望祂的人民建造聖殿,並希望他們能在與敵人對抗之前,先在聖殿中接受來自高天的能力。聖誕的歷史焦導我們,神的人民的堅強和軟弱與他們出席聖所的忠信程度成正比。......自從鹽湖聖殿完成後,敵人傷害聖徒的力量就比以前小了。如果我們記得聖殿是神的殿堂,祂在那裡顯現,我們就可以了解為何當敵人集結他的式力壓迫(密蘇里)的教友時,我們的主呼籲聖徒趕快建造聖殿。我們也可以了解為何那惡者企圖在聖徒建造神聖屋宇前驅散他們」(Hyrum M. Smith and Janne M. Sjodahl, The Doctrine and Covenants Commentary, rev. ed 1972,612)

這次的學習也讓我更深刻的了解,一個人渴望要去聖殿,是需要先了解聖殿對他們的意義。以前我是似懂非懂,單純的渴望想要去聖殿,剛開始真的沒有什麼感覺,只是覺得很好而已。後來我自己研讀有關聖殿的訊息,我慢慢了解聖殿教儀的意義,慢慢了解聖殿可以為我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祝福時,我在聖殿中就有更多的學習。

我見證,只要我們常常去聖殿,就會讓自己保持潔淨,讓自己越來越好,成為一個更美好的聖徒。我鼓勵每個人都可以常常去聖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