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2008.5.28福音研究所課程


課程進度:以斯拉記、尼希米記、哈該書、以斯帖記

..................................................
剛開始有一個去年12月才受洗的姐妹,他看起來像是一個很有錢家庭的小孩,看他穿著打扮都非常不錯,但他的分享讓我對他另眼相看!他分享他以前有很嚴重的心臟病,吃藥只能控制他的病情,但沒有辦法好,他常常活在恐懼之中,很怕自己走在路上會突然昏倒,昏倒之後不知道會去哪邊,會不會被車輾過,會不會再也醒不來....他也不敢上台演講,因為他一緊張就會昏倒,他說去年因為心臟病又送加護病房,當時昏迷了好幾天他都不知道自己怎麼了,直到他清醒的那刻,他不知道為什麼念頭中就響起一些聲音說:我的命是天父幫我救回來的,既然是這樣,我一定有什麼事情是天父要我去做的!當時他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他不是基督徒,但他相信有天父有神,所以常常他在路上如果感覺快昏倒,他會馬上說:耶穌基督救我!然後他的心跳就會變的緩和而平靜,當時他都覺得不可思議,他相信著一個他所不熟悉的神,而這神卻願意聽他的呼求和禱告,後來他在去年12月加入教會,他說她在生活當中變的很平安,他從那次住院之後,因為相信有神而再也沒有昏倒過或是送醫院,他一直深信這條命是神給他保護著他的,他要做的就是把身體交給神,全心為神服務!他還分享到他之前可能遇到一些困難而向神祈禱,他的祈禱內容都會說:神阿,求你賜給我智慧力量去解決這件事情,希望這件事情可以怎麼樣怎麼樣解決.....後來他發現問題都沒有辦法解決,困難還是依然在,於是他思考是不是自己的禱告有問題?當他在研讀教義和聖約,他看到神透過經文告訴他,他的祈禱太過驕傲以致於聽不到神要給他的聖靈答案,於是他改變自己的祈禱,他說:神阿,我最近遇到什麼困難,祈求你幫助我有智慧力量去解決這件事情,我願意把這件事情交在您手上....後來事情發生了一些微妙的變化,他開始感覺到事情一步步的被解決,藉著神的大能真的是如此,從這件事情他學習到他要把自已的身體交給神之外,也要把他全部的生活也都交給神!當我聽到這個姐妹的分享,我覺得以一個新教友有這麼特別的靈性經驗並且全然交給神真的是很不容易!

一開始老師要我們連連看,哈該書談到建造聖殿,以斯拉談到建造城牆,尼希米談到把經文傳講給幾十年都看過經文的猶太人!我們討論在我們生命中城牆(聖約)如何保護我們?我想到守安息日為聖,別人不會強迫我在禮拜天去上班,我可以去崇拜神!有一個很漂亮的新受洗姐妹,他說他因為守安息日就可以推掉一些不必要的約會,大家就笑開...長的漂亮太多人追也很麻煩,守安息日變成他可以推掉約會的藉口!呵呵....還有人分享到貞節律法,還有智慧語,在回家的路上博茹跟我分享他上禮拜三去完聖殿之後,因為他太晚睡覺也太早起床,禮拜三通常他要上七點十五分的晨間福音研究所,所以他會早上四點多起床準備課程,然後再去教堂準備早餐給學員吃,下課後就直接去上班,晚上又去聖殿弄到九點半才出來,回家的路上他真的累到不行,腦筋完全不能思考也不能反應,他說他明明眼睛看到紅綠燈已經變成黃燈紅燈,結果他的腦筋卻還停在綠燈,於是他闖紅燈過去,神奇的事情是我們平常騎機車都不會在那個路口遇到警察,但是那天他遇到了,而且他整個人恍神的就被警察揮手叫過去,他那時後才發現自己闖紅燈,他說遵守智慧語真的很重要,要不然腦筋就不能轉動,思考變的遲鈍,就不要講對於靈性事物有什麼感受!可見智慧語是我們獲得清晰頭腦的重要關鍵之一!

老師問了我們一個問題:神會啟示不同的信仰的好人,以應驗祂的預言?當時我覺得這句話有點詭異,我想到尼布甲尼撒王也算是被啟示的人,以應驗以色列人會背帶離耶路撒冷,難道他是好人?後來我想到這句話也算對,因為我想到尼腓一書13:12『我看過去就看到外邦人中有一人,眾水把他和我哥哥的後裔隔開;而我看到神的靈降下引領那人,他就在眾水上航行,到硬許地我哥哥的後裔那裡。』那個人就是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所以神的確會啟示不同的信仰的好人,以應驗祂的預言!

在耶利米書25:11-12,29:10

11 這全地必然荒涼,令人驚駭。這些國民要服事巴比倫王七十年。
12 七十年滿了以後,我必刑罰巴比倫王和那國民,並迦勒底人之地,因他們的罪孽使那地永遠荒涼。這是耶和華說的。


10 「耶和華如此說:為巴比倫所定的七十年滿了以後,我要眷顧你們,向你們成就我的恩言,使你們仍回此地。

還有以賽亞書44:28
28 論古列說:他是我的牧人,必成就我所喜悅的,必下令建造耶路撒冷,發命立穩聖殿的根基。

這兩節經文談到以色列人民會在巴比倫王國七十年後被毀滅,然後他們可以回到耶路撒冷建造聖殿!而這預言的實現就是在以斯拉記給三個國王啟示以實現預言!

1.塞魯士王1:1-4,7-11

1 波斯王古列元年,耶和華為要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就激動波斯王古列的心,使他下詔通告全國說:
2 「波斯王古列如此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已將天下萬國賜給我,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造殿宇。
3 在你們中間凡作他子民的,可以上猶大的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重建耶和華以色列神的殿(只有他是神)。願神與這人同在。
4 凡剩下的人,無論寄居何處,那地的人要用金銀、財物、牲畜幫助他,另外也要為耶路撒冷神的殿甘心獻上禮物。』」
6 他們四圍的人就拿銀器、金子、財物、牲畜、珍寶幫助他們(原文作堅固他們的手),另外還有甘心獻的禮物。
7 古列王也將耶和華殿的器皿拿出來,這器皿是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掠來、放在自己神之廟中的。
8 波斯王古列派庫官米提利達將這器皿拿出來,按數交給猶大的首領設巴薩。
9 器皿的數目記在下面:金盤三十個,銀盤一千個,刀二十九把,
10 金碗三十個,銀碗之次的四百一十個,別樣的器皿一千件。
11 金銀器皿共有五千四百件。被擄的人從巴比倫上耶路撒冷的時候,設巴薩將這一切都帶上來。

2.大流士王6:7-12

7 不要攔阻神殿的工作,任憑猶大人的省長和猶大人的長老在原處建造神的這殿。
8 我又降旨,吩咐你們向猶大人的長老為建造神的殿當怎樣行,就是從河西的款項中,急速撥取貢銀作他們的經費,免得耽誤工作。
9 他們與天上的神獻燔祭所需用的公牛犢、公綿羊、綿羊羔,並所用的麥子、鹽、酒、油,都要照耶路撒冷祭司的話,每日供給他們,不得有誤;
10 好叫他們獻馨香的祭給天上的神,又為王和王眾子的壽命祈禱。
11 我再降旨,無論誰更改這命令,必從他房屋中拆出一根梁來,把他舉起,懸在其上,又使他的房屋成為糞堆。
12 若有王和民伸手更改這命令,拆毀這殿,願那使耶路撒冷的殿作為他名居所的神將他們滅絕。我大利烏降這旨意,當速速遵行。」


3.亞達薛西王7:11-28

11 祭司以斯拉是通達耶和華誡命和賜以色列之律例的文士。亞達薛西王賜給他們諭旨,上面寫著說:
12 「諸王之王亞達薛西,達於祭司以斯拉通達天上神律法大德的文士,云云。
13 住在我國中的以色列人、祭司、利未人,凡甘心上耶路撒冷去的,我降旨准他們與你同去。
14 王與七個謀士既然差你去,照你手中神的律法書察問猶大和耶路撒冷的景況;
15 又帶金銀,就是王和謀士甘心獻給住耶路撒冷、以色列神的,
16 並帶你在巴比倫全省所得的金銀,和百姓、祭司樂意獻給耶路撒冷他們神殿的禮物。
17 所以你當用這金銀,急速買公牛、公綿羊、綿羊羔,和同獻的素祭奠祭之物,獻在耶路撒冷你們神殿的壇上。
18 剩下的金銀,你和你的弟兄看著怎樣好,就怎樣用,總要遵著你們神的旨意。
19 所交給你神殿中使用的器皿,你要交在耶路撒冷神面前。
20 你神殿裡若再有需用的經費,你可以從王的府庫裡支取。
21 「我亞達薛西王又降旨與河西的一切庫官,說:『通達天上神律法的文士祭司以斯拉,無論向你們要什麼,你們要速速地備辦,
22 就是銀子直到一百他連得,麥子一百柯珥,酒一百罷特,油一百罷特,鹽不計其數,也要給他。
23 凡天上之神所吩咐的,當為天上神的殿詳細辦理。為何使忿怒臨到王和王眾子的國呢?
24 我又曉諭你們,至於祭司、利未人、歌唱的、守門的,和尼提寧,並在神殿當差的人,不可叫他們進貢,交課,納稅。』
25 「以斯拉啊,要照著你神賜你的智慧,將所有明白你神律法的人立為士師、審判官,治理河西的百姓,使他們教訓一切不明白神律法的人。
26 凡不遵行你神律法和王命令的人就當速速定他的罪,或治死,或充軍,或抄家,或囚禁。」
27 以斯拉說:「耶和華我們列祖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使王起這心意修飾耶路撒冷耶和華的殿,
28 又在王和謀士,並大能的軍長面前施恩於我。因耶和華我神的手幫助我,我就得以堅強,從以色列中招聚首領,與我一同上來。」

然後在尼希米記有一個重要的事情,那就是以斯拉把經文讀給以色列民聽,老師要我們去思考以色列民在七八十年沒有讀經文之後又再次可以讀經文是什麼感覺?在尼希米記8:1-8


1 到了七月,以色列人住在自己的城裡。那時,他們如同一人聚集在水門前的寬闊處,請文士以斯拉將耶和華藉摩西傳給以色列人的律法書帶來。
2 七月初一日,祭司以斯拉將律法書帶到聽了能明白的男女會眾面前。
3 在水門前的寬闊處,從清早到晌午,在眾男女、一切聽了能明白的人面前讀這律法書。眾民側耳而聽。
4 文士以斯拉站在為這事特備的木臺上。瑪他提雅、示瑪、亞奈雅、烏利亞、希勒家,和瑪西雅站在他的右邊;毗大雅、米沙利、瑪基雅、哈順、哈拔大拿、撒迦利亞,和米書蘭站在他的左邊。
5 以斯拉站在眾民以上,在眾民眼前展開這書。他一展開,眾民就都站起來。
6 以斯拉稱頌耶和華至大的神;眾民都舉手應聲說:「阿們!阿們!」就低頭,面伏於地,敬拜耶和華。
7 耶書亞、巴尼、示利比、雅憫、亞谷、沙比太、荷第雅、瑪西雅、基利他、亞撒利雅、約撒拔、哈難、毗萊雅,和利未人使百姓明白律法;百姓都站在自己的地方。
8 他們清清楚楚地念神的律法書,講明意思,使百姓明白所念的。


看完這段經文,讓我想到我對經文的感受又是什麼?之前可能只是因為神交代要每天研讀經文,所以我每天研讀,也不太有心思讀,總覺得教導教友經文知識會比自己讀經文還有趣,也會覺得努力做事工獲得成就感比研讀經文更有趣!但是最近我開始改成早上研讀經文,安安靜靜做個禱告後再研讀經文,我開始心被打開,我開始對經文有比較強烈的感受,以前我不懂小阿爾瑪歸信的過程對我們來講,有什麼意義,但我這次終於看懂了,因為我也經歷這種救贖之愛的過程,也獲得那種來自於高天而來的喜悅,我想到之前我每天會想看電視來填補和打發空閒,後來已經變成無可救藥的時間到就要去看電視,於是我因為頭痛,所以痛定思痛改變自己的生活,我就像小阿爾瑪被天使造訪責罵一頓的感覺,所以頭痛,也像小阿爾瑪在三天三夜的黑暗中感受到那無盡的黑暗和痛苦,直到他呼求神,他因此而得到救贖之光的照亮,讓他一醒來就讚美神,並且心中極為快樂,這正是我現在的寫照,當我開始每天早上起來禱告研讀經文,我開始感受到經文的美好,我開始真正把神擺在第一位,我不再想過以前那種黑暗且崇拜著其他偶像的生活,我之前是一個聖徒卻過著表面上像是聖徒內心卻完全不是聖徒的生活,我開始感受到小阿爾瑪歸信的快樂,我開始覺得我真正的歸信,我開始注意這種微小而簡單的事情,不再是那些屬世上認為看看電視、買買衣服這種沒有關係的事情,研讀經文變成我最快樂的事情,我也被提醒要跟我的孩子一起讀經文,今天早上就很順利的跟他們一起讀,當我在看經文的時候,以真拿了一大堆課外書要我念給他聽,我說我看完經文再念給你聽,後來我看到阿爾瑪去向卓倫人宣講福音,卓倫人禱告的方式非常特別,會爬上高塔去禱告讚美神,說他們自己是精選純潔的人民,神一定會拯救他們之類,但是平常的生活完全不談到神,後來以真在旁邊我就跟她說這段經文的內容,並且拿著我的筆假裝是高塔,另一支筆假裝是人爬上去禱告,以真以樂聽的津津有味,也非常開心,然後我想到我們家有摩爾門經的漫畫版,於是我去拿來要給他看,沒想到沒有畫這段,真是可惜!後來我跟他講其他的經文故事,以真以樂都很認真聽,也覺得非常有趣,講完經文故事我又把其他的經文讀完,才跟他們一起讀那堆課外書,哈哈....

當以色列人聽完經文的反應是如下:尼希米9:1-2
1 這月二十四日,以色列人聚集禁食,身穿麻衣,頭蒙灰塵。
2 以色列人(人:原文作種類)就與一切外邦人離絕,站著承認自己的罪惡和列祖的罪孽。

看到他們禁食痛悔自己的過錯,我這兩天應該也來禁食一番!哈哈....讓自己可以更虔敬接近神!

在以斯帖記,老師先讓我們看以斯帖的影片,最後一幕只演到以斯帖請守門的人打開門然後他勇敢地進入王宮內院,老師就問我們,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是不是也需要勇敢去做一些不可能達到的事情,例如爸媽不是教友卻選擇要去傳教,老師就說有一個教友禁食了兩天兩夜之後,他就勇敢的去跟他非常非常嚴肅的爸爸說:我要去傳教!他爸爸居然沒有任何心情起伏就說:好啊!我在想我的生活當中是不是有一些事情是需要憑藉著信心透過禁食禱告來打開那扇門走進去呢?我想最近生活點點滴滴的改變就是在做這件事情!後來老師問了我們幾個問題:

1.焉知你得了_____的位份不是為現今_____的機會嗎?

2.對你而言,這使命如何完成?

3.這項使命對你將(曾)造成甚麼樣的影響呢?



我想我得到媽媽的位份,豈不是為了現今教導我的孩子的機會嗎?所以我只能透過不斷祈禱,求神來幫助我做好這份重責大任,我想到之前我對以真還真是超沒耐心,我透過不斷祈禱而獲得對他的耐心和愛心,現在我覺得越來越好了!我想當一個全職媽媽的重大使命就是我的孩子以後會在教會中繼續積極,我會有機會在死亡之後跟我的弟兄和孩子又永遠相聚在一起!我真的要更努力的祈禱讓神可以幫助我做得更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