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97.12.18福研課程

今天一開始老師問了我們一個很簡單的問題,這個問題是:在一樁謀殺案中,會有哪些主角?還有誰知道謀殺的日子?為什麼他知道?答案很簡單,謀殺案中當然會有被殺者和殺人者,會知道哪天要謀殺當然是規劃謀殺的那個人,但是在馬太26:1-5:『耶穌說完了這一切的話,就對門徒說:「你們知道,過兩天是逾越節,人子將要被交給人,釘在十字架上。」那時,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聚集在大祭司稱為該亞法的院裡。大家商議要用詭計拿住耶穌,殺他,只是說:「當節的日子不可,恐怕民間生亂。」』很特別在這邊,被殺的是耶穌基督,而規劃這次謀殺事件是這些大祭司和長老們,但是他們卻不知道哪天謀殺他比較合宜,反而是耶穌基督自己知道在逾越節的日子要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從這邊我們可以看出耶穌基督知道萬事的能力,當然還有一些事件也顯示出他知道萬事的能力,在路加22:7-13:『除酵節,須宰逾越羊羔的那一天到了。耶穌打發彼得、約翰,說:「你們去為我們預備逾越節的筵席,好叫我們吃。」他們問他說:「要我們在哪裡預備?」耶穌說:「你們進了城,必有人拿著一瓶水迎面而來,你們就跟著他,到他所進的房子裡去,對那家的主人說:『夫子說:客房在哪裡?我與門徒好在那裡吃逾越節的筵席。』他必指給你們擺設整齊的一間大樓,你們就在那裡預備。」他們去了,所遇見的正如耶穌所說的;他們就預備了逾越節的筵席。』當使徒要準備逾越節的食物,使徒都不知道食物從哪邊來,可是耶穌基督卻很肯定的告訴他們到哪邊就可以得到這些食物,真的很厲害!在馬太26:20-25:『到了晚上,耶穌和十二個門徒坐席。正吃的時候,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他們就甚憂愁,一個一個的問他說:「主,是我嗎?」耶穌回答說:「同我蘸手在盤子裡的,就是他要賣我。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他所寫的;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賣耶穌的猶大問他說:「拉比,是我嗎?」耶穌說:「你說的是。」』老師這時候問了一個問題:『如果神都知道萬事會如何發生,那我們不就命定了嗎?那我們不就要放棄去做什麼,反正神都已經這樣說了!』有一個弟兄分享在約拿的故事當中,神也是說要毀滅外邦人的城市,但後來他們悔改了,所以就沒有被毀滅,所以神雖然知道萬事,但是我們有選擇權可以決定要不要這樣做,約瑟F.斯密會長說:『神已經賜給全人類選擇權......神的預知並不代表就是祂造成了祂所預見的事,也不代表祂要在任何程度上為世人所做或拒絕去做的事負責。』所以神的預知並不會影響我們的選擇權!但我們還是必須把手交給神,因為神知道什麼方式對我們是最好的!

在馬太26:31-35:『那時,耶穌對他們說:「今夜,你們為我的緣故都要跌倒。因為經上記著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但我復活以後,要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彼得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彼得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眾門徒都是這樣說。』在這個預言當中,彼得並不認為自己會不認主,尤其在其他經文也談過耶穌基督問使徒他是誰的時候,彼得是非常肯定的說:『你是基督,永生神的兒子』可見彼得是對耶穌基督有非常大的見證,當然以他的思想他覺得自己一定不會不認主!但在馬太27:69-75:『彼得在外面院子裡坐著,有一個使女前來,說:「你素來也是同那加利利人耶穌一夥的。」彼得在眾人面前卻不承認,說:「我不知道你說的是什麼!」既出去,到了門口,又有一個使女看見他,就對那裡的人說:「這個人也是同拿撒勒人耶穌一夥的。」彼得又不承認,並且起誓說:「我不認得那個人。」過了不多的時候,旁邊站著的人前來,對彼得說:「你真是他們一黨的,你的口音把你露出來了。」彼得就發咒起誓的說:「我不認得那個人。」立時,雞就叫了。彼得想起耶穌所說的話:「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看到這段經文,發現彼得真的就像耶穌所預言的一樣,在經文當中,彼得一次比一次還要肯定的說他不認識耶穌基督,從不知道,到起誓到最後還發咒起誓,一次比一次還要否認,直到雞叫他才發現自己怎麼真的不認主,於是他跑出去痛苦悔改自己的行為,從這個故事當中,我們可以看到使徒們這麼接近主也都會有軟弱的時候,雖然耶穌基督早已經知道這件事情,但祂並沒有因此而放棄了彼得,還是讓這件事情發生,讓彼得可以知道自己雖然在思想上不會否認主,但真的遇到考驗的時候,他的行為未必能不否認主!但是這個故事最美好的部分就是彼得還有悔改的機會,他不會因為做了這件事情而沒有機會悔改!這也讓我想到我之前遇到一個考驗,那個考驗神其實早就讓我知道如果我繼續跟某個姐妹還有他的家庭來往的話,我會受到很大的考驗和挫折,當時我還信誓旦旦說不會的,我一定可以跟這個姐妹和平相處,但是時間久了,考驗一波波地來到,我真的被這個姐妹傷的很嚴重,我卻要花更多的時間去悔改自己不聽神的話和寬恕這個姐妹,當時我也想為什麼我不聽神的話,但是思想和行為並不是一開始就能畫上等號,總是要經過一些考驗之後,我們的行為才能跟思想畫上等號,我也很感謝這個考驗,讓我學習到很寶貴的經驗,也讓我有機會可以悔改自己的行為而又再一次與神同在!

可見歸信是一個過程,並非一個結果,我們的靈性狀況可能一路直上,也有可能起起伏伏,也可能是上升之後又下降到0,但是只要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謙卑地聽從聖靈的聲音,我們就可以在這條歸信的路上達到神的境界,在課本P167談到聖靈的作用:『聖靈的恩賜其自身適應所有這些機能或屬性。它加強所有智能機能,增加,放大,擴充,和淨化所有天生的熱情和情愛;並藉著智慧加以修正而使它們被合法使用。它激勵,發展,和培養所有高尚的同情心,喜樂,情趣,親族感情,和我們天生的情愛,並使之達到完美。它激發美德,仁慈,善良,柔和,溫順,和博愛。它發展人的身材和容貌之美。它可促進盡康,精力充沛,活潑,和社會的情感。它鼓舞人類在身體上和智能上的一切才能。它強化神經而使之健全。簡言之,它在從前和現在都是像髓之對骨,喜悅之對心,光之對眼,音樂之對耳,和生命之對整個人。人在這樣的人面前,感覺享受到他們的容光,猶如浴於和藹的陽光中。他們的那氣氛把那純正的高興和同情存有的感動人和溫暖的光與熱,散布到具有同屬情感和靈的同情心之人的心中和神經中。』這段話讓我深刻感受到當我今年在度過重重考驗中,聖靈就是占有這麼強大的功能,讓我從一個驕傲、自私、冷淡、悲傷的個性當中,漸漸的變成一個謙卑、有愛心耐心、樂於服務、愉快又懂著感恩的個性,能變成這種樣子,我都非常非常珍惜和感謝神和聖靈的引導,我很希望大家看到我是感覺到我愉快像溫暖的陽光一樣,上次佩姍的學姐描述第一次看到我的情況:『第一次和傳說中的孟娟見面時就覺得他非常溫柔但又有點幽默,感覺有一大圈愛的光環圍繞在他身上隨時可以送給需要愛的人一般。』當時看到他的描述還蠻開心的,很多教友也漸漸發現我的改變,變的比較有愛心,這都要感謝神和聖靈的帶領!(自己講自己變的比較有愛心,感覺還真是有點不好意思...ㄏㄏ...)

在以帖書12:27:『如果世人到我這裡來,我必讓他們看見自己的弱點。我賦予世人弱點,使他們得以謙卑;我給所有在我面謙抑自己的人的恩典是充分的;因為如果他們在我面前謙抑自己,並對我有信心,我必為他們使軟弱的東西變成堅強。』在這節經文有幾個步驟可以來看彼得的故事:
1.到主前(自己)-->主預言三次不認主
2.看見自己的弱點(主)-->雞叫三次不認主
3.弱點使人謙卑(人)-->痛哭悔改
4.恩典、力量(主)-->加強他的力量
5.運用信心(人)-->為主做見證
6.軟弱變為堅強(主)-->總會會長
老師問我們,有什麼事情因為來教會而使自已在某些方面的弱點變為堅強?博茹先分享他一開始加入教會人非常害羞,但是主教給他的第一份事工是教堂的接待員,他想到每個禮拜天早上要跟一群不熟的教友握手寒暄問好,尤其早上大家來表情都還有起床氣,他想到要跟他們問好簡直就要了她的命,但是他還是硬著頭皮去做,也因為這樣他本來在對人相處上會害怕,但是因為這個事工,讓他變的有自信,他很感謝這個事工幫助他變為堅強!後來分組討論,佩姍說他來教會本來會怕識譜彈琴,現在就比較不會怕了,有訓練有差!還有本來他對於未來有所改變也會害怕,但是經過這次傳教的準備,讓他對於未來的改變越來越不害怕,他開始可以信靠神地去欣然面對未來的改變和挑戰!香如則是分享他在離開教會的那段時間,相繼有三個親人死掉,當時他陷入悲傷的情緒當中而不能自拔,直到他回到教會,他開始研讀經文和了解救恩計畫,他開始對救恩計畫有信心有希望,讓他原本悲傷絕望的心情轉變成快樂的心情,他不會再因為親人死亡而擔心難過,他真的知道救恩計畫會讓他再次有機會看到他的親人!

老師放了一段影片,在看影片之前,他要我們去思考,有什麼事情我們會想起而帶給我們力量,因而改變我們的決定?那部影片是描寫有一個去讀大學的男生,因為功課太難而完全聽不懂,當時他想要放棄收拾行李回家,就在這個時候他看到一罐玻璃瓶,讓他回想起當初他爸媽希望他們家的小孩可以上大學讀書,因為家裡很窮,他們就做了一個計畫,那就是讓拿一罐玻璃瓶存下他們全家人的錢,於是爸爸媽媽、弟弟妹妹只要拿到打工的錢,就會往瓶子放,經過很多的努力他們終於讓他們的大哥去讀大學,當那個男生看到那罐玻璃瓶他便忍下來繼續讀書,就這樣好幾次都是靠著那罐瓶子幫助他度過那些難以度過的大學時間!在這個故事當中,有個模式:

家人的犧牲、支持、愛心 ----------------->瓶子-------------------------->大學畢業
耶穌基督的贖罪(路加22:15-20)------------>聖餐(水和麵包)--------->遵守誡命(教約20:77聖餐祝福詞)

當我們覺得遵守誡命很困難,例如缺錢還要繳交什一奉獻、禮拜天賺錢還是要來安息日聚會、遵守智慧語還是與朋友同流合污.....如果我們來領受聖餐的時候,我們就會再次想起耶穌基督為我們所做的贖罪犧牲是多麼偉大,我們就會再次充滿力量和聖靈去遵守這些看起來難以遵守的誡命!老師問我們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們在聖餐聚會上更專心?有人說可以閉上眼睛做禱告、看聖餐詩歌的歌詞、看聖餐祈禱文、我覺得可以看克西馬尼園的耶穌基督照片,這些都是讓我們可以再次想起耶穌基督為我們所做的一切,讓我們更加接近神而願意更加努力遵守祂的誡命!但我覺得這是有個前提的,我們必須要先了解聖餐對我們的意義,還有認識耶穌基督贖罪犧牲的意義,這樣我們在領受的時候,才會達到這個效果!在課本P168談到前任會長戈登會長小時候的經驗,他小時候常常看到他爸爸在處理事情上都對神非常有信心,每次他爸爸都會說他心裡面有很鎮靜,確信,平安的感覺!但是戈登會長卻是很懷疑,他覺得他在教會長大一切都感覺非常好,但是那種鎮靜,確信,平安的感覺到底是什麼?有次他問他爸爸說:『爸爸,你怎麼知道,這是一個變動而不穩的世界!你怎能假裝確實知道某些事?』他爸爸聽到嚇了一跳,但他很堅定的回答他說:『戈登,我就是知道。』他爸爸告訴他:『你可以擁有你所講的平安和確信,然而只要你付出代價。你必須有耐心,因為靈的作伴和平安不是容易來到的。你必須奉行誡命和遵守你被揀選為聖職持有人所立的約,除了這些事外,你必須懇切禱告,勤勉研讀有關耶穌基督和祂的教會的事,因為聖靈不會僅是來娛樂你和滿足你的好奇心;但是如果你孜孜不倦地努力而你的渴望是真誠的,聖靈將幫助你發展與救贖者的關係。』『現在,戈登,你不要灰心。尋求,敲門,研讀,和祈禱,要服從,那麼你將接受你渴望的平安和寧靜。』戈登會長開始他的尋求後,過了幾個月,他研讀和全心祈禱。他閱讀新約聖經耶穌生平的記載,而他禱告和誠懇地努力遵行耶穌基督的生活和行誼。然後漸漸而非常柔和地,那長久渴望的平安,和耶穌真實性的確証,進入他的心中。他父親卻時知道,而現在戈登會長也知道了。透過這個故事,讓我知道先知並是一開始就知道並且擁有這些確定平安的感覺,他是需要透過研讀經文和教會書籍才能得到這些聖靈所帶來的感覺,今年我很開心上的是新約,剛好讓我對耶穌基督的生平有了一次最深刻的研讀和思考,當今天讀到他在克西馬尼園的禱告和釘死在十字架上所帶來的贖罪意義,讓我對基督的信心更加深許多,這種心裡面因為基督所帶來的平安真的是無法言喻,我知道我沒有被遺棄,我是與神同在,很多時候我也像戈登會長的爸爸一樣,透過聖靈的平安感覺,我可以很確定很多事情,我一點都不害怕也不猶豫,那是因為我認識我的救主耶穌基督,也因為透過研讀經文讓我對聖餐的認識更加深刻,讓我真正看到聖餐會知道這就代表著耶穌基督的犧牲和對我們的愛,讓我真的可以不斷重新獲得力量又再次努力遵守誡命!

在約翰福音13:34:『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彼此相愛是一條新的誡命,這條誡命和愛人如己有什麼不同?當大家討論完之後,愛人如己比較偏向自己高興怎麼愛人就怎麼愛人,但彼此相愛是要用基督愛人的方式來愛別人,在約翰福音15:12-13:『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這讓我想到今年我接了家譜事工,讓我深刻了解到什麼叫做耶穌基督的彼此相愛,因為神最大的事工就是促成人的不死和永生,所以不管是成全聖徒、傳播福音還是救贖死者都是朝這個目標前進,如果我們要彼此相愛,就要幫助別人可以認識神,耶穌基督並遵守祂的誡命和律法教儀,這教儀最重要的就是讓叫有準備好在聖殿中得到救恩超生的教儀,以前我會覺得愛人如己實在太難了,但我現在覺得愛人如己很簡單,只要我努力幫助我身邊的人可以認識福音,幫助教友可以配襯去聖殿接受教儀並幫助死者接受教儀,那麼就是基督最大的愛!

羅慕義長老說:服務就是神祖的全部!
天父提供什麼樣的服務?摩西書1:39:『看啊,這就是我的事工和我的榮耀--促成人的不死和永生。』
耶穌基督提供了什麼服務?贖罪犧牲
聖靈為你提供什麼服務?約翰福音14:26:『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羅慕義長老說:『我們並非在人間忍耐地從事服務好能搏取進入高榮國度的資格,事實上,服務高榮國度中超升生活的特質。』所以不是我們要選擇去哪個國度就可以到哪個國度,而是我們要具有那個國度的特質才能到達那個國度,服務真的是一項美好的特質,讓我克服了自私和鑽牛角尖的個性,當我想到我可以為那個人還是那件事做服務的時候,都讓我覺得非常快樂!基督的服務就是忘掉自己去為人服務!老師最後問我們在聖誕節可以提供什麼樣的服務?他希望我們不是忍耐的服務,而是快樂的為人服務!今年的聖誕節,我做了很多服務,讓我感覺非常開心,有做卡片報佳音、做蛋糕探訪教友,去真正做到關心別人的部分,這個月讓我過的非常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