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97.10.2福研課程

今天課程感覺還蠻有聖靈的,十點二十幾分我跟佩姍還有兩個小孩就已經到教室,老師就叫我上去寫黑板主持,好笑的是只有我跟佩姍兩個學生,佩姍彈鋼琴我主持兼開會祈禱,開始唱歌之後終於有學生開始陸陸續續進來上課,今天三重的教友還不少,多了永裕和瑞瑋兩個弟兄!

一開始老師又關心起我們有沒有背精通經文,我早上一起來就很認真的背了三條,發現其實還不難,約翰福音14:15超短的:『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不用幾秒就背起來了,哈哈.....因為全班只有我背,老師就請我背給全班聽...晴天霹靂中...只是馬太福音我背錯了,本來要背5:14-16,結果我當初劃經文的時候只劃到14-15節,少背了一節,真是尷尬...下次再補吧!哈哈...老師這時候忍不住趁機鼓勵大家要背背精通經文,說什麼我這個已經兩個孩子的媽,肚子還有一個,在這種頭腦不太清楚的狀態下都可以背起來,其他單成們一定都沒有問題的,然後就爆料他姐妹懷孕生完小孩都一直處於記憶力不太好的狀態,我記得懷以樂我也是這樣,甚至還做噩夢我連字都忘光不會寫了,這胎我覺得天父給我很大的祝福,讓我算是沒有什麼害喜,每天都還算是開開心心,頭腦也沒有變的很遲鈍,真是開心....

課程從路加福音1:5開始,講到施洗約翰和耶穌基督的初生,老師一開始問我們最想收到誰的信,有人就回答想收到朋友的信(因為也很少收到!哈哈...)!然後老師邀請我們看路加福音第一章問我們發信者和收信者是誰,然後有什麼事情?路加福音1:5-17:『當猶太王希律的時候,亞比雅班裡有一個祭司,名叫撒迦利亞;他妻子是亞倫的後人,名叫以利沙伯。他們二人在神面前都是義人,遵行主的一切誡命禮儀,沒有可指摘的,只是沒有孩子;因為以利沙伯不生育,兩個人又年紀老邁了。撒迦利亞按班次在神面前供祭司的職分,照祭司的規矩掣籤,得進主殿燒香。燒香的時候,眾百姓在外面禱告。有主的使者站在香壇的右邊,向他顯現。撒迦利亞看見,就驚慌害怕。天使對他說:「撒迦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你的妻子以利沙伯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你必歡喜快樂;有許多人因他出世,也必喜樂。他在主面前將要為大,淡酒濃酒都不喝,從母腹裡就被聖靈充滿了。他要使許多以色列人回轉,歸於主他們的神。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所以發信者是一個天使,告訴撒迦利亞要生一個兒子叫約翰!路加福音1:26-38:『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百列奉神的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撒勒),到一個童女那裡,是已經許配大衛家的一個人,名叫約瑟。童女的名字叫馬利亞;天使進去,對他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復思想這樣問安是什麼意思。天使對他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他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或作:所要生的,必稱為聖,稱為神的兒子)。況且你的親戚以利沙伯,在年老的時候也懷了男胎,就是那素來稱為不生育的,現在有孕六個月了。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離開他去了。』所以發信者也是一位天使,收信者是馬利亞,被告知他要因聖靈而懷孕!約翰和耶穌基督都有特別的使命,約翰是擁有以利亞的心志,以利亞的意思就是行在主的前面,替主預備道路!耶穌基督則是要來當以色列的王,讓以色列人可以脫離他們的罪惡!撒迦利亞和他老婆都是非常正義的人,馬利亞則是有服從的特質,讓他們可以成為那被揀選的人!

這時老師問了一個問題,讓我錯愕了許久.....老師問:請問為什麼撒迦利亞他們兩夫妻和馬利亞會被選為約翰和耶穌基督的爸媽?當時大家都愣住了?我心想這不是神要選他們就選他們嗎?答案是什麼呢?然後我看看經文就回答說:「因為撒迦利亞是屬於亞倫支派的,擁有亞倫聖職的洗禮權柄,約翰會出生在他們家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重點是他爸媽是一個超正義又無可指謫的人,所以就選他們囉!至於馬利亞是因為他跟還沒有結婚的約瑟是表親,約瑟又是大衛王的後裔,耶穌出生在這個家庭是因為要印驗以賽亞等先知的預言,而馬利亞是一個非常服從的婦女,所以他才能被揀選成主的器皿!」老師就說也對啦,不過這跟救恩計畫有關喔!然後我們更加愣住!什麼?跟救恩計畫有什麼關係...今生前生來生哪個部分...真是連不太起來...然後老師放出救恩計畫的圖,告訴我們跟前生有關!然後我還是摸不著頭緒...跟前生?預立喔?老師終於公布答案,就是我們在前生就被預立了,當時聽到有點三條線...哈哈....課本22頁談到:『馬利亞的崇高地位在她出生前就為人所知,而無疑地約瑟所持有的受人尊重的地位是預立的,因為先知私密約瑟教導說,「每一個獲得一項召喚來對世上居民施助的人,都是在此世界以前的天上大會議中被按立到該目的的。」』老師就談到我們每個人來到這個世上有什麼樣的召喚是前生就按立好的呢?然後我說:母親....哈...,然後老師又說我們每個人都有喔,就是我們在教會中的召喚,於是就叫每個人分享他們的召喚是什麼,讓大家可以又彼此熟悉一次,輪到我分享,我就說我是家譜顧問,老師就馬上回我說:難怪你對耶穌的家譜這麼熟!我愣了一下,心想沒有喔!都讀了三次新約了,對什麼亞伯拉罕到以撒....大衛...耶穌都熟了ㄇㄟ,所以就稍微仔細看了一下他的家譜是怎麼回事,我倒完全沒有想到因為我是家譜顧問才對他的家譜有興趣,哈哈...對我來講,家譜只要能送進聖殿做教儀才是最重要的,至於家譜裡面有什麼人我倒是沒有多大的興趣,哈...所以我們每個人在前生都被預立了一些重要的職位,只是需要我們今生表現出忠誠正義我們才會得到那前生的預立的職位,如果都不積極在教會怎麼可能會是什麼婦女會會長或是主教....但是我發現這預立的職位要得到都是要經過一些考驗,就像課本29頁:『那個試探者是在救主經由洗禮與父立下祂的特別誓約後,來到祂面前。但是為甚麼主在受洗後被這種強烈試探所包圍?如果主在祂堅定地對神的國度立下承諾後,接受到祂最嚴厲的考驗,其他的偉人又怎麼樣?他們的考驗也會增加嗎?為甚麼容許這種事發生?要得到答案,請想一下當主為祂的傳道做準備時發生了甚麼。第一,祂有一種深切的神聖責任感;第二,祂從祂父那接受到啟示和教導;第三,祂受到考驗和試探的挑戰,又經由它們證實祂的忠誠。最後,由於考驗和試探,祂培養了力量去克服所有障礙,而用更多的光和啟示繼續進行祂的傳道事工。....自從我加入十二使徒議會以後,我處的地位,使我可以觀察總會弟兄們的一些事。我要對你們說:在十二使徒議會中,每位比我晚加入的使徒,我都曾經看到他們受這種忠誠的考驗,有時我會懷疑他們是否能通過這些考驗。今日,他們仍在這裡,乃是由於他們通過了考驗,而我們天父史他們受到尊榮。......由於神使他們受到尊榮,我確信每個將被召喚在此教會擔任高職位的人,必須通過這些不是經人手設計的考驗,藉這些考驗,天父使他們成為一群團結的領袖。他們願意跟從活神的眾先知,既忠誠又忠實地為他們所教導真理作見證和作榜樣。....不要尋求誘惑和考驗,因為它們自己會到來,但是當來的時候要下定決心抗拒和克服它們,因此你可以得到來自主的喜樂。』所以考驗來的時候,就是要證明我們對神的忠誠與否,這跟我們之後要接的召喚也有很大的關係,今天王弟兄看到我欲言又止,我問他有什麼話要跟我講嗎?他說:我可以邀請你當班長嗎?然後我看著我兩個小孩跟他說:饒了我吧!然後他也心有戚戚焉地回我說:我也知道這真是不容易,不過我有感覺,如果你當班長會有很深遠的影響力!然後我愣住了一下,我也知道我當了班長會有很大的影響力,這是我個性上的特質,不過我還是婉拒了王弟兄!後來回家越想越不對,心想班長也沒幹嘛,就是平常打打電話叫大家要來上課,我這麼會寫心得就順便每個禮拜寄給大家,讓他們知道課程的進度和內容,然後邀請他們背精通經文,其實也不難啦...後來想想我還是打電話跟王弟兄說我願意接這個事工,畢竟之前我接受了這麼多考驗,總該是有個新召喚的時候(只怕不接,我的考驗就沒完沒了吧,哈哈...)!

說到考驗,這幾天心情也不太好,考驗不斷阿...讓我忍不住跟神在禱告中傾訴起來,怎麼知道這麼剛好,翻開課本24頁講到耶穌基督來到世界也是忘記了前生的一切,然後天父開始一一從小教導祂,而祂非常謙卑所以可以在10歲就到聖殿跟一群博學多聞的人談論神國的福音!『你們能否了解,雖然耶穌是來到世上的最偉大的靈,祂也比是上任何人有更大的考驗?認為耶穌並沒有受到與祂的大能力相等的考驗和試探是"錯誤"的。祂無罪而且抗拒了每項試探,並不使祂曾遭受試探的可能性減少。祂知道試探是多麼令人煩惱,因為祂經歷過嚴酷的試探;但祂抗拒了全部試探。請讀摩賽亞書3:7班傑明王所教導的話。耶穌忍受過的試探遠超過人所能忍受的;祂曾面對那惡權勢而且獲勝。但是因為祂必須抗拒試探,祂瞭解人抗拒試探必須作的努力。在另一方面,如保羅所說的:「祂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耶穌是完全福從,又因為祂「已接受了天上的和地上的一切權能。」然而耶穌並不是立即接受到這極大權能和榮耀。祂逐漸的,逐步的,一級又一級,「行上加行;規則上加規則」直到祂接受了父的豐滿榮耀。』當我看到這段話的時候,我被點醒了,因為我在前生是一個高貴而偉大的靈,所以我要接受跟我相同程度的考驗和試探,在這試探當中我選擇信賴神,所以我知道我要得到永生並沒有那麼輕鬆容易,神讓我的考驗不會輸給亞伯拉罕他們這些先知們!

老師還問了一個問題:為什麼耶穌基督會誕生在馬槽?答案就在路加福音2:6-7:『他們在那裡的時候,馬利亞的產期到了,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因為客店裡沒有地方。』有人就回答:客店沒有地方!老師又問如果是國王帶著皇后來,客店老闆會怎麼做?然後有人就說:當然會清空給他們住啊!於是老師就開始做文章說:如果我們每個人的心都像客店一樣,看到耶穌基督來的時候,我們因為心太忙太滿,以致於沒有認出耶穌基督,讓他來到我們心裡面,以致於把耶穌基督推出去!聽到這邊終於知道老師要講什麼,因為我把他誤會成耶穌基督誕生在馬槽因為他的爸媽身分卑微,所以沒有人想要讓他們在客店住下來!

老師還有問一個還蠻特別的問題,他說馬太福音1:20-23:『正思念這事的時候,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他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他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繙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約瑟是因為哪句話而改變心意娶馬利亞呢?為什麼?這些可以運用在生活中哪些例子上?然後我們開始分組討論,討論完有人就分享因為約瑟都已經看到天使跟他顯現了,他不相信也不行了!老師就邀請我們想想看生活中有沒有誰是我們的天使或是我們是否也成為誰的天使去幫助別人?這個人有可能是我們的親戚朋友,也有可能是我們的主教....我分享佩姍本來跟我不熟,後來有一次很特別的經驗他來到我家吃飯聊天,我們相談甚歡,後來他就常常來我家一起研讀經文,有一天不知道為什麼,我問她要不要去傳教,他說他有想過,後來我鼓勵她先去做教長祝福確定自己是否要去傳教(但我還蠻清楚他一定要去傳教才行),很快的他三個禮拜就莫名其妙做好教長祝福,果然神要他去傳教,還講到兩次!他後來又拖了一陣子因為我跟他講了一些話才讓他下定決心馬上去傳教,我覺得可以當他的天使還蠻開心的,因為我本來沒有預期我跟他會變成這樣的關係!哈哈...其他有人則是分享不要害怕,就去做就對了!另外一個姐妹分享大衛的子孫這句話讓約瑟確定不再害怕馬利亞不是個不貞的人,從先知的話語,讓他知道他的身分就是耶穌基督出生的支派沒錯!老師邀請我們每個人也都要記得自己是什麼身分,我們都是神的孩子,做什麼事情的時候,只要是遵守神誡命等正義的行為,都要想到我們是神的孩子不用害怕!我則是想到約瑟一定是一個熟讀經文的人,所以當他聽到天使引用先知的話語他就相信並且照著天使的話去做,如果我們是一個熟讀經文的人,必定能在一些關鍵時刻對神的話有信心地去做!像我老公都會煩惱天災人禍,我都會跟他分享經文早就已經提到這是末世必定要發生的事情,先知也教導我們不需為這種天災人禍祈禱可以減少或避免,因為就這是神要來之前的預兆,這些都是少不了的,我們需要做的事就是站在聖地上不要害怕!我發現熟讀經文真的可以讓我們的生活中不會害怕一些我們看起來不好的且不了解的事情!

在馬太福音3:7:『約翰看見許多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也來受洗,就對他們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路加福音3:7-14:『約翰對那出來要受他洗的眾人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裡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眾人問他說:「這樣,我們當做什麼呢?」約翰回答說:「有兩件衣裳的,就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當這樣行。」又有稅吏來要受洗,問他說:「夫子,我們當做什麼呢?」約翰說:「除了例定的數目,不要多取。」又有兵丁問他說:「我們當做什麼呢?」約翰說:「不要以強暴待人,也不要訛詐人,自己有錢糧就當知足。」』路加所記載的那些人是指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這些人都是當時的教友和約民,約翰講得非常嚴厲,稱他們是毒蛇,因為他們沒有結出悔改的果子,沒有好榜樣好行為!所以後面有人問約翰該怎麼作,每個人的部分都不太一樣,老師也問我們最大最難的誡命是什麼?在課本25頁:『神所有的誡命中最重要的,就是你現在最難遵守的誡命。如果那是不誠實,如果那是不貞,如果那是作偽,不說實話,今天就是你努力改變的時刻,直到你能克服那缺點為止。然後你再開始改過一個你最難遵守的誡命。』所以我們最難遵守的誡命就變成我們最重要的誡命,博茹說到他最難遵守的是智慧語,要她早睡早起運動是有點困難.....想想每個人的確都有要克服的部分!我覺得最難的就是愛人如己吧!哈哈...努力加油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