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97.11.27福研

今天由一個包弟兄靈修,他分享了聖經雅各書1-3章中幾節他喜歡的經文,他在傳教的時候這幾段經文影響他很多,當他缺少智慧的時候他會向神祈禱,在1:22-23:『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我很喜歡這段分享,他談到福音其實就像一面鏡子,是對著我們照的每個人讓我們自己看清楚自己,而不是拿來照別人的像個法利賽人一樣,這段經文也是多馬孟蓀會長最喜歡的一段,之前常常聽教友說主教還是誰如何,剛開始也會跟著瞎攪和,後來覺得這對我自己沒有什麼幫助也沒有任何進步,當我把福音的鏡子轉向自己的時候,我開始覺得自己有很多弱點要改進要學習,後來當我再聽到其他教友講主教還是誰如何的時候,其實我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覺了,只覺得每個人都有弱點,總是要學習如何運用福音讓自己改變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老師一開頭就問我們以前曾經是好學生嗎?不用想我一定不是的啦,ㄏㄏ...不過大家就開始定義起什麼是好學生,例如長的漂亮、功課好、人緣好...只有具備幾項條件就會是老師眼中的好學生,這時老師又問了一個超尷尬的問題:『你是好門徒嗎?』這時大家可能都準備下課回家去了,哈哈...因為今天有慕道友,老師又特別解釋了一下門徒的意義是什麼,門徒的定義就是跟隨耶穌基督的人!再問其他人好門徒的定義是什麼的時候,大家都講不出個所以然,這時老師邀請了幫助佩姍加入教會,今天也是第一次來的超級有氣質的美女傅韻蓉向大家分享他如何帶佩姍進入教會,不過最後還是謙虛的讓佩姍上台去分享,佩姍分享他學姐加入教會後,就有個聖靈的聲音告訴他要帶佩姍一起來認識教會,當時他不知道怎麼作,不好意思就直接開口叫他來教會跟傳教士上課還是來聚會,剛好正逢聖誕節的時日,木柵支會有聖誕節的表演,他趁這個機會邀請佩姍來教會跟他一起表演聖誕歌曲,佩姍當時非常開心就一口答應,當天表演完有個教友問佩姍明天要不要來聚會,佩姍也沒有想太多就說好,這時他的學姐韻蓉非常開心,於是開始了一個禮拜兩天的溫情接送,他學姐從南港底騎到汐止再到木柵,這種毅力和愛心讓佩姍非常非常的感動和感謝,很快他就洗禮加入教會!這時老師問我們,從他們的經驗中,可以看出好門徒哪些特質?有人分享好門徒會聽從聖靈的聲音並且去做!再來就是可以看出他們彼此之間的友誼和彼此鞏固!我則是想到好門徒就是願意犧牲自己的時間、體力甚至是金錢來幫助別人歸向基督,從韻蓉的榜樣中,他可以不胃風雨在寒冷的冬天騎了兩三個小時的來回時間只為了要帶佩姍去教會跟傳教士上課,去教會聚會,這種犧牲不是普通人可以做到的,佩姍真的很幸運,遇到這麼優秀的學姐願意犧牲自己的時間體力來幫助她加入教會!

從幾節經文中,我們來討論好門徒的特質!
1.路加12:1-12:敬畏神、不懼怕人
從這段經文,可以看出我們有時候為了要讓別人看到我們做的善事,就到處炫耀,在課本149頁寫到一個例子讓我很喜歡:『我知道有一個青年正在毀棄他自己的成功和別人的生活,因為他極度誇大自己的美德和自己的重要性。他縱容嚴重的自私和不斷原諒自己的罪和弱點。他以建立在錯誤假定上面,憑空想像出來的能力洋洋自得。事情出錯了他總是責怪別人。只有符合他自己的利益的事,他才認為是對的。但是他對自己做假見證的問題很快便失去控制。理智對他變的越來越困難,因為他迅速的喪失使自己明白實情的能力。』我發現自己偶而也會這樣,通常發現自己這樣就會檢討自己,這次的課程讓我更加小心自己不要變成像這段的年輕人一樣,到處誇耀自己的能力而忘記了我該榮耀的是神不是自己!


1

這時,有幾萬人聚集,甚至彼此踐踏。耶穌開講,先對門徒說:「你們要防備法利賽人的酵,就是假冒為善。

2

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

3

因此,你們在暗中所說的,將要在明處被人聽見;在內室附耳所說的,將要在房上被人宣揚。」

4

「我的朋友,我對你們說,那殺身體以後不能再做什麼的,不要怕他們。

5

我要指示你們當怕的是誰:當怕那殺了以後又有權柄丟在地獄裡的。我實在告訴你們,正要怕他。

6

五個麻雀不是賣二分銀子嗎?但在神面前,一個也不忘記;

7

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

8

「我又告訴你們,凡在人面前認我的,人子在神的使者面前也必認他;

9

在人面前不認我的,人子在神的使者面前也必不認他;

10

凡說話干犯人子的,還可得赦免,惟獨褻瀆聖靈的,總不得赦免。

11

人帶你們到會堂,並官府和有權柄的人面前,不要思慮怎麼分訴,說什麼話;

12

因為正在那時候,聖靈要指教你們當說的話。」
2.路加12:13-21:捨棄世俗財富、累積天上的財富!
這時我們分組討論,我們討論到要捨棄屬世的事情可能有生命、金錢、車子房子、地位權力...而天上的財富包含了智能、福音知識、基督的品格如耐心愛心犧牲服務等等....香如分享到他在最難捨棄的是愛漂亮和金錢這件事情,所以他會一直想買漂亮的衣服,想要多賺一點錢而做大夜班的工作,我則是分享我在生活中講到有很多祝福,之前就一直放不下錢的事情,總覺得自己家的錢一定不夠用,怎麼可能多去做些什麼,但是神透過聖靈告訴我:我已經變成一個不冷不熱和自私的教友,所以我的眼光會一直注意自己哪邊不足,而忘記別人的需求!於是神要我去做服務,透過一些考驗讓我知道我需要繳交更多的禁食捐獻去幫助更多需要的人,透過這樣的經驗讓我用信心去相信神會幫助我們每個月都有足夠的錢可以用,另外也讓我開始邀請傳教士、單成教友來我家吃飯開家人家庭晚會,透過這樣的服務,我開始因為服務而快樂,不再感覺自己的眼光是自私狹隘,動不動就看不慣別人或是生氣鄰居的不良態度,透過家譜事工也讓我學習到教友或慕道友的救恩和死者的救恩才是最重要的事情,而不是花時間跟教友說長道短,每天漫無目的地遵守一些誡命而變的像一個法利賽人一樣,當我捨棄了世俗的這些東西時,我發現我得到屬靈的祝福真的很多,讓我覺得犧牲了這些屬世的事情換來了更多天上的財寶!我很感謝有這樣的學習和進步!




13

眾人中有一個人對耶穌說:「夫子!請你吩咐我的兄長和我分開家業。」

14

耶穌說:「你這個人!誰立我作你們斷事的官,給你們分家業呢?」

15

於是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

16

就用比喻對他們說:「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

17

自己心裡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

18

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

19

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吧!』

20

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

21

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
3.路加12:22-31:先求神的國和祂的義!
就像上一段所分享的,我之前會憂慮要吃什麼要去哪邊生錢出來,很多姐妹甚至覺得自己老公賺得不多就想盡各種方法去工作賺錢養家,於是他們失去了真正該做的事情的方向,從我最近的生活中,神不要我花很多時間在忙著帶小孩出門,忙著規劃很多活動讓自己每天看起來很充實很忙碌,神反而要我閒下來,每天做的事情可能不到幾樣,但是我卻有很多時間可以沉靜思考,思考我該如何做好我的事工,思考我有哪邊需要改進,思考我該為神多做些什麼事情等等....當我想到這些,我便覺得自己是快樂的,在別人看來我似乎閒在家裡什麼事情都不幹,但是我卻在靈性上獲得最大的滿足和成就感!我真的見證我們不用煩惱我們的生活日常所需,這一切神都一定會祝福給我們,只要我們把眼光和心轉向神!

22

耶穌又對門徒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

23

因為生命勝於飲食,身體勝於衣裳。

24

你想烏鴉,也不種也不收,又沒有倉又沒有庫,神尚且養活他。你們比飛鳥是何等的貴重呢!

25

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或作:使身量多加一肘呢)?

26

這最小的事,你們尚且不能做,為什麼還憂慮其餘的事呢?

27

你想百合花怎麼長起來;他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

28

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神還給他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

29

你們不要求吃什麼,喝什麼,也不要掛心;

30

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必須用這些東西,你們的父是知道的。

31

你們只要求他的國,這些東西就必加給你們了。
4.路加12:32-40:累積天上的財富去幫助人!
當神要我把多一倍多的錢去繳交禁食捐獻,當時我也很掙扎,但是那段時間幾乎看到的經文都是要多行善事,要把金錢拿出來幫助窮困者,也看到阿爾瑪教導當時的人民如果要加入教會就要彼此承擔彼此的重擔,要彼此分享....於是我狠下心就真的每個月多繳這麼多的禁食捐獻,我開始發現自己的心不再放在那些小錢上面,我開始把心放在神國上面,從這個經驗讓我很清楚了解,我們的財寶在哪邊,我們的心真的就在哪邊,如果我老是要把錢放在我身上自己花,我的心就完全都在這上面,根本就不會覺得神要我做什麼,反而我把錢捐出去,我開始把心放在神身上,這種感覺真的很好!失喪的生命的必獲得生命,講得就是這種感覺!


32

你們這小群,不要懼怕,因為你們的父樂意把國賜給你們。

33

你們要變賣所有的賙濟人,為自己預備永不壞的錢囊,用不盡的財寶在天上,就是賊不能近、蟲不能蛀的地方。

34

因為,你們的財寶在哪裡,你們的心也在那裡。」

35

「你們腰裡要束上帶,燈也要點著,

36

自己好像僕人等候主人從婚姻的筵席上回來。他來到,叩門,就立刻給他開門。

37

主人來了,看見僕人警醒,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必叫他們坐席,自己束上帶,進前伺候他們。

38

或是二更天來,或是三更天來,看見僕人這樣,那僕人就有福了。

39

家主若知道賊什麼時候來,就必警醒,不容賊挖透房屋,這是你們所知道的。

40

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
5.路加13:1-9:成為一個願意在神前謙卑悔改的人
悔改真的是一項神給得最棒的禮物,當我們犯錯我們有機會透過悔改而洗淨我們身上的罪惡,一個好門徒真的需要這樣重要的特質!



1

正當那時,有人將彼拉多使加利利人的血攙雜在他們祭物中的事告訴耶穌。

2

耶穌說;「你們以為這些加利利人比眾加利利人更有罪,所以受這害嗎?

3

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

4

從前西羅亞樓倒塌了,壓死十八個人;你們以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嗎?

5

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

6

於是用比喻說:「一個人有一棵無花果樹栽在葡萄園裡。他來到樹前找果子,卻找不著。

7

就對管園的說:『看哪,我這三年來到這無花果樹前找果子,竟找不著,把他砍了吧,何必白佔地土呢!』

8

管園的說:『主啊,今年且留著,等我周圍掘開土,加上糞;

9

以後若結果子便罷,不然再把他砍了。』」
6.路加14:25-33:撇下一切跟隨耶穌基督
這真的是好門徒的最高表現,要撇下我們身邊所有的東西,連父母、妻子孩子....這真的是最不容易的,之前我也是會以為自己要花很多時間在自己的家庭中,但是神卻要我把眼光放在祂身上,因為神說要先愛神才能愛人如己,我之前都是先愛人如己再愛神,結果生活次序一團亂,當我把順序改變,愛神之後,我就更清楚要怎麼愛人,愛自己的丈夫孩子家人等等,所以我不會為了一些生活上的小事而生氣,我會知道神要我該做什麼就去做什麼,不再顧慮別人異樣的眼光和閒言閒語,我更有勇氣去當一個全職媽媽,我更有勇氣去向別人分享我自己的見證,更有勇氣去為神盡心盡力地服務!


25

有極多的人和耶穌同行。他轉過來對他們說:

26

「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愛我勝過愛:原文作恨)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27

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

28

你們哪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

29

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見的人都笑話他,說:

30

『這個人開了工,卻不能完工。』

31

或是一個王出去和別的王打仗,豈不先坐下酌量,能用一萬兵去敵那領二萬兵來攻打他的嗎?

32

若是不能,就趁敵人還遠的時候,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條款。

33

這樣,你們無論什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在路加16:19-31:『有一個財主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狗來餂他的瘡。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他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的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裡,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裡,極其痛苦。』亞伯拉罕說:『兒啊,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裡得安慰,你倒受痛苦。不但這樣,並且在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財主說:『我祖啊!既是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他說:『我祖亞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到他們那裡去的,他們必要悔改。』亞伯拉罕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這是一段非常經典的故事,從這個故事當中,我們可以知道如果我們在今生選擇當一個有錢的財主,把心思擺在地上的財寶,到了死之後這些人都會淪落到地獄去受痛苦,但是如果我們要在死後得到安慰的生活,我們在今生就必須是一個正義的門徒,並且持守到底,神要我們願意聽從他的先知的話語,跟隨耶穌基督,這樣我們才有機會來到樂園而非靈監受苦!

後面我忘光了,如果想起來再補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