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97.12.4福研課程


今天一開始有一個29號才剛洗禮的趙姐妹分享他的洗禮感言,他真的是一個很特別,很謙卑的姐妹,他生了兩個小孩比以真以樂大一點,每天都在家帶小孩,她老公是在眼鏡行當驗光師,他分享到傳教士長老邀請他在29號洗禮,但是他覺得自己還沒有準備好,自己很多都不懂,這樣怎麼洗禮?後來傳教士邀請他回家祈禱問自己是不是可以在那天洗禮,他還嚇了一跳說連這種都可以祈禱問天父喔!當天他回去就祈禱,晚上就做了一個夢,夢到很多人在一堆門的前面排隊,他也在排隊等著開門過去,當大家都開門過去之後,只剩下他一個人,他突然很慌張不知道到底大家要去哪邊,要怎麼開門,他看了一下,有一扇門是打開的,而且門很大,他走過去想說先看一看那扇門裡面有什麼再決定要去開哪扇門,當他走進去的時候,外面有一個女人就叫他出來,跟她說那不是他要進去的地方,他馬上走出來然後就醒來!當他告訴傳教士長老這個夢的時候,長老告訴他,洗禮就是開啟那扇通往永生的門,天父要她去洗禮然後開啟那扇門,當他聽到之後他也就決定洗禮!洗禮完之後他又想到自己靈性好像還不夠,於是他又做了一個夢,夢到她騎著腳踏車在路上,一路上都有加油站一直叫他進來加油,他覺得很奇怪,心想自己明明就騎腳踏車,幹嘛一直叫他停下來加油?後來他受不了就進去一家加油站說:我騎腳踏車幹嘛叫我加油,加油站的人就說,腳踏車不需要加,是你需要加,然後就把油槍放在他身上準備幫他加油!隔天安息日他到教會上福音原則班,老師剛好講到十個童女的故事,就是在講加油,讓他非常驚訝,也知道自己要努力學習福音,研讀教會書籍才能把他的油加滿!聽到她的分享,感覺很特別,他今天也帶了他在中壢上班的姐姐來上課,我覺得他是一個讓人很舒服很喜歡的姐妹,可以在這個班級認識他感覺還蠻開心的!

今天一開始老師就讓我們數一數經文當中有多少篇幅在談耶穌基督傳道三年的最後一週生活,如果三年總共157週,那麼最後一週就用了馬太、馬可、路加、約翰四福音書三分之一以上的篇幅在寫,可見最後一週是耶穌基督最重要的一週,也被稱為贖罪犧牲的一週,在猶太人的習慣中,他們稱為一天的開始是日落的時候,所以大概都是6:00PM左右,而我們現代則是以半夜12點稱為一天的開始,所以現代的安息日是星期六半夜12點開始算,猶太人就是星期六傍晚六點就是安息日,由於這個算法的不同,才會有聖誕節前一晚慶祝聖誕夜的由來!在最後一週總共七天,七天當中發生了一些事情,第一天的記錄是從禮拜天晚上六點開始計算(也就是我們現代的禮拜一)!

第 1 2 3 4 5 6 7 天
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PM 6PM 6PM 6PM 6PM 6PM 6PM 6PM

完全不理我,大家就自己對齊吧!


這七天發生的事情大致上有以下這些事情:

第1天(週日):約翰福音12:1馬利亞膏抹耶穌(伯大尼)、殺害拉撒路的陰謀
第2天(週一):光榮進耶路撒冷、希臘人求見耶穌....
第3天(週二):馬太21:18詛咒無花果樹、許多的比喻....
第4天(週三):無記錄
第5天(週四):馬太26:1猶大的陰謀
第6天(週五):完成贖罪(馬太26:17,制定聖餐-->埋葬)
第7天(週六):安息日
第8天(週日):復活

講完這些基本常識之後,老師讓我們看一段贖罪的影片,要我們思考何謂滿足公道?影片中談到公道和慈悲的兩個立場,一個代表天父一個代表耶穌基督!

公道:天父
就像一個矇著眼的女人手裡拿著天秤,矇著眼代表看不見任何人就可以一視同仁,只要服從律法就得到祝福,並且會感到快樂,如果違反律法就會得到懲罰,所得到的結果當然就是悲慘和痛苦!

慈悲:耶穌基督
他所代表的就是一個無罪之人,他可以理所當然的回到天父的面前,但是他卻願意為我們承受那罪的痛苦,為我們在客西馬尼園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好讓所有的人可以獲得復活和罪的潔淨!天秤的兩邊這時候所放的就是耶穌基督為我們承擔痛苦,另一邊就是我們的悔改!在教義和聖約19:16-19:『因為,看啊,我,神,替全人類承受了這些,他們若肯悔改就可以不受苦;但是他們若不肯悔改,就必定像我一樣受苦;那種痛苦使我自己,甚至神,一切中最偉大的,也因疼痛而顫抖,每個毛孔都流血,身體和靈都受苦--而且希望我可以不喝那苦杯,而且退縮--然而,願榮耀歸於父,我飲了,並完成了我為人類兒女作的準備。』

在這影片中有一個小故事,講到一個女生在路上開車,因為沒有遵守規定就被開罰單,如果他有錢他就把錢繳了就好了,但是他如果沒錢,他就必須去坐牢,但如果有一個人願意幫他付錢,他就可以不用坐牢,而耶穌基督就是那個中間人角色,他是一個無罪的人,卻願意幫我們償付罪的代價,好讓我們可以不用承受因為違反律法所帶來的懲罰和痛苦,當然我們需要做的事情是悔改,如果我們不肯悔改,耶穌基督的贖罪對我來講就沒有用,我們就必須自己承受那罪的慘痛!

在約翰福音12:1-8:『逾越節前六日,耶穌來到伯大尼,就是他叫拉撒路從死裡復活之處。有人在那裡給耶穌預備筵席;馬大伺候,拉撒路也在那同耶穌坐席的人中。馬利亞就拿著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的頭髮去擦,屋裡就滿了膏的香氣。有一個門徒,就是那將要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說:「這香膏為什麼不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呢?」他說這話,並不是掛念窮人,乃因他是個賊,又帶著錢囊,常取其中所存的。耶穌說:「由他吧!他是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耶穌基督在這邊受到馬利亞的膏抹,那香膏的昂貴程度,是當時一個工人一整年的薪水,可見馬利亞對耶穌基督有多麼大的崇拜之意,而猶大被耶穌基督罵是個賊,因為當時祂告訴門徒出去傳教不要帶錢囊,偏偏這個猶大不聽話,偷偷帶錢囊,也知道這三十兩如果拿去變賣也會一部分落入他的錢囊裡面,所以才會這樣罵他!一個嘉蔚姐妹就問了一個問題,他說他上次帶一些朋友來聖殿做導覽,當時她朋友就問他為什麼不把蓋聖殿的錢拿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為什麼要花這麼多錢蓋聖殿呢?大家一陣討論下,老師總結就是,這是神所啟示的,我們教會不會因為蓋聖殿就沒有去周濟窮人,這兩件事情其實是沒有互相違背的,是可以同時進行的!而我想到的是,如果這些人了解了聖殿的意義他就會知道為什麼聖殿要花這麼多錢蓋成這樣,那其中的價值不是那些屬世的錢可以展現的!

後來老師分享這個月是聖誕節,我們要送耶穌基督什麼樣的禮物,這對剛洗禮的趙姐妹來講還蠻新奇的,他只想過聖誕節是人家送禮物給他或是他送禮物給別人,沒想到他可以送禮物給耶穌基督,老師問我們要送什麼的時候,全部的人一片安靜,老師看我們這麼安靜就馬上拿出這個月的利阿賀拿分享裡面幾則小故事,有一個是剛死了丈夫,家裡很窮,看到樓下有一個婦人手裡只有幾塊錢,他偷偷丟下他身邊少許的錢下去給他,那個婦人收到的時候非常感動,還有一個姐妹從小失去雙親,一直到不同家庭寄居,直到他15歲在一個教友家寄居,他送給耶穌基督最好的禮物就是決定洗禮,並且之後在聖殿中印證結婚!我則是分享我去年的一個見證,去年我帶著以真以樂經過一個幼稚園,當時我看到很大的耶穌基督誕生在馬槽裡面的布景,就開始跟小孩解釋這是耶穌基督和祂媽媽,還有上面有個天使,當我講到天使心裡面就響起:天使初報聖誕佳音的詩歌,那時我感覺到很平安很快樂,於是我把這個見證寫下來寄卡片給一些不積極的教友,當我這樣做的時候我感覺非常快樂,在這個禮拜單成來我家開FHE,我們也討論到這個月24號要報佳音,前面兩個禮拜我們會做一些卡片寄給一些教友,在這樣的過程中,我知道送給耶穌基督最好的禮物就是去服務和對別人表達愛,就像馬太25:40:『王要回答說:『你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有一個姐妹則是分享她今年要做經文套給一些在外地傳教的傳教士們,他說雖然自己不太會裁縫,但是他相信透過他自己的手工製做,可以讓收到的人感受到他的用心和愛心!

在馬太21:1-11談到耶穌基督光榮進耶路撒冷:『耶穌和門徒將近耶路撒冷,到了伯法其,在橄欖山那裡。耶穌就打發兩個門徒,對他們說:「你們往對面村子裡去,必看見一匹驢拴在那裡,還有驢駒同在一處;你們解開,牽到我這裡來。若有人對你們說什麼,你們就說:『主要用他。』那人必立時讓你們牽來。這事成就是要應驗先知的話,說:要對錫安的居民(原文作女子)說: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是溫柔的,又騎著驢,就是騎著驢駒子。」門徒就照耶穌所吩咐的去行,牽了驢和驢駒來,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耶穌就騎上。眾人多半把衣服鋪在路上;還有人砍下樹枝來鋪在路上。前行後隨的眾人喊著說:和散那(原有求救的意思,在此是稱頌的話)歸於大衛的子孫!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耶穌既進了耶路撒冷,合城都驚動了,說:「這是誰?」眾人說:「這是加利利拿撒勒的先知耶穌。」』在這段經文當中,有幾樣東西代表著一些意義!

1.驢駒:駒代表著仔,年輕的,驢駒就是年輕的驢,沒有被人騎過!這代表著和平君王!(在古代貴族君王才能騎驢駒!)耶穌基督騎著驢駒代表著自己是帶著和平的福音進城!

2.把衣服鋪在地上
這是對國王的尊敬、讚美!(在現代依然對於外國總統來訪,都會鋪紅地毯和21響砲)

3.棕樹枝:代表著勝利、凱旋(現代奧運第一名也都會帶上棕樹枝表示勝利!)

在21:4有馬太引用了一段經文,是在撒迦利亞書9:9:『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地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這段經文在四福音書當中都可以看到這段經文的應驗,路加19:37更可以清楚看到人民看到耶穌基督騎著驢駒進城的那種喜樂和歡呼:『將近耶路撒冷,正下橄欖山的時候,眾門徒因所見過的一切異能,都歡樂起來,大聲讚美神,』

耶穌基督真的是我們的救主,他為我們承擔我們的罪,如果沒有祂,我們真的沒有機會回到天父的身邊!真的很感謝耶穌基督在這世上為我們所做的一切和教導!希望大家在這聖誕節都能有很好的禮物送給耶穌基督!

PS:今天老師早上四點半還起床準備課程,明明禮拜二就已經上過一遍,真是辛苦他了!剛好我今天無聊問他平常會把今天的課程準備一遍嗎?結果他說他剛好今天有再準備一遍,以前則是沒有,哈哈...我還真會問對時間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