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97.10.16福研課程

今天早上我跟佩姍在車上就已經開始背精通經文,這樣到教室才不會感覺很忙,這禮拜我背了8條,我現在只剩下五條,真是開心,今天很感動,開始有人會背精通經文了,雖然他們到教室都已經開始上課,不過他們都在下課後開始背,希望大家可以背的很順利!今天又多了兩個石牌的姐妹來上課,一個是陳香如姐妹,一個是黃劉瑀涵姐妹!

老師拿出一張圖片,是耶穌基督拿著捲軸對著一群人在念經,老師問我們耶穌在哪邊對誰做什麼事情?我說他在會堂對著一群法利賽人念以賽亞書,跟他們說他就是那位要來的基督,當場就讓那群人覺得很驚訝也覺得很不高興!在路加福音4:16-21:『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他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他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有人把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他,他就打開,找到一處寫著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於是把書捲起來,交還執事,就坐下。會堂裡的人都定睛看他。耶穌對他們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從這邊可以知道,耶穌對經文是非常熟悉的,可以馬上找到他要的經文,並且告訴見證自己就是以賽亞書61:1-2節所談到的那位神所膏抹來的聖者,不過這群法利賽人並不相信他,在路加福音4:22-30:『眾人都稱讚他,並希奇他口中所出的恩言;又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嗎?」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必引這俗語向我說:『醫生,你醫治自己吧!我們聽見你在迦百農所行的事,也當行在你自己家鄉裡』」;又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先知在自己家鄉被人悅納的。我對你們說實話,當以利亞的時候,天閉塞了三年零六個月,遍地有大饑荒,那時,以色列中有許多寡婦,以利亞並沒有奉差往他們一個人那裡去,只奉差往西頓的撒勒法一個寡婦那裡去。先知以利沙的時候,以色列中有許多長大痲瘋的,但內中除了?釦Q亞國的乃縵,沒有一個得潔淨的。」會堂裡的人聽見這話,都怒氣滿胸,就起來攆他出城(他們的城造在山上);他們帶他到山崖,要把他推下去。他卻從他們中間直行,過去了。』老師問我們為什麼先知在自己的家鄉會不受歡迎,也沒有人要聽他的勸告?我說因為先知也是人,也是有弱點,不管他多好,就像約拿為了逃避神的事工,還被神用鯨魚吞下去三天三夜才乖乖去跟外邦人傳教,可見先知也是人,也會有自己的個性和弱點!就像我們最親自的主教,我們也會看到他的弱點,但是權柄在他身上,他就是神的執法人代言人,傅士德會長說:『領袖...有人的弱點..但他們都是真誠謙卑、並且竭盡心力獻身做基督徒的服務....跟隨他們的人,有永恆偉大的祝福。』所以只要我們跟隨這些領袖我們可以得到這些永恆偉大的祝福!另外陶美芝談到:『耶穌所選的比喻是非常恰當,這兩位不受自己人民尊重的古代先知,都將偉大的祝福賜給了異鄉人。拿撒勒人也是如此,得見祂偉大事工的,是其他人,而不是他們。』所以我們真的要小心,不要中了撒旦的伎倆而批評領袖,反而是拒絕神的祝福,通常這樣的人下場都不好!以前我聽過一個故事,那個故事是講到一個批評領袖的弟兄,他以為自己還是堅強的在教會中積極,並沒有得到什麼懲罰,但他最大的懲罰萬萬沒想到,他的孩子們全部都離開教會,這真的要小心!在29節,法利賽人生氣把耶穌趕到山上準備把他推下去,老師問我們什麼時後會把耶穌或是先知推出去?有人談到生氣的時候,就是拒絕神的靈也是拒絕耶穌的時候,有人則是談到晚睡,早上起來精神不好,經文也讀不下去,什麼事情都做不太好,沒有神的靈和他同在,當然還有批評....這些事情都是我們把耶穌推出去的證據,當我們這麼做的時候,耶穌就像30節講到的,他就會從我們中間過去了....我們就沒有耶穌和神的靈的同在了,不知道在哪邊看到,最大的懲罰就是與神隔絕,我覺得這真的太恐怖了,我如果每天都跟撒旦在一起,那我的人生真的沒希望,真的整個灰暗....

在馬太福音4:18-20:『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行走,看見弟兄二人,就是那稱呼彼得的西門和他兄弟安得烈,在海裡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耶穌召喚四個使徒時,為什麼這兩個人會這麼乾脆就跟著他走?在約瑟靈感本是寫到:『耶穌對他們說:「我就是眾先知所寫的那一位,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他們相信祂的話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所以使徒是聽到耶穌自己的見證,也馬上相信祂的話跟祂走了,不過在路加福音5:1-11:『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眾人擁擠他,要聽神的道。他見有兩隻船灣在湖邊;打魚的人卻離開船洗網去了。有一隻船是西門的,耶穌就上去,請他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眾人。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他和一切同在的人都驚訝這一網所打的魚。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也是這樣。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他們把兩隻船攏了岸,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從這邊知道耶穌是先行了一個奇蹟,讓使徒可以更相信祂就是耶穌基督,這也是讓他們可以馬上丟下網跟著耶穌去傳教,這真的很不容易,跟耶穌在會堂跟法利賽人見證自己是耶穌基督的對比非常大!

老師要我們去思考使徒的特質是什麼?在路加福音5:11,5:27-28兩節都談到"撇下",老師問我們在加入教會的時候曾撇下什麼?然後得到什麼祝福?我開玩笑說我撇下珍珠奶茶,得到健康的祝福,哈哈..這時候分組討論,我跟今天一個新來的石牌黃姐妹分享,他是一個29歲的媽媽,也生了兩個小孩,感覺非常不錯,我跟他聊的很開心,我談到我犧牲了看電視,之前看太多電視,浪費很多時間,後來撇下電視,我才能更多時間研讀經文,思考一些我該做的事情或是我該改進的事情!黃姐妹則是說他撇下小孩來上福研,然後我們兩個就心有戚戚焉,為了小孩我們可能會覺得沒空來上福研,但是上福研真的很重要,而且我們年紀還輕,真的要來上這種年輕人的班級,跟一群比較有年紀的教友上課,在討論上其實都比較偏向經文經意討論,比較不著重在如何運用在生活中的部分,到了這邊會讓我們去思考一些事情並且去落實在生活中!


馬太福音3:1-2,和4:17,是施洗約翰和耶穌基督在傳講福音的時候,所講的內容,兩個人都是講到要"悔改"!老師問我們為什麼悔改這麼重要?是因為....?我是說因為這是神說的,所以就照做!呵呵....在摩羅乃書則談到悔改的重要性!摩羅乃8:25-26:『悔改初熟的果子是洗禮;洗禮乃出於信心,以遵守誡命;遵行誡命則帶來赦罪;赦罪帶來溫順和謙卑的心;由於溫順和謙卑的心,才帶來聖靈的眷顧;這位保惠師使人充滿希望和完全的愛;這種愛靠努力禱告來持守,直到末日到來,那時所有的聖徒必與神同住。』看到這段經文我也非常喜歡,因為透過悔改我才會有信心去遵守神的誡命,透過悔改我才有機會被赦罪,我才有機會得到溫順和謙卑的心,老實講我還蠻希望可以達到溫順和謙卑的心這個目標,我覺得那是一種非常舒服和平安的感覺,不會想要抱怨,也不會覺得難過悲傷,可以跟聖靈非常接近!最後我可以得到完全的愛,我很希望我可以得到完全的愛!

在路加福音4:31-41:『耶穌下到迦百農,就是加利利的一座城,在安息日教訓眾人。他們很希奇他的教訓,因為他的話裡有權柄。在會堂裡有一個人,被污鬼的精氣附著,大聲喊叫說:「唉!拿撒勒的耶穌,我們與你有什麼相干?你來滅我們嗎?我知道你是誰,乃是神的聖者。」耶穌責備他說:「不要作聲,從這人身上出來吧!」鬼把那人摔倒在眾人中間,就出來了,卻也沒有害他。眾人都驚訝,彼此對問說:「這是什麼道理呢?因為他用權柄能力吩咐污鬼,污鬼就出來。」於是耶穌的名聲傳遍了周圍地方。耶穌出了會堂,進了西門的家。西門的岳母害熱病甚重,有人為他求耶穌。耶穌站在他旁邊,斥責那熱病,熱就退了。他立刻起來服事他們。日落的時候,凡有病人的,不論害什麼病,都帶到耶穌那裡。耶穌按手在他們各人身上,醫好他們。又有鬼從好些人身上出來,喊著說:「你是神的兒子。」耶穌斥責他們,不許他們說話。因為他們知道他是基督。』老師問我們為什麼,耶穌制止這些鬼不准講出祂是誰,我回答說耶穌不想讓鬼來為他做見證,哈哈....耶穌也制止使徒也不准講祂是基督,後來老師公布答案說:因為當時法利賽人想要害他,如果太早宣布他是基督,祂的傳道會變的很困難,所以為了使他受審及被釘死十字架前,還能能繼續教導福音訊息,也不致觸怒猶太人!

在約翰福音4:36-54:『耶穌又到了加利利的迦拿,就是他從前變水為酒的地方。有一個大臣,他的兒子在迦百農患病。他聽見耶穌從猶太到了加利利,就來見他,求他下去醫治他的兒子,因為他兒子快要死了。耶穌就對他說:「若不看見神蹟奇事,你們總是不信。」那大臣說:「先生,求你趁著我的孩子還沒有死就下去。」耶穌對他說:「回去吧,你的兒子活了!」那人信耶穌所說的話就回去了。正下去的時候,他的僕人迎見他,說他的兒子活了。他就問什麼時候見好的。他們說:「昨日未時熱就退了。」他便知道這正是耶穌對他說「你兒子活了」的時候;他自己和全家就都信了。這是耶穌在加利利行的第二件神蹟,是他從猶太回去以後行的。』老師問我們,我們什麼時候會來見耶穌,會求祂,會相信祂的話?我分享我在看經文的時候,如果有考驗就會先禱告,跟神說我的問題,講完之後就會看到神要給我的答案,而且那答案都是不偏不倚的出現在我看的那些經文當中,就像尼腓一書的利阿賀拿會因為他們的信心而浮現他們所需要的字,所以我真的相信神會透過經文回答我的問題!這個大臣真的非常有信心,一聽到耶穌基督說的話就相信回家,沒有信心的人應該還會說:但是你不跟我一起回去,我兒子怎麼可能活.....想想他的信心真的很大,都沒有任何懷疑就回家去,也因此讓全家都歸信!

最後老師放了一些準傳教士傳教士拆召喚書的影片,看了感覺都非常感動,想到可以去傳教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就樣使徒一樣撇下所有去傳教兩年,佩姍看完也感覺到聖靈,感覺很不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