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2011.10.18福研心得

今天課程講到被賣到埃及的約瑟。他的一生充滿了考驗和挑戰,但是他溫順的個性,在這當中並沒有任何抱怨。他一直默默的接受這一切,並易於寬恕對自己傷害最大的哥哥們。這些特質,都象徵著耶穌基督的特質。課本提到,約瑟的一生就象徵著耶穌基督的一生。例如他溫順的個性、受到哥哥們的排擠、用30錢被賣到埃及、因為被賣,而成為拯救以色列人的重要人物、三十歲成為埃及最高的宰相受人崇拜等等。這些都象徵著耶穌基督順從於天父的個性、受到以色列人的排擠、被用20錢賣掉、因被釘死十字架而成為全世人的救主和救贖主、三十歲開始傳道、當耶穌再次來臨,會成為全世人跪拜的君王。

約瑟從小個性就溫順且正義,受到他父親極度的喜愛,就像耶穌基督也是受到天父最鍾愛的獨生子一樣。也因為約瑟這樣單純的個性,受到其他哥哥們的排擠,在17歲時本來要被丟在坑中被野獸吃掉,後來被賣到埃及去。這樣的遭遇,一般人都是不能接受的,很多人可能還會抱怨神對他們的不公平。但也因為這些遭遇,才能看出約瑟他與眾不同的特質。他默默的來到埃及,他成為了波堤乏的重要管家,管理家中所有大小事情,也因為這個經驗,讓他學會了如何管理的能力。因為他對神的忠信,神讓他身邊的一切大小事情都順利。

在面臨誘惑時,約瑟的表現更是可圈可點。他毫不畏懼的告訴波堤乏的妻子,他是一個管家,他不能做超出自己該做的事情,更不能因為姦淫而得罪神。他不僅忠於他的主人,更忠於神。當他看到波堤乏的妻子時,他都會努力趕快逃離那個單獨相處的機會。這對於現代我們處於許多誘惑中,約瑟做了一個非常好的榜樣。我們需要在誘惑來臨時,例如看到電視中裸露的內衣廣告,還是網路中不小心跳出來的色情畫面,都能及時跳離那個畫面或關掉電視電腦。因為這些誘惑只要讓他趁機而入,我們最後一定會失去自我控制的能力而落入罪惡的捆綁中。

也因為約瑟的正義,最後被波堤乏的妻子陷害入獄。經文中完全沒有提到約瑟對這件事情的反應,只提到神與他同在,他在獄中一切順利。可見約瑟對於被陷害入獄,他也毫無抱怨,默默的在獄中待了好幾年。也因為他在獄中的表現,讓所有的人都對他非常尊重。後來有個機會讓他可以為兩個人解夢,後來一個官復原職,一個被殺,都如約瑟所解的一樣。在這邊可以看出,神也讓他培養出智慧,當所有的人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時,他總是有智慧可以去解決。所以後來他為法老王解夢,談到會有七個豐年和七個荒年,在七個豐年他們需要一個有智慧的人幫他們儲存糧食,好讓那七個荒年可以順利度過。法老王因為他可以解夢,就認定他會是那個有智慧的人,於是他成為了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

在荒年來到時,他在迦南地的父親哥哥們也同樣沒有糧食可吃。他的哥哥們拿著金銀財寶要來換糧食,約瑟看到他哥哥們,心情非常難過,為此還哭了。但他還是強忍著悲傷,問起他父親和弟弟便雅憫的情況,以確定他們都安好。於是免費給了他們糧食回去。他用了一些方法讓他們帶了自己的弟弟來,也用了一些方法要把自己的弟弟留下來。他的哥哥們為了怕父親難過,本來賣掉他的猶大,改變了他以前的作為,要把自己留下來當人質,好讓他的弟弟便雅憫可以回去見父親。也因此約瑟跟原諒了他們,跟他們相認,並把父親都一併帶來埃及。

當他的哥哥向他說抱歉的話時,他並沒有責怪他的哥哥們,他反而還安慰他們,這些都是神的安排,好讓他們在遭遇如此的饑荒時,可以免於一死。他的情操,真的是非常美好的榜樣。

在面臨這些考驗時,我們的態度又如何呢?

聽到小咪的分享,其實很感動。他雖然嫁給一個還蠻有錢的家庭,看起來好像不用煩惱什麼事情,弟兄也非常忠信好相處。但他的考驗是來自他的孩子。原本只有想要生四個,神卻給了他六個孩子。他的孩子其實都有感覺統合的問題,所以常常到學校都會被老師輪流找去好好談一談,他為此感到非常頭痛。可以看得出來,他在帶孩子方面用了很多心思,也增強他許多能力和耐心愛心等。

我自己發現在考驗中如果選擇抱怨,選擇責怪別人而非檢討自己,通常自己不會進步,也會把自己的情況落入黑暗當中。當我選擇像約瑟那樣,忍受著一些看似不合理不公平的事情時,用著溫順的心情不斷的禱告研讀經文,求神帶領我如何改變這一切狀況。我發現在這過程中,考驗像風暴般一波波的襲來,但我卻可以在風暴中站的很穩固,因為我的基礎建立在耶穌基督的磐石上。我也想到約瑟‧斯密的榜樣,他在許多考驗中,神卻告訴他這一切都是對他有好處的。當時我也深深感覺到,這一定是對我有很多好處的,可以培養我原本很弱的部分,例如耐心、信心、勇氣、自信等等。當通過考驗,回頭再看看自己跟現在的差別,我真的非常感謝神在那段時間的引導,讓我的靈魂有了極大的改變,這樣的改變連我自己都非常喜歡。當然我還是有很多弱點,但是我比以前更知道自己該怎麼做,更知道要把眼光放在神身上。這樣的生活讓我感覺充滿了希望和目標,讓我感覺非常快樂。

在考驗中懂著檢討自己,懂著感恩的人,絕對可以讓自己成為一個更不一樣的人。如果我沒有改變,還是一直處於抱怨指責別人的狀況,我相信我自己應該會越來越糟,在神眼中就會變成一個無用的僕人。

也因為這樣的改變,我才知道自己才能成為神手中真正的工具,去為祂做見證,為祂從事事工。現在我自己是初級會會長,我都在想,這時間點真的非常剛好。如果在之前,我應該還是會容易受人的態度影響,容易跟別人有所爭執而一直指責別人。現在的我,更加知道自己該怎麼做,當我受到挫折時,我都會趕緊謙卑的尋求神的指示,好讓我知道自己現在該用什麼方法來面對這些事情。每次都會在很神奇的情況下得到很大的解決和平安。

感謝神讓我們有這些考驗,沒有這些考驗,我們是不可能發現自己的弱點,更不可能讓自己有所進步和改變。就好像鑽石要經過幾千度和極大的壓力才能成為鑽石,我們也需要透過這些考驗讓自己可以成為那顆閃閃發光的鑽石。

沒有留言: