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 星期三

97.5.8福音研究所課程

課程進度:耶利米書1-52章,耶利米哀歌,俄巴底亞書
..............................

今天上的課程真的很棒,主要談到悔改我們的罪,因為猶大國的人民不聽從先知的話而不悔改,所以導致他們被神狠狠的懲罰,課程中老師提到我們生活中有哪些事情會讓我們喪失活水的靈性感覺,這時候老師就拿出道具,一個空瓶子和一盆水,那盆水代表著活水,而瓶子代表著我們每個人,當老師把水緩緩倒入瓶中,一切看起來都非常順利,直到某個高度突然有孔洞讓水漏出來了,看的人都嚇了一跳,今天的課程感覺還蠻精彩可期!呵呵....然後教師問我們幾個問題

1.活水代表什麼?基督的話、祈禱、研讀經文、參加聚會、去聖殿......

2.這禮拜有什麼事情讓活水充滿我們的靈魂?

有一個姐妹分享他開始把摩爾門經打進去電腦,當他這樣做的時候,他可以注意到很多平常他閱讀可以會忽略的字詞,這讓他的靈性感覺飽餐一頓!老師一聽到他這樣分享,就說你打完記得傳給大家,結果他說他才打到尼腓一書...這還要很久哩....不過有學生分享在網路上已經可以下載新版的摩爾門經了!而我分享上禮拜六日參加教友大會,我做筆記,回到家仍然不斷拿出來一邊打在電腦,一邊思考感覺那天所學到的東西,所以這幾天也是被活水充滿!

3.當我們作____的事情時,就會使活水流走?

這時候我們分組討論,討論出幾個答案:1.因為身邊教友(好朋友)不想做事工或不想參加活動,於是自己也會被影響就把活水漏光,於是就會懶惰不想做事工、不想讀經文...2.忙碌,生活中忙碌於工作、社交....可是就是沒有忙在讀經文做事工榮耀神上面....3.博茹分享沒睡飽,當她這個答案出現的時候,大家紛紛點頭,因為讓自己的身體太過勞累,自然很難感受到靈性的事物,老師分享了一個媽媽自己做甜點,因為自己吃太多導致晚上的家人祈禱他沒辦法祈禱,只好請別人祈禱一樣!4.價值觀的偏差,有些人會追求名牌、時尚、明星.....於是活水就像風一般輕輕的流過而不留下任何痕跡...哈哈..後面那句是我自己想的!5.標準太低:有一個姐妹分享國小的時候會做一項實驗,如果瓶子的孔洞在很高的位置,那麼水要流的機會不高,如果孔洞很低那麼水會流的又快又急,一下子活水都光了!我覺得這是一個關鍵,如果我們對於神的事物的標準都很高,那麼我們自然而然就會與神接近,就拿傳教士來說,他們很容易感受到聖靈,常常被聖靈充滿,那是因為他們每天有規律的生活,早睡早起,每天固定時間研讀經文一個小時,做運動.....如果一個教友在生活當中也把這些傳教士的高標準放進去,我相信一個人要活水充滿不是問題!因為這個世界沒有變,通常變的是我們自己的標準!

耶利米書2:1313 因為我的百姓做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

這活水的泉源代表著以色列民接受十誡開始,並且聽從先知的帶領進入迦南地,因為他們不聽從神的話而離棄了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代表他們崇拜別的神!在耶利米書2:30:『我在古時折斷你的軛,解開你的繩索。你說:我必不事奉耶和華;因為你在各高岡上、各青翠樹下屈身行淫(或作:我在古時折斷你的軛,解開你的繩索,你就說:我必不事奉別神。誰知你在各高岡上、各青翠樹下仍屈身行淫)。』高岡上代表著邱壇,他們屈身在靈性上行淫崇拜別的神!韓馬里安長老分享:「我們自己創造出來,在生活中代表神的物質卻時裝不了水。到了我們因而拒絕活水時,我們就會失去原本會有的喜樂。」

之後我們討論以色列人的共同特質:
1.尼腓一書17:33-35『33.現在,你們以為那在應許地上被我們祖先趕出的百姓是正義的嗎?看啊,我對你們說,不是。34.如果他們是正義的,你們想我們的祖先會比他們更值得蒙揀選嗎?我對你們說,不會。35.看啊,主對所有有血氣的都一視同仁;凡正義的都蒙得神的恩惠。但是看啊,這人民已拒絕了神的每一句話,他們已惡貫滿盈,神十足的憤怒已臨到他們;主詛咒那地來懲罰他們,而為我們的祖先祝福了那地;是的,祂詛咒那地來懲罰他們,使他們滅亡,而為我們的祖先祝福那地,使他們有能力得到那地。』

2.摩西書8:17、20『17.主對娜亞說:我的靈不會一直對世人努力,他必知道一切有肉身的都必死;然而人的壽數可到一百二十歲;人若不悔改,我就要降洪水在他們身上。20.事情是這樣的,挪亞呼喚人類兒女,他們應當悔改,但是他們不聽從他的話。』

3.摩爾門書2:8、12-15『8.但是看啊,那地方盡是盜匪和拉曼人;儘管大毀滅已臨頭,我人民還是不悔改他們的惡行;因此,血腥和屠殺遍及整個地面上,尼腓人這邊與拉曼人那邊都如此;這是一場全面的動亂,遍及整個地面上。12.事情是這樣的,我,摩爾門,見他們在主前悲慟、哀號、憂傷,內心開始十分高興,因為我知道主的慈悲和恆久忍耐,因此以為祂會憐憫他們,使他們再成為正義的民族。13.但是看啊,我空歡喜一場,因為他們的憂傷並未使他們因神的良善而悔改,而是受詛罰者的憂傷,因為主不會一直讓他們從犯罪中得到快樂。14.他們未帶著破碎的心和痛悔的靈歸向耶穌,反而詛咒神,並且希望一死;不過他們還是用劍掙扎求生。15.事情是這樣的,我又悲從中來,我看到他們屬世與屬靈蒙恩的時期都過去了;我看到他們數千人在公然反叛神時被砍倒,如糞土般堆在地面上。三百四十四年就這樣過去了。』

4.以帖書15:6『事情是這樣的,人民不悔改他們的罪;柯林德茂的人民對希士人民的怒氣也被激起;所以,希士的人民攻打柯林德茂的人民。』

5.阿爾瑪書15:15『但是,艾蒙乃哈地的人仍就是一群心硬頸強的人;他們不悔改自己的罪,卻認為阿爾瑪和愛繆萊克所有的力量是出於魔鬼;由於這些人都是尼賀教派的,不相信自己需要悔改。』

從上面的五段經文發現以色列人的共通特質就是:不聽從先知也不悔改!在耶利米書13:15-27節中的幾節提到我們要悔改的重點:
15 你們當聽,當側耳而聽。不要驕傲,因為耶和華已經說了。.....重點不要驕傲,要謙卑聽從神的話!而且是仔細的聽!
17 你們若不聽這話,我必因你們的驕傲在暗地哭泣;我眼必痛哭流淚,因為耶和華的群眾被擄去了。.....如果我們不聽從神的話,那麼先知多馬.孟蓀會長會為我們每個人流淚悲傷!
19 南方的城盡都關閉,無人開放;猶大全被擄掠,且擄掠淨盡。...如果我們不聽從神的話,那麼我們的靈性就會像是被撒旦擄掠蹂躪!
22 你若心裡說:這一切事為何臨到我呢?你的衣襟揭起,你的腳跟受傷,是因你的罪孽甚多。.....有時候我們在教會中沒有得到祝福的原因不是神不給我們祝福,而是我們罪孽深重!就好像神要我們遵守智慧語就會得到健康的身體、清晰的頭腦....可是我們自己不遵守的,導致身體變差變壞而抱怨神....
23 古實人豈能改變皮膚呢?豹豈能改變斑點呢?若能,你們這習慣行惡的便能行善了。...我很喜歡這節經文,這節經文含意挺深,說的是我們有些惡習是很難改變,就好像古實人豈能改變皮膚、豹豈能改變斑點一樣的難,那不就說我們沒有希望改變了嗎?不,只要我們不要因為忘記神,就不會對罪感覺到無能為力,所以只要悔改,靠近神就可以克服我們的罪!就好像之前我常常覺得自己脾氣不好,很容易對小孩沒有耐心,我知道我好像沒有力量去改變這件事情,但是透過祈禱、透過神的幫忙我的確克服我的弱點,這是讓我覺得神的大能真的可以改變一切!
27 你那些可憎惡之事,就是在田野的山上行姦淫,發嘶聲,做淫亂的事我都看見了。耶路撒冷啊,你有禍了!你不肯潔淨,還要到幾時呢?....對於我們的罪我們必須努力去改變潔淨,老師邀請我們可以從我們前面討論到的一些事情去改變,可以從簡單的開始,當然也可以從最難的開始改變,只要每天一點點改變,終究一定可以克服自己的弱點和罪惡!才不會讓我們的活水從我們的靈性上一點一滴的流失!

第二部分老師分享到有關真先知和假先知,一開始他先拿出兩顆蛋要大家說出哪邊的不同,有人就說一顆熟的一顆生的!老師就拿出杯子把蛋打,一顆是生的蛋沒錯,但另外一顆卻是空的蛋!跟大家所猜的完全不一樣,卻非常鮮明的對照出真先知與假先知的不同,我就說今天的課程老師真是道具不少,讓課程精彩不少!然後老師就開始對照起真假先知的不同!

假先知的特徵:
1.申命記18章20 若有先知擅敢託我的名說我所未曾吩咐他說的話,或是奉別神的名說話,那先知就必治死。』
耶利米書14章 14 耶和華對我說:「那些先知託我的名說假預言,我並沒有打發他們,沒有吩咐他們,也沒有對他們說話;他們向你們預言的,乃是虛假的異象和占卜,並虛無的事,以及本心的詭詐。
耶利米書23章
16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這些先知向你們說預言,你們不要聽他們的話。他們以虛空教訓你們,所說的異象是出於自己的心,不是出於耶和華的口。

2.以賽亞書30章
8 現今你去,在他們面前將這話刻在版上,寫在書上,以便傳留後世,直到永永遠遠。
9 因為他們是悖逆的百姓、說謊的兒女,不肯聽從耶和華訓誨的兒女。
10 他們對先見說:不要望見不吉利的事,對先知說:不要向我們講正直的話;要向我們說柔和的話,言虛幻的事。
耶利米書23章
25 我已聽見那些先知所說的,就是託我名說的假預言,他們說我做了夢,我做了夢。
26 說假預言的先知,就是預言本心詭詐的先知,他們這樣存心要到幾時呢?
27 他們各人將所做的夢對鄰舍述說,想要使我的百姓忘記我的名,正如他們列祖因巴力忘記我的名一樣。

3.耶利米書14章
13 我就說:「唉!主耶和華啊,那些先知常對他們說:『你們必不看見刀劍,也不遭遇饑荒;耶和華要在這地方賜你們長久的平安。』」

4.耶利米哀歌2章
14 你的先知為你見虛假和愚昧的異象,並沒有顯露你的罪孽,使你被擄的歸回;卻為你見虛假的默示和使你被趕出本境的緣故。

真先知的特徵
1.耶利米書1章
5 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
6 我就說:主耶和華啊,我不知怎樣說,因為我是年幼的。
7 耶和華對我說: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裡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什麼話,你都要說。
8 你不要懼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9 於是耶和華伸手按我的口,對我說:我已將當說的話傳給你。

2.耶利米書18章
7 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要拔出、拆毀、毀壞;
8 我所說的那一邦,若是轉意離開他們的惡,我就必後悔,不將我想要施行的災禍降與他們。
9 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要建立、栽植;
10 他們若行我眼中看為惡的事,不聽從我的話,我就必後悔,不將我所說的福氣賜給他們。

3.耶利米書24章
9 我必使他們交出來,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遭遇災禍;在我趕逐他們到的各處成為凌辱、笑談、譏刺、咒詛。
10 我必使刀劍、饑荒、瘟疫臨到他們,直到他們從我所賜給他們和他們列祖之地滅絕。」
尼腓二書9章
40 阿,我心愛的弟兄們,側耳聽我的話。記住以色列聖者的偉大。不要說我對你們說了嚴厲的話;如果你們這樣說,便是侮辱真理;因為我講的是你們造物主的話。我知道,真理之言對不潔者是嚴厲的;但義人不怕真理,因為他們愛好真哩,不會戰慄。

4.耶利米書23章
1 耶和華說:「那些殘害、趕散我草場之羊的牧人有禍了!」
2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斥責那些牧養他百姓的牧人,如此說:「你們趕散我的羊群,並沒有看顧他們;我必討你們這行惡的罪。這是耶和華說的。
11 連先知帶祭司都是褻瀆的,就是在我殿中我也看見他們的惡。這是耶和華說的。
12 因此,他們的道路必像黑暗中的滑地,他們必被追趕,在這路中仆倒;因為當追討之年,我必使災禍臨到他們。這是耶和華說的。
13 我在撒瑪利亞的先知中曾見愚妄;他們藉巴力說預言,使我的百姓以色列走錯了路。

從這邊看來,真先知通常都令人討厭的,因為真理刺中人心,大家都會覺得很刺耳,都喜歡聽那種假先知例如算命的說好聽的話,之前曾經說2000年是千禧年,會怎麼樣又怎麼樣,結果也沒怎麼樣,因為真正的千禧年連基督都不知道,我們怎麼會知道呢?教師還分享兩個例子,一個是傳教的時候,當遞出傳道申請書的時候,寄來的召喚書在地點會是空白,然後總會會打電話來告訴你:你要去中國大陸當傳教士嗎?需要三年的時間並學習三種語言,第一年會是人道救援,第二三年才是傳教....聽說在美國這種事情真的有在流傳!還有一個就是之前有人傳說戈登.興格萊會長跟培道.潘會長開會的時候,告訴他:不要再教導食物儲藏了,這已經教導了一百年了!....先知呼籲悔改都已經好幾千年了!哈哈...所以我們要辨認出是不是假先知就很重要了,否則我們就會落入撒旦的手中被蹂躪!而撒旦狡猾的欺騙方式最厲害的一招就是:只要聽和相信就夠了,不需要採取行動!當時我聽到這句話,就想到我之前在教友大會中,可能都會覺得那些演講者講得真好,可是一踏出教堂門口可能就忘光..因為也沒做筆記,回家也沒認真研讀思考,反而這次支聯會教友大會我很認真的做筆記聽演講,回家就打到電腦一邊複習一邊思考,並且落實去作,那種感覺真的非常快樂,我相信很多教友跟我之前的情況都很像,聽完可能回家就忘得差不多,哈哈...也可能在別的教友的再三提醒才會去作,也難怪總會的教友大會講的內容其實都差不多,那是因為聽道的人多,做到的人少,要不斷的提醒再提醒,才會每個人都願意去作,如果一開始每個人就聽到並且做到,我相信每次的教友大會內容都會不太一樣,哈哈...因為做到的事情就不需要再提醒了!
1.聖經雅各書1章
22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

2.摩賽亞書4:10
還要相信你們必須悔改、棄絕罪、在神前謙抑自己;真心誠意地祈求祂寬恕你們;現在,假如你們相信這些事,你們就要去做!

3.教義和聖約78:7
如果你們希望我在高榮世界中給你們一個地方,你們必須做我命令並要求你們的事,來準備自己。

達林鄔克斯長老說:掉入這種謊言陷阱的人可能會說他們相信神,然而他們並沒有"認真"看帶祂的誡命和祂的審判。他們對自己的順利繁榮很有信心!

可見要聽從先知的話並且去作,才能真正獲得高榮國度永生的資格,否則只是單單聽道,卻什麼都不做,這樣的人只能最後在別的世界中!老師邀請我們今天就可以選擇一件事情悔改,改變!其實這陣子就是我的大改造,我的頭比較不痛了,如果偶而不太符合神要我做的事情,我就會頭痛.....哈哈...所以感謝神的時時刻刻提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