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2010.9.30福音研究所第二課

範圍:教義和聖約2-3.10篇。

教義和聖約第二篇:
1 看啊,​主​​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要​藉​​先知​以來加​的​手,​向​你們​顯示​聖職。



2 而且​​他​會​將​對​父親​所​作​的​​應許,​植​在​兒女​心中,​而​兒女​的​心​將​轉向​父親。


3 如果​不​這樣,​全​地​必​在​祂​來臨​時​完全​荒廢。
 
這篇真的很短,但是卻非常重要,就像拱門的拱心石那樣重要。約翰‧維特蘇長老曾說:「福音的開始和終了都寫在教義和聖約第二篇中。它是奇妙福音拱門的拱心石;如果中心石柱動搖或倒塌,整個福音的結構必然傾覆,成為毫無組織的教條碎片
 
以前我還真沒發現這篇的重要性,仔細思考,除了第一篇是緒言之外,第二篇算是整部教義和聖約真正的開始,為什麼會是這段在聖經摩爾門經和無價珍珠都出現的經文呢?我想這就是福音復興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如果教會復興只是為了讓大家加入教會,然後就沒了,那麼我們怎麼跟自己的家人一起回到天父的面前永遠住在一起?所以以來加的聖職復興就變得非常重要,為的就是讓我們和我們的祖先可以像一環一環的環扣,緊緊的扣在一起而永不分離,這就需要聖殿中印證的權柄。
 
我真的非常感謝這個美好的福音,透過聖殿印證,我真的非常非常快樂也非常平安,我知道我不用害怕死亡,讓我願意在今生努力維持我和我家人的美好關係,讓我們成為很快樂的一家人,在聖殿中印證成全永恆的家庭而感覺到更多的平安和快樂。我真的很感謝教會的復興還有這些聖職權柄的復興,讓我們獲得豐滿的福音的祝福。這篇真的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篇,如果沒有印證權柄的復興,那麼教會的復興就沒有太大的意義。
 
第三篇和第十篇是談到約瑟‧斯密翻譯摩爾門經,遺失了116頁手稿。故事的發展是這樣的。馬丁‧哈理斯他向約瑟要求可不可以求問神,把那手稿拿給他的家人看。第一次約瑟求問神答案是否定。馬丁又再次拜託要求,約瑟因為年輕沒有經驗,當時又靠著年長他二十多歲馬丁的金錢資助,讓她不好意思拒絕又求問神一次。這次神答應他並訂條件,只准馬丁拿給特地的一些人看,其他人完全都不可以。後來的故事當然就是馬丁沒有按照之前的約定,把手稿給其他人看而導致手稿遺失。當約瑟知道,他非常懊悔自己為什麼不堅持第一次天父給他的答案,他非常非常難過。這也讓他失去了翻譯的工具和能力,約瑟深深為自己所犯的錯深深的懊悔中。過了幾天後,神告訴他已經被寬恕了,也告訴他這其中有神的智慧,早在幾千年前就已經為這件事情準備好。
 
在這個故事中,我學習到一些事情。那就是人難免會犯錯,但是透過真心的悔改天父都會原諒我們。約瑟在這次經驗中,是因為一位未經考驗的朋友一再懇求而妄加信任,是一種缺乏經驗的表現。想想我加入教會,也好像遇過類似這樣的考驗,因為信任教會的某些朋友,雖然有被神提醒要離這樣的人遠一點,但是看到他們對我的態度又是那麼親切誠懇,事後當然就是因為個性不合而發生一些不愉快的經驗。經過這些事情,讓我對神的不得不更加信任,也越來越不害怕人能更能信賴神。有時候我也會想我為什麼當初不聽神的話,看到約瑟的經驗讓我更知道年輕沒經驗的確會容易犯下一些錯誤,只要我願意好好為這些事情悔改,以後不要再犯,那麼我就會被神完全的寬恕。現在交朋友我是真的很小心呢。
 
神的智慧真的是無邊無際,神知道這件事情的發生,讓尼腓在記寫尼腓大片的時候,感覺需要在寫一部尼腓小片。大片記載的都是戰爭和歷史,從李海寫到尼腓三書尼腓人的完全毀滅。小片記載的是神的教導,從李海出耶路撒冷到便雅憫王初期。後來的摩爾門在節錄這些尼腓大片時,聖靈也是感動他,讓他也節錄尼腓小片的事情。在這邊可以看出兩位先知的信心,他們完全不知道後來會發生這些事情,但是他們憑藉著對神的信心,只要是神所吩咐他們就做,真的是我們需要學習的部分。有次我聽到淑蓉姐妹說他次心情不好,需要人安慰,神透過一位傳教是姐妹無意間寫的卡片獲得到很大的安慰,而那次傳教是姐妹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寫給他,就只是憑著一個感覺就寫了。
 
約瑟所遺失的116頁手稿,我們稱為李海書,是從李海記寫到便雅憫王後期。而尼腓小片只有記到便雅憫王前期,後面的部分就由摩爾門寫下短短的一篇摩爾門語補上。神之所以不要讓約瑟再次翻譯這遺失的116頁手稿,就是為了防止撒旦在那些偷了手稿人心中所種下的陰謀,讓原本的翻譯和再次翻譯有著相反的意思,好讓他們可以說約瑟才不是神的先知。
 
對於可以重新翻譯的約瑟,神特別提醒他要量力而行。因為有時過份熱心的工作卻沒有智慧和耐心會導致錯誤。說到這個,以前年輕接事工,剛開始一定非常瘋狂的投入那份事工,當然就真的像神所說的,熱心的工作卻沒有智慧和缺乏耐心,很快遇到挫折,我就完全不太想動,變得意態闌珊,心裡都想著什麼時候可以卸任這份事工。慢慢的經過這幾年的學習,我才學會接受事工我需要神的引導,而不是一開始一直猛衝,然後虎頭蛇尾,現在我會量力而為。上一個事工是家譜顧問,我剛開始就想著我要為神努力服務,但是我對家譜真是完全不懂,我只會把祖先名字打到電腦,然後拿去家譜中心提交就什麼都不知道了,這事工居然也沒有什麼指導手冊,雖然有手冊但是沒有講到什麼實際操作的部分。我向神祈禱,我想要學會家譜的事工,但是我沒有太多的時間,因為平常在家要帶小孩,所以希望能有人幫助我學會這些事情,最好的方法是教會在網路上能有線上教學更好。沒想到奇蹟發生,從事家譜事工好幾十年的項媽跟家譜傳教士陳姐妹說我被召喚,他馬上打電話跟我聯絡,也寫mail告訴我如何申請帳號,如何使用家譜功能,還花了一個禮拜六到家譜中心學習一些事情,回家請我自己上網去參加線上教學的課程,我只能說這會不會太神奇了。後來我花了幾天上網線上教學,靈感真的源源不絕而來,那幾個月我幫助了好幾個教友作家譜提交家譜,提交了應該有好幾千個祖先名單,感覺很開心呢!現在我被召喚兒童會會長,我也是用著同樣的心情在為神服務,一切都是量力而行,信賴神的指示而不一頭猛衝。
 
教義和聖約10:5:「要​一直​​祈禱,​好使​你​成為​征服者;​是​的,​好使​你​征服​撒但,​也​好使​你​逃離​支持​撒但​工作​的​撒但​僕人們​的​手。 」約瑟F‧斯密會長說,祈禱不在於多言而在於渴望:「構成祈禱的並不僅是我們所說的話。整個祈禱更是包含發自我們內心和靈性深處的渴望,還著謙卑和信心向主懇求,好使我們蒙受到祂的祝福」(福音教義206頁)課本提到:「對天父的感恩和愛,及經常渴望生活得蒙祂喜悅,這豈可不視為時常祈禱的方式呢?」回想我平常的感覺,如果一直保持虔敬的心情比較容易會常常想到神,也比較容易常常感謝,遇到事情也會想我怎麼做天父會比較喜悅,原來這些都是禱告,那我更要努力的保持這樣的感覺和行為。常常禱告真的幫助我逃離撒旦的手,本來一件小事如果我選擇一直負面下去,一直抱怨,我發現我中了撒旦的伎倆,我會越來越不高興,也越來越暴躁,我都在想如果再這樣下去我一定要離開教會了!
 
在教義和聖約10:25提到撒旦是欺騙和謊言之父。賓賽‧甘長老說撒旦「將用他的邏輯來迷惑,並用他的強詞奪理來摧毀。他會把用意隱藏起來,每次把門開大1公分,引人從最純潔的白色經過淺到深的灰色,終至最暗的黑色。」真的沒有人一開始就是超級大壞人,我們都是從小孩子那樣純潔的狀態,慢慢的被引導往黑暗過去,如果我們沒有察覺,我們就會中了撒旦的伎倆,到最後黑暗到一個不行。我真的見證不斷的祈禱可以幫助我們抵抗撒旦的欺騙,之前我感覺很負面的時候,我就會一直禱告,不斷禱告,慢慢的我真的可以抵抗撒旦的火箭和風暴,好像穿了一整套的防護衣一樣,真的很感謝我可以有禱告的方法來幫助我度過那些撒旦攻擊的日子。

這次上課怎麼這麼多心得呢?因為有先複習囉,還有ㄚ3要上課我也要幫他想想如何上這些內容,但獲益最大的當然是我自己囉。想當初我也教教義和聖約,那時候跟ㄚ3一樣根本就有看不完的書,看完馬上就跳上講台上課,我感覺當時好像在準備口頭報告那麼辛苦。所以每次要上課之前我真是百般掙扎,一邊很想哭的把經文課本看完,一邊想著我可不可以不要當教師了。但是中興的教友真的很棒,每次和他們上完課,我都會感覺超火熱的,而且快樂的像在天上飛(這樣形容會不會太誇張?但是真的)。我都覺得我是靠著意志力上那年的課程,哈。

這次又算是第三次上到教義和聖約,教會歷史因為比較熟了,就更能了解教義和聖約在寫什麼,比較不會那麼有距離感,也比較多啟發和學習。難怪摩爾經中尼腓強調超難讀的以賽亞書,需要了解當時的歷史地理還有人文才會比較好了解以賽亞在講什麼,讀教義和剩約也真的需要這樣,我看教會歷史我要在翻出來好好看一看。

以上所說奉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